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于士濤:傳承紅色精神 續寫綠色奇跡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30日 17:05
央視網 | 2022年08月30日 17: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是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建場60週年。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塞罕壩三代建設者團結奮鬥,在極其惡劣的自然條件下建成了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今天,年輕的“林三代”們傳承“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守護林海、攻堅造林,繼續書寫綠色傳奇。

  每年八月底,位於河北省最北部、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的塞罕壩林場告別盛夏,迎來初秋。于士濤每天都要帶領科研團隊對森林生長質量進行監測,剛剛成林的石質陽坡地帶是監測和管護的重點。

  如果説塞罕壩的“林一代”是爬冰臥雪,為百萬畝高原荒丘披上了綠裝,“林二代”是執著堅守,讓一棵棵小樹長成了參天林海,那麼1980年出生的于士濤,他們這批塞罕壩“林三代”的使命,除了管護好這片世界最大人工純林,還要為塞罕壩的剩餘荒山披上綠裝。

  是的,如今的塞罕壩就是要在石頭上種樹了。2011年,于士濤受命成為攻克這一世界造林難題的科研&&人。

  遇到困難時,于士濤常常想起,當年大學畢業初來林場師傅的言傳身教。

  深坑蓄水、異地取土、覆膜保墑……經過一整年像對待孩子一樣的精心培育,試驗林獲得了98%的成活率。從那時開始,于士濤和他的同伴們用十年時間繼續造林十萬餘畝。如今,塞罕壩的森林資産總價值已達231.2億元,每年固定二氧化碳86.03萬噸,釋放氧氣59.84萬噸。

  2017年,于士濤作為塞罕壩老中青三代建設者中的青年代表,和兩位前輩一起接過了象徵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的“地球衛士獎”獎盃。而讓塞罕壩的物種越來越豐富,把世界最大純林一步步改造成自然林,形成更穩定的生態系統,發揮更大的生態價值,正成為新的塞罕壩人繼續奮鬥的目標。

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韋佩珊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于士濤:傳承紅色精神 續寫綠色奇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