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王雲峰:美麗鄉村 閃亮青春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7:59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6日 17: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七年前,22歲的王雲峰大學畢業回到家鄉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畫溪村,成為一名村幹部。七年來,他從修復生態環境入手,一步步紮根鄉村建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浙江湖州畫溪村,美麗鄉村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王雲峰的家就在畫溪村,這裡河湖交織,大小水體有200多個,王雲峰小時候常在水塘裏鳧水游泳,可後來,曾經的清溪變成了臭水溝、魚塘變成了污水池。2017年,浙江省啟動治理河湖污染重點工作,王雲峰跟同事們一處處現場踏勘,不但給村裏的水系水體建立起地圖檔案,還給每一個小水塘都起了名字。

  王雲峰跟同事們摸清了每一個水體的污染狀況,還利用電子地圖繪製畫溪村“治污清淤作戰圖”,給每一個水體都編寫了有針對性的“病歷卡”和“治污策劃書”。

  而經過三年治水治污,王雲峰也真正走進了故鄉畫溪村。他註冊網名“村口小王”,為村裏的農特産品直播代言;蒐集整理畫溪村名人古跡、歷史掌故,編寫了超過100萬字的村鎮歷史文化資料;對全村35周歲以下的400多名青年進行摸底建檔,先後組建了“青年籃球隊”“春泥服務隊”。從修復鄉村生態環境、打造綠水青山到修復鄉村文化環境、打造精神家園,王雲峰也找到了自己的奮鬥目標,那就是努力為家鄉書寫新的歷史。

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韋佩珊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王雲峰:美麗鄉村 閃亮青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