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主創人員

談談電視動畫片的前期創作管理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02日 15:52

  作者:趙文江

  一部電視動畫片的生産大致要經歷策劃立項、前期創作、中期製作和後期創(制)作四個工作階段。前期創作的管理是指製片單位、劇組對策劃立項、前期創作兩個工作階段實施管理的過程。一部作品的成敗多取決於前期工作的質量,其間,導演起主導作用。作品樣式、敘事結構、敘事風格、美術形式、鏡頭語言的特點等大都成形于這個時期。尤其是動畫片的創作,由於其自身生産流程上的特點,決定了只要其樣片製作完成並通過審查,風格和品質樣式即已決定,項目正式進入中期技術性製作後,按設定的要求進行即可,創作的成份相對較少。而一旦中期製作完成後,由於這個片種幾乎沒有片比,故可供在畫面部分後期製作時進行再創作的餘地很小。如此看來,如何加強前期創作管理工作,充分地調動劇組各部門的積極性,有效地把好前期創作的每一道工序,縮短創作週期,節約成本,是每一個動畫製片單位的首要任務。下面結合工作中的一些經歷,就電視動畫片的前期創作管理問題談些自己的拙見,供大家參考。

  一、 動畫片生産管理模式簡介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和中央電視臺是中國兩大動畫片生産基地。前者以動畫片業務為主,採用創作性製作、技術性製作和産品銷售一條龍的企業運做模式;後者是電視節目製作、播出為主的事業單位管理的運做模式,動畫片僅是業務的一部分,且創作性製作、技術性製作和産品銷售分別運做。作為兩家最大的動畫製片單位,其電視動畫片生産活動的管理多是導演、製片主任受製片單位的委託負責實現製片單位對劇組工作的全面督導。在劇組,實行監製領導下的以導演為主的導演製片主任共同負責制。導演側重負責藝術創作質量,製片主任側重負責管理工作。這樣的動畫片生産管理模式是中國動畫業現狀及其生産力發展水平決定的。多年來實踐證明,上述管理模式尚能滿足製片單位對動畫片生産過程中人、財、物管理的需要。

  二、 建立健全電視動畫片劇組運做機制

  一個動畫製片單位的創作工作主要是由一個個劇組承擔的。一個健全電視動畫片劇組建制,其前期創作的部門應當包括:

  1、創作部門:策劃、文學組、導演組、美術組等。這些部門的工作包括創意、故事梗概、文學劇本、文字分鏡頭劇本、造型設計、場景設計、畫面分鏡頭劇本、樣片製作、攝影表、設計稿等。

  2、管理部門:監製、製片組、項目策劃組等。這些部門的工作包括題材論證、資金籌措、項目立項、組建劇組、制訂製片週期、起草並簽訂合同、對後産品開發作可行性分析、管理製作過程等。

  3、一個健全的劇組是確保生産正常進行的組織保證。在現有的資源狀況下,根據不同的項目、創作人才狀況、生産週期等生産條件,要對每一個劇組的人員安排因地制宜地靈活操作,健全劇組,規範運作,實現創作目標。

  4、劇組建立後,需要全體人員恪盡職守,發揮潛能,時刻把投資方的利益放在首位。這是劇組健康有序地運作的思想保證,也是健全劇組運做機制的根本目的。

  三、前期創作工作存在的問題

  受管理體制、工作理念、人才資源不足、經驗欠缺等因素的影響,應該説,當前我們的前期創作工作尚存需進一步改進的地方,主要表現在:

  1、如何充分發揮導演的創作潛能是有待進一步解決的問題。

  參照目前劇組的實際工作狀況,尚無法用更多的有效辦法最大限度地在前期創作中,彰顯導演的創作意圖。事實上,由於局部存在職責不清的問題,我們經常有這樣一種困惑,即導演是片子的“簡單的組織者”還是“創作的發包者”?如何方能體現導演控制創作走向的靈魂作用?

  這類問題將直接影響片子的藝術質量及製作質量。

  2、職責不清工種配備不全,人員兼職較多,影響主創人員的正常工作和劇組工作進度。

  導演本應是劇組的創作靈魂,其更多的精力應該放在如何提高片子的藝術質量上,大量創作中的事務性工作應該由其他專業人員輔助。但事實是有些非創造性的工作是由導演自己負責落實,缺少協助 ;再則,製片人力不足,導致一位製片同時身兼數個項目的管理工作,忙亂之中出現誤差在所難免。劇務和動畫統籌的工作也存在職責不清的問題。

  這類問題會造成劇組各工種之間工作循環的堵塞,影響質量和週期。

  3、有專業崗位但缺乏專業人才,無法設置本應配備的職務;有崗位也有人但人才專業化程度不夠,造成一個部門或個別環節工作不利要大家義務伸手為其補漏。

  目前的實際工作中,一部分製片性質的工作人員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識,判斷合同的性質也尚存難度,更不要説審讀合同條款,如:“避免雙重徵稅”這類條款是視國與國之間的雙邊協定而定的,一旦出現對外合作就有可能面臨這類問題,處理不當就會造成資金的浪費,甚至造成糾紛這類較深層次的問題了。

