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看見中國·時代面孔》是央視網推出的人物紀實專題片,旨在展現新時代為鄉村振興做出重要貢獻的榜樣人物和典型案例。首期節目以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為主題,記錄了成都農商銀行工作人員的奮鬥和熱愛,展現金融支持鄉村振興的探索與實踐。作為金融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的獨特樣本,成都農商銀行始終堅守支農支小的初心使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為成都市建設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貢獻力量,取得了顯著成果。

  • [看見中國·時代面孔]金融服務現代農業
  • [看見中國·時代面孔]有溫度的農村金融服務
  • [看見中國·時代面孔]金融服務美麗鄉村
精彩圖集
資訊報道
  • 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證監會 財政部 農業農村部關於金融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指導意見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建設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産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且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業強國,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錨定目標,鼓足幹勁,建立完善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現代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增強金融服務能力,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現提出如下意見。

  • 金融加力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監管總局、中國證監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對外發佈《關於金融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做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金融服務、加強農業強國金融供給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五部門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健全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現代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引導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鄉村振興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更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 加大金融支農力度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金融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健全政府投資與金融、社會投入聯動機制,鼓勵將符合條件的項目打捆打包按規定由市場主體實施,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按市場化原則更多投向農業農村。

  • 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擴面增量

     普惠金融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金融機構積極發力普惠金融,引金融活水澆灌各類涉農主體,尤其是破解涉農小微主體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如何打通普惠金融在涉農領域中的堵點?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務覆蓋面?接下來,在做好普惠金融這篇大文章上還需要持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