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之外”葉星千藝術個展在劉海粟美術館開幕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10:48
光明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10:48
正在加載

       9月8日,“水墨之外”(Au delà de l’encre)——法籍華人藝術家葉星千YE XingQian作品巡展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開幕。這是時隔30年,葉星千第二次來到上海舉辦藝術個展。此次展覽,呈現了藝術家在墨與色的融合、在技法的創新以及在佈局和層次結構上的新突破。開幕式當天,不少藝術愛好者、藏家慕名而來。

       葉星千,1963年出生於浙江溫州,職業畫家。1990年,受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美協邀請,葉星千在上海美術館成功舉辦了一次個人畫展。同年,葉星千應法國著名的電訊業跨國公司阿爾卡特(ALCATEL)邀請在斯特拉斯堡總部舉辦了個人畫展。其中,《葡萄國掠影》《昇華》《雲》《梅花》等作品在這兩次展覽中均引起了不小的的轟動。

       本次在上海舉辦的藝術個展,作品呈現兩大亮點。一是藝術家憑藉豐富的想象力,根據“時間三維狀態”將參展的幾十幅作品以“過去”“現在”和“未來”三部分來呈現。

       之所以這樣劃分,葉星千説,幾十年的時光與回憶,對於很多人來説,都會是一個不小的觸動。逝去的時光難以追憶,但是在這期間,我們一樣也收穫了很多東西。觀者站在作品面前,通過欣賞作品,可以聯想起在歷史與文化的長河中留下來的痕跡;同時在作品中又能體驗到當代的氣息,也許是一個美麗的畫面,也許是一個不經意的裝飾,也可能是在這個時代或者一個時期才出現的技法,所以每一幅作品都有它的時代氣息,就像一個符號,會成為這個時代的印記;同時,在欣賞作品時,還能給大家帶來無限的想象空間。

       二是展出的作品,在層次結構上與30年前形成鮮明對比。葉星千是一位極富想象力的藝術家。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結構層次的多元化是藝術家最近幾年不斷探索和嘗試的一種形式。就藝術家的創造能力和藝術風格的獨特性,索邦大學語言學院院長貝爾納·弗朗克曾這樣評價葉星千,他説:“葉星千的藝術是多重視角交錯的産物,如果藝術和主流美學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治和經濟關係,那麼葉星千的藝術則預見了一種東方主義,給始於21世紀這股涌動的浪潮帶來了一些新鮮氣息,這恰恰是這個時代所缺少的。 ”

       尼斯亞洲博物館館長陳傑説:“創作者的回歸本源表現在作品中,便是隨處隱現的一朵蓮、一塊岩、一叢竹。中國畫中經典的主題在葉星千的作品中不時呈現,如同某種歸屬性的標識,那是藝術家浸潤中國畫世界中的童年記憶。面對星千的繪畫實踐,不禁令人重新思索千餘年來中國畫的抽象性在中國的演變。葉星千在本次展覽中為我們完整地呈現了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他用真正的詩意帶動手中的畫筆,在一片空間裏自由表現,創造出各種情感。”(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顏維琦)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