  另外,一位好的動畫製片,要懂得如何用智慧化解成本,如何在制定投資數額的同時,在嚼透劇本的前提下,嚮導演、編劇提出既可確保質量又能降低成本的創作、製作要求,

  這牽涉中期製作成本乃至後期衍生産品開發的問題。

  上述簡單事例説明,製片人員具備的知識結構應是多層次的、立體的;其工作狀態應該是要有責任心的、勤奮的、細緻的。

  專業人才的缺乏是完善劇組運做機制不可逾越的障礙。但雖然尚存許多不盡如人意的事情,如何在現有條件下更好地做好前期創作工作,依舊是我們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四、 現有條件下改進工作的初步設想

  首先,我們要解決兩點問題:一是建章立制問題;二是人才問題。微觀地説,對於劇組這兩個問題涉及如何健全運做機制;從宏觀的角度看,對於影視製片單位,這兩個問題均屬管理問題。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每一年度的題材的規劃、生産計劃、資金使用、後産品開發等工作既關涉眼下如何完成動畫片生産任務,同時亦涉及一個影視製片單位的發展規劃問題。如何腳踏實地地通過做好目前的工作,幹今天的事,預想明天的果,逐步實現未來發展的既定目標,確實是需要我們細心加以注意的問題。

  1、健全運做機制,做好項目策劃工作

  一個影視製片單位應該有一個項目策劃部門。這是一個行政管理的概念。這個部門有一套完整的操作規範,操作中要有品牌意識。既要考慮創作本身,還要預測市場開發。

  從工作內容上講,它應該擁有影視市場調研、策劃、文學劇本創作、美術設計、分鏡頭劇本等工作項目。

  從工作崗位上講,它應該擁有從事影視市場調研、文學編輯、美術編輯、分鏡頭臺本創作(組織工作)等專業人才。

  同時,附設藝術顧問組,聘用影視界的老同志對文學劇本、分鏡頭劇本等主要創作環節進行審讀把關。使每個動畫片項目的策劃立項階段、前期創作階段的質量審核流程更加制度化。

  建立這個部門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序地工作將使影視製片單位的節目生産工作未雨綢繆。

  例如,“沒有成熟的劇本,怎麼辦?”、 “美術設計找誰?”、“分鏡找誰?”,這些問題經常出現在工作中。找編劇是要根據不同的作品創作要求找尋擅長創作同類風格的人員進行,避免“有病亂投醫”,不管實際水平如何大都是先寫幾集劇本先看看,不好退稿費一給完事大吉。這樣既拖延週期也浪費資金。尤其是不適應當前這種量大、時間緊的規模化生産的要求。

  因此,參照國內外的操作經驗,我們需要梳理工作方法,建立劇本庫、編劇資源庫、美術資源庫、分鏡頭資源庫等工作程序。這裡應該特別説明的是,所謂“庫”不是傳統意義上庫房的意思,它只是一個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的代名詞。如,我們要統計積累所有編劇、美術設計及分鏡頭創作人員的檔案,制訂表格,上面要寫清楚每位人員的藝術創作特點等個人資訊,甚至還要把他們分成若干等級,按不同的稿酬標準發放酬勞。這將使我們的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地節省週期、資金。

  再則,對於影視市場調研人員而言,他們的工作不僅是對影視項目的立項提供必要的資訊,還要對後産品開發做必要的市場預測。同時節目播出後的市場反映亦要有信息反饋,這才是一個完整的工作流程。

  對於項目策劃部門來説,不管是文學編輯、美術編輯,還是影視市場調研人員,首先都應是創作工作的組織者,協助節目組織者或導演實現創作意圖,其工作業績起初要體現在一份完整的工作報告(paper work)中。它要詳細敘述創作意圖、美術風格闡述、包括播出計劃在內的産品推廣計劃、宣傳企劃等。

  這個部門工作順利,將使我們的生産機制朝著合理化的方向邁進一步,藝術創作質量管理也就有了組織上的保障。

  2、明確崗位職責,完善工作制度

  每個劇組的建制應該是健全的。這是製片單位對劇組的管理問題。根據目前實際狀況,我們首先要通過建章立制,明確現有崗位的職責,進一步強化以導演為主的導演製片主任共同負責制,避免不合理的交叉,避免不規範操作。

  雖然導演側重負責藝術質量,但其到底是要讓節目符合哪一級別的品質要求,卻會牽涉製作週期、經費標準及中期加工單位等人力資源的選擇問題。這就會同製片主任的工作發生交叉。首先,導演的質量要求應該符合單位的總體製片週期、經費的既定計劃。其次,導演和製片主任之間應該進行溝通,結合週期、資金的要求對劇本、美術設計等進行細緻地分析,看是否是因前期創作的質量要求導致週期或經費不足。如果爭議得不到解決,則向監製彙報,由其根據總的製片計劃確定製作方案。

  反之,如果製片主任的週期要求不符合導演的工作計劃,且彼此溝通無果,亦可向監製彙報。

  3、規範前期操作,節約製作成本

  質量、週期、成本對投資方來説是最重要的事情。如何節約成本同時確保質量,如何保證質量同時確保週期是擺在每一位主創人員面前的主要任務。

  什麼是動畫片前期創作的完整流程?或是説,進入中期之前我們應該完成那些工作?

