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尼泊爾之旅(四)中世紀的櫥窗—巴德岡

  像世界上很多城市一樣,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的巴德岡,最早只是一個普通村莊,因為南來北往的商賈們都要在這裡停留,小村鎮逐漸變成了商業中心。到13世紀初,馬拉王朝定都巴德岡後,陸續修建的王宮、寺廟等建築,讓這裡不僅有了城市的風貌,還一度成為尼泊爾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直到18世紀,這座城市才結束它5百多年作為古都的歷史。今天,當人們熱忠於現代化的高樓大廈時,在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谷地,還保留著這樣完整的古城建築,本身就是一個奇跡。儘管這裡的許多房屋,已經耐不住歲月的磨櫪,給人留下一種繁華落盡的感慨。但是鑲嵌在墻壁上精美的木雕窗戶,這些無與倫比的古老建築,讓人們再次感受到農業社會的那種悠閒與安寧。巴德岡是加德滿都谷地幾個城市中,自給自足能力最強的一個城鎮。市民們的穿著打扮依然保留著傳統習慣,街道兩旁的磚房、木屋猶如他們的背景,讓眼前的一切都很協調。

  最能代表巴德岡古都風貌的,是故宮廣場周圍的這些古老宮殿和寺廟。1934年的一場地震,毀了這裡的許多老建築。廣場周圍的許多木屋都是後來重修的。這座建於馬拉王朝後期的國王鑄像,不是為了給國王歌功頌德,而是要表現國王對神的崇敬。國王鑄像面對的就是馬拉王朝的王宮,正門的鎦金銅鑄像金碧輝煌。上面的人物群像神韻感人,能夠看出當年的金屬鑄造工藝實在是了不起。

  建於17世紀的尼亞塔波拉廟也叫五層塔,是尼泊爾最高的一座神廟。五層塔供奉的是“吉祥女神”的神位。據説當年建造這座塔,是為了讓面目恐怖的拜拉布神變得溫和安詳。拜拉布神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同崇拜的神,負責處理人世間的各種糾紛。每到尼泊爾的新年,廟中的拜拉布神像都會被放在神車上巡遊。

  距五層塔不遠的地方,是巴德岡古城最有魅力的地方:陶器市場。這種有著千年曆史的古老器皿,從一個側面讓我們看到古城的生活遠離世界的中心。儘管受到現代工業的衝擊,許多年輕人已經耐不住古城的寂寞,到都市去開始自己的新生活時城裏的老人們還固守著這份古老産業,尊照著祖先留下的傳統認真勞作著。儘管這份辛勞不可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財富,但是知足常樂的心態,卻讓這裡的一切都生動起來。這些挂在墻壁上的飾物,古樸、典雅。不論是遊客還是本地人,都會買一些帶回家,讓有過的這些經歷成為一種思念,牽引著人們又一次踏上旅程,或許這就是世界文化遺産的價值所在吧。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