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家朱曜奎耄耋藝術展在京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1日 18:35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1日 18:35
正在加載

       9月19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聯合主辦的“妙造天地·匠心大美——朱曜奎油畫·漆畫·國畫耄耋藝術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隆重開幕。此次展覽分為三個單元:巔峰妙境、漆彩意境、耄耋幻境,分別展出了朱曜奎油畫、漆畫、國畫等200余幅精品力作。

蒞臨活動嘉賓合影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文化和旅遊部原副部長常克仁,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總裝備部副政委李東恒,全國政協秘書局原局長姚平定,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王文傑將軍,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魯曉波,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彭鋒,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芮法彬,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書記陳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劉巨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原副院長、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學術委員會主任盧新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秘書長張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史論系主任、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岸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汪鈺林,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張廷祿,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孫嘉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原監事會主席、中國文化報副社長楊開金,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原副局長趙康,中國美術館研究部負責人、博士後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委員邵曉峰,國家民委民族書畫藝術研究院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民族書畫院副院長阮宗華,北京榮寶拍賣原總經理劉尚勇,徐悲鴻藝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江三波,中國收藏家協會秘書長王邦華,盛世收藏藝術館館長廖風華等600多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朱曜奎先生

       朱曜奎,1932年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是清華美院教授,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傑出美術教育家、新中國“大美術”倡導者之一、我國少數民族美術教育的奠基者之一、新中國壁畫開拓者之一、中國民辦藝術設計教育開拓者。

       朱曜奎出身藝術世家,父親朱士傑與胡粹中、顏文樑被譽為“滄浪三傑”。朱曜奎自幼師從父親朱士傑、顏文樑、劉海粟等大師,倡導“大美術”和“大設計”理念,能自由融合油畫、漆畫、國畫、壁畫、雕塑等藝術形式。朱曜奎也是新中美美術教育的推動者,上世紀五十年代創辦了中央民族學院“文藝係”;七十年代力導恢復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並創建“特藝係”;九十年代首次創建了民辦藝術設計院校,先後為國家培養了3000多名美術專業人才。

       朱曜奎油畫《毛主席與安源工人》收藏于江西安源紀念館;油畫《遼沈戰役》《楊子榮英雄》收藏于東北烈士紀念館;漆畫《版納夕陽》收藏于中國國家博物館。曾出版《素描與速寫》《現代漆畫技法》《羊的造型》《世界面具藝術》等出版物。作品在日本、美國、意大利、法國、韓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區廣泛展覽並受到一致好評。

       此次畫展展出了朱曜奎教授近年來油畫、漆畫、國畫藝術作品——油畫細膩精微、層次豐富;漆畫自然流變、造化神奇;國畫墨色交融、氤氳迷離。

       從他的油畫中人們看到東方的詩趣與意趣,也看到了西方的色趣與畫趣,營造出一種恍若仙境、天人合一的藝術美感,從中可以感受到熱愛自然回歸質樸的情感和大自然朝氣蓬勃的生命力,觀之使人印象深刻,慰藉、溫暖和鼓舞心靈。

展覽現場

       他的漆畫受到潑彩畫、陶瓷“窯變”以及抽象油畫的啟示,從色塊結構發展出抽象靈感,然後融入個人思考,逐漸發展形成獨特的“潑漆畫法”,他的這種創建把漆畫的表現內容和展現形式進一步擴大,這一藝術貢獻也將被中國藝術史所銘記。

       他的國畫廣泛吸收古典藝術、印象主義的營養。突出人對大自然視覺感受的新鮮感、層次感,破除了傳統山水畫略施淡色的程式。大膽的突破“墨分五色”繪畫傳統,把“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彩運用到山水畫創作之中,産生了異乎尋常的視覺效果。

       朱曜奎先生已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鑠,仍然堅持不懈的從事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事業。他大仁至善的人格品德,他的藝術思想、實踐和風範正在為我們豎起了一座高山仰止的高峰。

部分參展作品欣賞:

漆畫 海釣

漆畫 邈渺荷風

漆畫 虞美人

漆畫 絲路

國畫 雁過蒼穹

國畫  水中吟霧

國畫 一江秋色

國畫 渺若煙雲

油畫 黃山雲海

編輯:彭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