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1日 10:02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1日 10:02
正在加載

展覽海報

展覽海報

  2020年9月1日,“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出。本次展覽的展品以故宮博物院藏品為主,還得到了天津博物館的大力支持,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展品以具有代表性的高質量文物為主,並兼顧了文物種類的多樣性,在保證學術性的前提下突出了展覽的觀賞性。

  蘇軾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藝術家,他不但在詩文、書畫等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詣,同時因其高雅的生活品味與豁達的人生態度,而散發獨特的人格魅力。蘇軾的藝術與思想乃至生活情趣都對後世産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他本人也成為備受景仰的文人典範。

  故宮博物院收藏有蘇軾的傳世書法佳作,還藏有部分重要的蘇軾師友作品,以及大量受到蘇軾影響和能夠反映其藝術思想的相關藝術珍品。藏品的時代跨度從北宋至近現代,類別涵蓋書畫、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在藏品的整體數量、質量和豐富性上都具有一定優勢。此次故宮博物院舉辦以文物為載體,以展現蘇軾藝術造詣與其人格風範的展覽,尚屬首次。

蘇軾 治平帖 卷

蘇軾 治平帖 卷

  展覽共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勝事傳説誇友朋”通過蘇軾及其師友的作品,展現蘇軾的交遊圈與他所身處的時代。第二單元“蘇子作詩如見畫”通過蘇軾和後世書法家所書寫的蘇軾詩文作品,以及後世畫家根據蘇軾詩文作品所創作的繪畫作品,展現蘇軾的文學造詣。第三單元“我書意造本無法”通過蘇軾師法的前人作品、蘇軾本人的書法創作以及後世臨倣蘇書的作品,展現蘇軾的書法藝術及其影響。第四單元“人間有味是清歡”通過表現蘇軾生平逸事的書畫作品,以及蘇軾抒發性靈的小品文,展現蘇軾的生活情趣與人生態度。四個部分從不同角度展現蘇軾的精神世界,為大家勾勒出一個生動而立體的蘇軾形象。

蘇軾 新歲展慶帖 人來得書帖 合卷

蘇軾 新歲展慶帖 人來得書帖 合卷

  本次蘇軾主題特展希望通過空間和色彩的引導,使觀眾能夠沉浸其中,與古人展開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

  前殿的新建景觀通過投影蘇軾最廣為流傳和膾炙人口的詩詞,配以符合詩詞意境的院藏宋畫,展現蘇軾的重要人生階段,留給觀眾與蘇軾對話的遐想。景觀採用半透紗幔與框架進行圍合,以“灰空間”的手法構建溫文雅致的空間意象。

  後殿噴繪場景的靈感來源於院藏馬和之名作《後赤壁賦圖》,該設計通過將小舟與仙鶴形象做成微動畫,更加生動地向觀眾展現蘇子與客“復遊于赤壁之下”,“有孤鶴橫江東來”的場景。畫作本身的靜和一鶴一舟的動相互襯托,靈動有趣,發人深思,意境深遠。

  展櫃內的手卷臺與背板均選用了色彩古樸、質地柔和的布料,在契合書畫文物氣質的同時,又通過強對比的反色設計,使觀眾輕鬆捕捉到重要的展覽信息,不至於讓各處的色彩糜于一處主次不分。

  展覽海報所使用的“書法”“繪畫”“碑帖”等設計元素,均取自本次展覽的展品。

宋人 赤壁圖 頁

宋人 赤壁圖 頁

  為了強化“千古風流人物”的氣勢與氛圍,設計師對“赤壁圖”(第二單元展品《宋人赤壁圖》)原畫的水紋進行了描邊與改色處理,突出水勢險峻。使“蘇子泛舟于大浪之上,回首遙望赤壁”的內容更具情境,引人入勝。

  整幅海報又以處理過的“雲”字覆蓋(取自第三單元展品《宋拓蘇軾豐樂亭記》),筆劃經濃淡處理後穿插于遠景、近景之間,使畫面更具層次感。

  標題“千古風流人物”從《答謝民師論文》、《姑孰帖》(本次展覽展品)、《前赤壁賦》中集字而來,均為蘇軾本人所書,縱貫畫面、一氣呵成,且與畫作渾然一體。

朱之蕃 臨李公麟畫蘇軾像 軸

朱之蕃 臨李公麟畫蘇軾像 軸

  配合本次展覽,故宮出版社出版了展覽同名圖錄。分四個單元收錄了76件(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書畫、碑帖、器物類蘇軾主題文物。除附有文物基本信息外,還分別對文物做出介紹,並收錄書畫部專家為本次主題撰寫的相關專業論文6篇。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0月30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