  理論上講,前期創作的最後一道工序是設計稿,此前還應有攝影表、分鏡頭一類的工作。前期工作做得好。可以有效地節約製作週期、成本。但按照當前人員結構的狀況,做到這一步對於一部分人説來或許有一定困難。但我們再不能把更多的前期創作應該完成的工作留給中期單位進行。中期加工公司類似于一個建築工程隊,只負責根據圖紙蓋房子,無權修改設計方案。因此,我們如何規範前期操作,明確工作要求,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工作流程明晰了,前期創作的質量就有了保障。

  目前,通過增加文學劇本審讀、導演闡述審看、美術設計論證等工作程序,正在逐步理順、修正一些前期創作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為今後理想地操作前期創作積累必要的經驗。

  同時,我們要對已有管理辦法進行進一步的完善,包括立項、中期加工價格和單位的篩選等工作要更加科學化、程序化、公開化。如日前,我們已經要求製片人員在每一個項目進入中期之前出具該節目“中期加工價格評估報告”,詳細分析原動畫張數等技術指標,為定價提供依據。

  在現有財務管理體制下,進一步明確製片主任的具體責任範圍,加大製片的劇組級財務預算、支出的統計、測算工作,變被動記賬為主動造冊,強化成本意識,達到節省經費的目的。

  上述工作規範在得到逐步實施後,將有助於節約製作成本。

  4、注重人才培養,積累人力資源

  要想順利完成一個動畫片的製作項目,根本説來還是人才問題。人才的匱乏幾乎是今天動畫片創作上最大的一個瓶頸,制約了動畫産業化發展的速度和質量。如:

  (1)我們可以要求導演進一步做好導演闡述、文字分鏡頭劇本,甚至攝影表的填寫工作,用以全面改進前期創作的工作狀態,提高質量。但果真全面實施這樣的工作程序,現有導演中有多少能夠達到這樣的專業水平,是個值得商榷的問題。

  (2)一個健全的劇組建制,應該有製片主任一職。一個製片人才最好應該具備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具有良好的藝術鑒賞力,了解並能較為嫻熟地運用國際國內相關法律法規,了解國內外同業的發展潮流,掌握市場信息和一到兩門外語等。但是,中國動畫業缺少這樣專業化的製片人員。因此,很長時間以來,有些劇組缺少滿意的製片,甚至無法設置製片主任一職,出現管理層斷裂。

  (3)要想讓“前期創作的後産品開發意識”和“用智慧化解成本”這樣的工作理念體現在創作過程中,還需要主創人員更新觀念。這個更新的過程依然是一個人才和人才的培養問題。

  在一些動畫系列劇的文學劇本創作階段,導演、文學編輯是否可以歸納一些場景,要求編劇在這些場景中把戲做足,再編寫新的場景,這樣可以有效的節約中期加工成本。這才是職業化的操作方式。

  (4)如何要求美術設計人員在創作之初,就要考慮後産品開發的模具製作問題,讓人物造型更具工業意義上的實用性,從而大大縮短後産品開發週期,節約用於産品開發的資金投入。但是,要想做到這般心中有數地工作,我們的舊有工作習慣和流程需要調整,而調整的速度和方式又需決定於現有人員的專業水平。

  在工作過程中,由於缺乏專業化、職業化的各類動畫片專業人才,出現很多不必要的羈絆。要解決人員不足和從業水平問題還應該審時度勢分步進行。

  一是要從現有動畫專業人才中找尋,採用定向培養、專業進修的方式,提高已有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

  二是從學習經濟、法律等學科的人員中去挑選、培養,符合製片工作要求的人,縮短適應期限,節約人員成本。

  三是在現有人事管理體制下,利用臨時聘用的方法解決部分專業人員的崗位空缺問題。

  邊工作邊培養人才是會加重日常工作強度的。但是,為了讓中國動畫事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我們依然要竭盡全力地做好人才培養工作。

  綜上所述,動畫片的創作已不在是一個單純的藝術創作活動,它同市場的聯絡越來越緊密;今天動畫片的電視播出也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播放動畫節目,播放本身既是産品的銷售過程,也是其後續産品的開發推銷活動的一部分。因此,如何做好前期創作工作,使其符合專業操作規範的同時,也能夠適應市場開發、推廣的需要,與時俱進,更新工作觀念,視前期創作每一道工序為一個獨立的産品,要對後邊的一系列工作的承付者——客戶負責。有了這樣的觀念和科學的工作流程,國産動畫片的創作質量將會得到提高。前期創作作為動畫産業鏈條上的第一"鏈"才可以真正起到它應有的作用,實現創意之初,立體策劃,始於創作,歸於市場的生産目的。如此看來,我們強化電視動畫片的前期創作的管理是必要的,是要花大力氣的,是要有很長一段路程要走的。

  2003年4月23日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