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汪碧剛書法展”亮相中國政協文史館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0日 16:29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0日 16:29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9月19日,由北京世紀名人國際書畫院、安徽大學徽學與中國傳統文化研究院舉辦“問學:汪碧剛書法展”在中國政協文史館開幕,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宗興出席開幕式並宣佈展覽開幕。

       中國書協主席蘇士澍為汪碧剛書法展題詞“入古出新,妙筆生花”。中國書協顧問、北京世紀名人國際書畫院副院長張飆,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大學校長匡光力代表主辦單位致辭,分別對汪碧剛在書法創作與學術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給予肯定與讚賞。十一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陳福今,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上將,  十一屆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毛林坤,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仝廣成、盧昌華,解放軍少將史祥彬、袁文先,中國文字學會會長、清華大學教授黃德寬,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向雲駒,中國書協歷屆理事鄒德忠、趙立凡、朱守道、張維忠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約150人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分為“文以載道”“澄懷觀道”“問學之路”“道技並重”4個部分,汪碧剛將文化融入書法,創作與研究交相融合,書法與文化相得益彰,體現了“文以載道”“文道合一”的深刻內涵與思想境界。在新中國成立71週年之際,汪碧剛飽含深情地展出71幅作品,呈現出他對祖國的深厚感情,對書法文化人民性、時代性的思考。展出的巨幅榜書《美麗中國》《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彰顯了他的家國情懷;《問學散論十五則》《論書十則》及多幅自撰聯句則是汪碧剛多年來的習書心得,展示其書外功夫。

嘉賓在展廳合影

嘉賓在展廳合影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汪碧剛在《論書十則》談到“書家要有家國情懷與文人擔當”“書法融入大美新時代”“推進書法進課堂”等,凸顯其社會責任感。汪碧剛創新提出“方向、邏輯、方法”治學理念,秉承中華文化的“會通”精神,強調文化才是書法的第一屬性,主張“道技並重”推動當代書法發展。尤其“問學之路”展出的汪碧剛400余萬字著述、15本專著以及手稿等實物文本資料,體現了作者日耕夜讀、苦心求索的心路歷程。展覽主題鮮明,積極向上,是對作者“問學與學問”的別樣詮釋。

       據悉,《問學:汪碧剛書法集》已于2020年8月由人民美術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展覽將持續至9月25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