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失落的文明》之希臘競技的源泉
中央電視臺斥鉅資引進電視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國創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紀錄。本片通過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的發現,把世界遠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時空跨越了3萬年和5個大洲,反映了人類文明的艱難歷程。

第三幕

  “每一個時代都有它自己的美,一個擁有能夠承受任何種類、不管是田徑場上的還是軀體力量的競技的年輕人。同時這個年輕人看上去又能給人一種視覺上的愉悅。”對於希臘人來説,一個漂亮的體形跟一個聰明的頭腦一樣重要。

  尼米亞賽會就是在這個競技場舉行的——那是古希臘四個最重大的宗教和體育節日之一。原來的這個競技場能容納兩萬名觀眾。史蒂芬米勒正在自己發掘出來的這個遺址上重新上演這些競技項目。他的傳令官得經過訓練,並加以裝扮。在原來的競技場上,裁判員都是從各個城邦中挑選來的。

  古代希臘人沒有週末。除了五十多天的宗教節日和運動會之外,他們每天都得工作。考古學家史蒂芬米勒描繪到,“他們成群的家人和成群的朋友走進來,攤開毯子,打開羊皮酒囊,坐下來看比賽。你應該也能想象到這成片的啦啦隊。我們確實發現了一種跡象,那就是集中在一起的硬幣,它向我們展示,在這條路的對面就是科林斯啦啦隊的中心。在場內發現的幾乎所有來自科林斯的硬幣都在那裏。這裡對面,就在裁判站的地方,我們偶然發現了幾乎所有的來自阿爾戈斯的硬幣。當然阿爾戈斯人控制了比賽,所以你看見他們的啦啦隊就在裁判的後面,我可以肯定,是為了影響裁判的判定。”

  米勒在這個競技場遺址裏還有一個驚人的發現:地上有洞的一條起跑線,他根據這個重建了古代的起跑裝置——希斯布勒克斯。

  早先運動員在比賽時是一絲不挂的,女人被排除在競技之外。可有一位女人一定要看自己的兒子比賽,她把自己打扮成一個男教練。當她的兒子贏了時,激動之下她越過了欄杆——於是一切都暴露了。從那以後,甚至教練員也被要求一絲不挂。

  勝利者沒有任何獎品可得,只有月桂或野芹菜編成的花環。他們回家後人們用豪華馬車拉著他們週游全城,奢華的遊行中鮮花如雨點般落在他們身上。常常還要豎起一尊他們的雕像。如果他們是雅典人,他們後半生吃飯就可以全都免費。

  希臘最重要的比賽每四年在奧林匹亞山谷裏舉行。世界上第一次國際運動會是在公元前776年舉行的,希臘人首先建立了運動員進行嚴肅比賽的規則,甚至英語裏“運動員”一詞也是來自希臘語中“競技”這個詞。

  但奧林匹克節首先是一種宗教活動,多達一百頭牛要在宙斯神殿前的一座祭壇上被獻祭。神殿裏面是一尊包金的神像。每一個希臘運動員在比賽前都要在它面前祈禱。

  奧林匹亞的入口處是運動員們訓練的場館,以及決定一個運動員在心理上是否適合於比賽的組織委員會辦公室。在漂亮的噴泉周圍是一座供重要人物住的賓館。遠處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在比賽期間所有的城邦之間禁止一切敵對行為,他們相聚在這裡一決高低。

  所有一切的中心是雄偉高大的宙斯神殿。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文章:《失落的文明》之希臘諸神的住所 (2003-01-22 12:32:32)
          《失落的文明》之希臘輝煌的時刻 (2003-01-13 16:10:00)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木乃伊 (2002-12-04 12:23:26)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2002-11-28 11:26:35)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萊神廟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二)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 (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