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黃龍印象(三)二道海藏鄉風情[董 平]

  二道海

  黃龍風景區的湖泊,不管大小一律都叫做“海”,“二道海”指的是溝裏第二個湖泊。和牟尼溝一樣,這裡也是藏民族居住的地方,分上、中、下三個寨子。中寨的位置基本就在路邊,新修的廊橋,油漆過的水經木屋,還有那些用木頭蓋的兩層小樓,罩在溫暖的陽光裏,有一種説不出的舒服。因為山溝裏的陽光只有很短的幾個小時,如果不抓緊時間就無法拍到美麗的風景。所以我們在中寨匆匆拍過幾個畫面之後,就急著往二道海山溝趕路。但是這些在無意中看到的風景,在心裏又結成了一個心願:怎麼也要抽時間拜訪生活在這裡的藏民,看看他們是怎麼過日子的。

  我們在二道海看到的第一個景色,和我們在牟尼溝看到的有些象。都是那麼一塊叫做壩子的高山草地,四週有山、有樹、有裊裊炊煙……唯一不同的我們是在山坡下仰頭看山坡上的風景,於是就有了“天上草原”的意境。坐在草地上曬太陽的藏民都是特意從各個村寨趕來的,有客人光顧他們就賣酥油麵餅掙點零花錢,固定的生意是牽著馬帶客人上山。這裡的海拔高度明顯的比牟尼溝高出許多,加上我們頭天在黃龍溝五彩池的過度奔波,現在再要大家杠著設備往高爬3里山路,將會是很痛苦的一個過程。現在大家能騎著馬上山,那種輕鬆讓每個人都有點忘乎所以。

  當我們騎著馬晃悠悠的來到二道海之後,發現眼前的風景不是很好看。一個蘭色的水坑,海裏面的水再純凈也無法和扎噶瀑布相比。好在攝製組的人都很聽話,黃龍風景區管理局的人説山上的風景好看,大家問都不問跟著就往山上爬。翻過一個小山坡,繞過一片大林子,呈現在眼前的是一串色彩各異的湖泊。它和我們在五彩池見到的景色不同,湖邊的周圍全是高大的林木,斜射的陽光把樹影印在水裏,讓你分不清天空和湖面。漂浮在水底的樹葉象鍍銀的小花隱隱晃動著,周圍無論有多大的風走過,湖水總是平得象鏡子一樣。夏天到這裡玩的遊客很多,冬季來的遊客相對要少些。湖水邊的遊覽棧道很多地方都破損了,搖搖晃晃的不知迎送了多少遊人的腳步。我站在攝像機旁邊,看到人們印在水中的倒影被陽光拉成細細的長條,忽隱忽現的色彩簇擁著的人們都是那麼快樂。似乎化解了生活中的種種苦痛,讓人們的心靈恬靜的如同孩子一樣簡單。我們在溝裏好象只停留了很短的時間,周圍好看的風景似乎剛剛開始拍攝,太陽就迫不及待的下山了。我們只好追著馬兒往山外走,還沒有走出二道海天就全黑了。白天我們看到的那種絢麗再也找不到了。我們在山裏的那種感覺,很像是魔法師在半夜零點,收走灰姑娘的金色馬車一樣不可思議。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