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山鄉 綻放青春

“三支一扶”已累計選派46.9萬名高校畢業生到2300余個區縣的基層單位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5:57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5:57
原標題:服務山鄉 綻放青春(傾聽)
正在加載

  “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自2006年實施以來,以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為主要內容的“三支一扶”計劃已累計選派46.9萬名高校畢業生到2300余個區縣的基層單位服務,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山東省煙臺市小欽島,王輝紮根海島13年,從剛畢業的醫學生,成長為一方民眾健康的守護者。選擇留守,選擇付出、奉獻,王輝的青春夢想在海島綻放。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郭慧慧支教10年,堅持自掏腰包為學生們訂雜誌、買書籍。“從小我就立志,長大後,要到偏遠的地方支教,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郭慧慧在服務期滿後選擇留任,孩子們一直是郭慧慧最掛念的人。

  “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自2006年實施以來,“三支一扶”計劃已累計選派46.9萬名高校畢業生到2300余個區縣的基層單位服務,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投身一線  貢獻才能

  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

  什麼是“三支一扶”?

  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三支一扶”計劃,是有關部門聯合實施的引導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示範項目,重點選派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等服務。

  以2021年為例,實際招募3.8萬名“三支一扶”人員中,幫扶鄉村振興的約佔28%;支農的人員約佔23%;支教的約佔14%;支醫的約佔12%;水利、林草及就業社保等領域的人員合計約佔23%。

  截至2021年底,全國在崗“三支一扶”服務人員近7萬名。他們有的投身現代農業,為鄉村振興貢獻智慧才幹;有的紮根邊疆,為邊疆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近年來,一大批有知識、懂技術、能吃苦的高校畢業生通過‘三支一扶’計劃投身基層,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層人才隊伍的年齡、學歷和知識結構,緩解了基層人才匱乏矛盾。”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關於第三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實施情況的報告》顯示,88%的基層服務單位認為“三支一扶”人員在單位發揮作用明顯。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老廠鄉衛生院,在14名支醫人員的幫助下,衛生院實現了從瀕臨倒閉到年門診量10萬人次的蛻變,當地醫療條件得到極大改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5.5萬名“三支一扶”人員特別是5700多名支醫人員迅速投入基層聯防聯控,成為基層抗疫的重要力量。

  與此同時,“三支一扶”人員也通過基層實踐,錘煉了意志品質,積累了工作經驗,為走好今後人生道路打下了堅實基礎。問卷調查顯示,超過90%的“三支一扶”人員認為基層服務經歷對今後工作有很大幫助。

  目前,我國正在實施第四輪(2021—2025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擬每年選派3.2萬名左右,累計選派16萬名左右到基層服務。日前,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通知,明確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比去年增加2000名。

  “在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三支一扶’計劃以其靈活完善的運行機制和引才育才的良好成效,在穩就業、促就業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

  截至8月上旬,已有30個省份發佈招募計劃,崗位共計4.2萬個。不僅如此,各地方還進一步豐富服務崗位類型。在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等傳統崗位的基礎上,結合基層實際需求,大力開發鄉村振興協理員、鄉村建設助理員等崗位。

  加強保障  激發活力

  “三支一扶”人員全服務週期的教育培訓體系日益完善

  如何參加“三支一扶”?

  以今年為例,“三支一扶”計劃主要面向2022年應屆畢業生和離校2年內未就業畢業生開展招募選拔,招人難、留人難地區可結合實際適當放寬專業、學歷等方面限制。

  例如,江西省為進一步擴大招募範圍,充實基層人才儲備,在年齡上放寬到30周歲以內,在學歷上放寬到非全日制大專以上,在生源地上放寬江西生源身份限制,在招募對象上將技工院校畢業生納入招募範圍,最大限度挖掘“三支一扶”人員“蓄水池”。

  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地方聚力“強保障”,提升計劃吸引力,激發基層人才活力。

  補貼標準穩步提高。《關於第三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實施情況的報告》顯示,2016年至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2億元,兩次提高工作生活補貼標準,並新設一次性安家費補助項目,東、中、西部地區“三支一扶”人員工作生活補貼標準平均增長50%以上。

  2022年,中央財政將繼續按照東部地區每人每年1.2萬元、中部地區2.4萬元、西部地區3萬元(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4萬元)和一次性安家費每人300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

  社會保障不斷完善。截至2021年,各地已普遍為“三支一扶”人員落實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安徽、福建、湖北、廣西、雲南、新疆等地還集中為“三支一扶”人員辦理大額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等,北京、天津、上海、江蘇、貴州等地為相關人員繳納住房公積金,安徽、雲南、西藏等地建立年度績效考核機制,多層次完善保障機制。

  培訓制度日益完善。當前,“三支一扶”人員全服務週期的教育培訓體系日益完善,既有崗前培訓、在崗培訓,也有離崗前培訓。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9000余萬元專項培訓3.12萬人次。多數省份將“三支一扶”人員納入農業農村、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業務培訓計劃。

  暢通渠道  成長成才

  服務期滿後,可享受機關公務員定向考錄、事業單位專項招聘、升學加分等專項支持政策

  服務期滿後能否合理流動,事關青年未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地方已為“三支一扶”人員構建多層次流動渠道。

  在公務員定向考錄方面,《關於實施第四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各省(區、市)每年應拿出公務員考錄計劃的10%左右,面向“三支一扶”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定向考錄。

  在事業單位專項招聘方面,《通知》提出,各省(區、市)縣鄉基層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時,應根據本地區實際拿出一定數量或比例的崗位,對“三支一扶”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人員進行專項招聘,並增加工作實績在考察中的權重,聘用後可以不再約定試用期。

  在繼續學習深造方面,期滿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員,3年內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高職(高專)畢業生期滿且考核合格的,可免試入讀成人高等學歷教育專科起點本科。

  此外,各地方也積極支持青年人紮根基層成長成才。不少地方推薦支扶人員擔任鄉鎮團委副書記、站所長助理等。據了解,近年來重慶有500余名期滿人員提升專業技術職務,60余名成長為鄉鎮班子成員或站所負責人;江西上饒有129名期滿人員走上縣直部門或鄉鎮的領導崗位,為基層幹部人才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

  “我們還將鼓勵推動各地完善期滿流動政策,暢通流動渠道,創新流動服務,促進青年紮根基層成長成才。”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

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韋佩珊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服務山鄉 綻放青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