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牽手《正大》的日子——《正大綜藝黃龍專輯》拍攝隨想

  人生總有一些邂逅是在不經意間降臨的,就如同我與《正大》的這次牽手。十二年前,當我剛剛走進大學校園,開始徜徉在生物學的世界中時,《正大綜藝》就那麼深深的吸引著我。“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正大》的世界之旅一直令我心馳神往。

  雖然,畢業成為編輯的我後來也做了主持人,但從沒奢望過會走進《正大》的奇妙世界。我想,那一天是幸運女神美麗的眸子將目光款款停在我身上了——我被選作《正大綜藝黃龍專輯》的外景主持人。

那方水土那方人

  四川是奶奶的故鄉,小時侯常聽她講起那兒的豐饒秀美和淳樸民風。奶奶身上有著四川婦女所有的美德——善良、勤勞、謙和。不過一輩子隨和的她也有過執拗的時候,比如為她最心愛的孫女起名時,執意用了成都的簡稱“蓉”,足見她老人家對家鄉的眷戀。這個孫女就是我。但這是我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也是第一次與心儀以久的《正大》合作,這就是“緣”吧!在黃龍的日子裏,我每天都被新的東西感動著。

(一)

  我們造訪的第一站是丹雲峽。進入峽谷之前,滿目冰封大地的模樣,大家心裏都有點嘀咕:莫非我們來晚了點兒,最美的風光已經錯過了?但當車駛進丹雲霞時,大家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層林盡染、霜葉正紅,裊裊霧氣為群山罩上一層薄薄的面紗,哪有初冬的蕭瑟?大家的創作慾望一下子被激發出來:筆架山、白龍峽、龍滴水、鯉魚跳龍門,數不清的美景被我們記錄在磁帶上,而風光中的傳説卻是印在了心裏:那座鯉魚仙子耗盡生命也未能越過的峭壁,永遠刻下了仙子追逐愛情的執著,而魚兒們也被仙子深深感動了,它們都留在了峭壁的這邊陪伴著仙子,致使峭壁的另一邊雖豐水卻沒有一條魚。與黃龍只顧自己得道成仙,不顧鯉魚仙子苦苦追逐不同的是:白龍瀑布與一線泉卻日日相伴相隨、深情相依——白龍瀑布從數十米高的懸崖上直瀉而下,宛如一條巨龍從天而降,而近在咫尺的岩壁上裊裊挪挪垂下的一線清泉便是他的戀人。當地人説,他們這樣依偎著已經度過了不知多少年,尤其神奇的是:不管是豐水還是枯水季節,涓涓而下的一線泉從未乾枯過!而白龍瀑布也是一年四季奔騰不息,展現他的陽剛之美,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吧?!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地與這對“戀人”合影,盼著兩情若是久長時,能在朝朝暮暮!

  在丹雲峽中很幸運地遇到了一群正在散步的牦牛,導演創意讓我“與牛同行”,展現小橋流水間的悠閒與愜意。我尋了一根枯樹枝作道具,斗膽向牛群走去,可沒想到:在牛的眼中我大概顯得特別剽悍。沒等我靠近,群牛已四散奔逃。大家分析可能是我穿的紅馬甲嚇著了牛兒們,於是把馬甲的黑色面換在了外面,又面帶微笑、伴以柔聲細語再次試圖接近牛群。然而,這次又以我的失敗告終。最終留在素材中的畫面是:牛與我一路狂奔而去——牛在前,我在後。完全沒有悠閒的味道,而更象潰逃的場面。如果加一句畫外音可能會更有趣:我衝牛喊著:“等等我,千萬別甩了我!”後來導演説:“這樣挺自然,也有意思。”我放心了。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