傳承國粹,中國畫握手中醫藥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0年09月25日 14:38
中國藝術報 | 2020年09月25日 14:38
正在加載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柴胡 董希源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柴胡 董希源

  中醫藥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生命禮物。當21味中藥材以42幅國畫呈現在人們面前,其中既有中藥材原始的生長狀況,也能看到成品的模樣。此刻,穿越千年文化傳統,中國畫握手中醫藥,藝術地呈現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一段難忘經歷。

  9月21日,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國美協聯合主辦的“繪本草精華揚中醫國粹—— 《清肺排毒湯組畫》董希源創作展”正式亮相北京,將在中國政協文史館展出10天。此次展覽所展出的42幅《清肺排毒湯組畫》由福建省美協副主席董希源創作,這也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藥方首次以系列方式被畫家搬上畫卷。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董耀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志勇,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燊,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福建省美協主席王來文,作曲家戚建波,“清肺排毒湯”擬方人、中國中醫科學院特聘研究員葛又文等出席了開幕活動。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醫藥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董希源表示,本次展覽以國畫《清肺排毒湯組畫》為主,也包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提供的“中醫戰‘疫’力量圖片展”“清肺排毒湯”相關資料等內容,旨在講好傳統中醫藥抗擊疫情的中國故事,彰顯在抗疫過程中我國的制度優勢、精神優勢和文化優勢。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柴胡 董希源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柴胡 董希源

  戰“疫” ,畫家從何處入手?

  《清肺排毒湯組畫》創作靈感始於今年2月。當時,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數以萬計的白衣戰士衝鋒在抗疫一線。作為藝術家,董希源難抑創作衝動,渴望用畫筆畫出好作品,歌頌正能量,為戰“疫”工作助力。可是,該從哪入手?

  董希源鍾情傳統文化,同時對中醫有著與生俱來的親近感和敬畏心。今年2月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董希原經過學習調研,鄭重地向全國政協提出建議,希望各地中醫藥管理機構儘快出台中醫藥防治方案,並儘早組織熬製藥湯作為返崗工作人員、公共場所服務和流動人員的預防藥品。幾乎與此同時,一個最新消息讓董希源振奮: 2月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關於推薦在中西醫結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湯”的通知》 ,該方隨後被納入第六版、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經過仔細研究,董希源了解到“清肺排毒湯”由21味中藥組成,其中茯苓、生薑、山藥、柴胡等常見中藥,卻能産生神奇的抗疫療效。感動於此,他瞬間來了靈感:就用毛筆畫出這些中藥,實現中醫和國畫兩種國粹的融合,用藝術的方式弘揚中醫藥文化。

  疫情期間,難以現場寫生,董希源一方面翻閱大量的中醫典籍和網絡資料,一方面積極請教中醫業內人士,保障所畫的中草藥精準、生動。一開始,他曾嘗試用寫意的方式來繪製這些中藥材,但畫好幾幅後又不得不放棄,因為他不僅要追求這些作品的藝術性,還追求其實用性,“如果沒有畫準確就是一味毒藥。要讓中醫大夫看得懂,還得讓從事藝術的人認可是藝術品” 。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枳實 董希源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枳實 董希源

  履職,一個藝術界全國政協委員的責任

  用畫筆為“清肺排毒湯”立傳,也是董希源作為文化藝術界全國政協委員的一次特殊履職。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董希源提出了《關於以傳統書畫藝術助推中醫藥發展的提案》 。在提案中他表示,過去100多年來,中國傳統文化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醫藥文化面臨許多問題,中醫藥發展步履艱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重視中醫藥發展,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 ,把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提升至國家戰略,把“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中醫藥振興發展真正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中國書畫與中醫藥文化同為中華民族的瑰寶,同根同源。兩會期間,董希源提出了中國畫聯手中醫藥的五條建議:一是鼓勵書畫工作者了解、學習、挖掘中醫藥歷史文化內涵,深入生活,尋訪中醫藥文化古跡,拜訪名中醫,到中醫藥老字號、中醫藥企業采風了解中醫藥文化,蒐集以中醫藥為題材的創作素材;二是鼓勵書畫工作者通過創作中醫藥文化題材作品參與社區、校園、醫療衛生場所的文化建設;三是建議有關部門組織並鼓勵中醫藥企業積極支持舉辦全國性中醫藥文化書畫藝術展;四是鼓勵書畫工作者創作藝術作品來講述幾千年來在多次重大的戰爭、瘟疫、災難面前,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醫藥護佑中華民族的繁衍、文明傳承的故事;五是建議有關部門組織中醫藥文化書畫藝術展走出國門,促進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全國政協召開期間的小組會上,董希源向同組的委員彙報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堅定支持,這更增強了他創作好這些作品的信心。就在本次展覽布展之際,董希源得到一個讓他特別欣慰的信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經答覆了他在兩會上的提案。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答覆的提案中,這種由藝術家提出的提案歷年來極為罕見。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枳實 董希源

清肺排毒湯組畫之枳實 董希源

  中醫藥,揮之不去的情結

  從事書畫藝術創作幾十載,或謳歌時代,或描繪江山,董希源説他本就喜歡傳統,中國畫、中醫藥,一脈相承,所以他對中醫藥格外傾心。在他的記憶中,兒時常常跟隨長輩晾曬甘草、艾葉,小時候喝過的解暑涼茶,那清潤的味道幾十年來揮之不去。他所用的國畫顏料中,也不乏以中草藥為原料的。

  傳承、推廣中醫藥文化,在董希源看來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歷史責任。翻閱著歷史資料,構思著每一幅作品,當提起畫筆, 42幅作品已經了然在胸——他要以立下功勳的“清肺排毒湯”的21味中草藥為創作題材,畫出它們的原狀,也畫出它們成品的模樣。

  “我希望這是一次穿越歷史的創作,告慰發明和最早使用它們的先賢,為後世留下可以參考和研究的資料。我也希望,這次藝術創作,能夠突破藝術的範疇,讓作品更深、更廣、更有價值的為社會以及人類的健康事業發揮作用。 ”董希源説。

  歷經近5個月的創作,幾經波折、幾易畫稿,如今, 42幅作品已經如董希源所願落在紙上,進京展出。更讓他欣慰的是,初次看到這些作品的朋友、家人,無不認同和讚揚這些作品。甚至有朋友認為,這是中國畫家首次成規模、史料般地如此繪出中醫藥組圖。

  徐裏看了這些作品後表示,這批精心繪製的作品,讓人們看到了大時代洪流中一個有抱負的藝術家所呈現出來的憂患意識與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作品中的一枝一葉之間,無不透出畫家自覺的時代意識、嚴謹的學術思考和優秀的藝術稟賦所綜合建構出來的一方嶄新的藝術境界。

  現在,除了中國畫家的身份,董希源更希望自己多一個職業身份——中醫藥事業的公益宣傳員。“想想抗擊疫情中以白衣天使為代表的各行各業的激情與奉獻,想想中醫藥帶給中華民族的生命讚歌,我迫不及待地希望融入其中、貢獻其中! ”董希源希望,未來自己能通過書畫藝術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和傳播做一份貢獻,也呼籲更多的藝術家一起為此努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