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木乃伊
中央電視臺斥鉅資引進電視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國創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紀錄。本片通過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的發現,把世界遠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時空跨越了3萬年和5個大洲,反映了人類文明的艱難歷程。

第五幕 木乃伊

  法老一直不得安寧。類似圖坦卡蒙(圖特王)的木乃伊的命運並不少見——多少年來,他一直遭到人們粗暴的對待。許多木乃伊甚至受到更惡劣的侮辱。數百年來,他們成了各種怪異的儀式和信仰的犧牲品。

  在中世紀,人們認為木乃伊搗碎的粉是一種很有效的藥物,甚至當作春藥。法國皇帝在腰帶上挂著裝有木乃伊粉的皮制口袋。這種生意在整個歐洲都十分興隆,它們裝在一種叫作“莫米亞”的容器裏。

  在十八世紀後期和十九世紀早期,人們經常舉行拆解木乃伊的聚會。許多醫生和科學家聚在一起,舉行一個招待會,然後正式打開木乃伊。從埃及收集木乃伊成了一項大的營生。一千多年以來,人類一直被當作展覽品、歷史怪物和低級術士的道具。

  但在一個世紀之前,另外一個偶然的發現卻永遠改變了人們對待木乃伊的方式。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驚人的發現是在“盜墓鎮”古爾納。

 

  在這裡的一個洞裏躺著三十二具國王和王后的木乃伊,其中包括拉美西斯大王的木乃伊。三千年前,王家祭司仔細辨認每一位統治者,然後把他們藏在這個秘密的墓室裏。為了保護他們,埃及官方現在已經把這些國王的木乃伊從這裡搬走了。

  搬運這些古代統治者的遺體成了一個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葬禮。在尼羅河沿岸,當運送國王木乃伊的奇怪隊伍最後北上開羅時,埃及人站在路旁默默向他們致敬。

  在一個世紀之後的今天,拉美西斯以及所有國王的木乃伊都安放在開羅博物館樓上的一個陳列室裏。現在科學家代替了從事聖職的人成為國王木乃伊最終的保護者。

  納斯裏伊斯坎德爾博士是個自然資源保護論者,他正在把一個曾經顯赫一時的國王移到一個陌生的安息的處所裏去。鋼鐵和玻璃代替了他原來墳墓的石頭和珠寶。為了防止對木乃伊進一步的損害,玻璃棺裏充入了惰性氣體。這具國王的木乃伊結束了開始於公元前十二世紀的旅程,現在在二十世紀技術的保護下終於得以安息。

  伊斯坎德爾博士:“這是最好的辦法,它一直都會刺激著墳墓裏面自身的氣氛。每次我看見這個都有一種很深的感覺,你面對面地看著那個人,那是你一生中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時刻。象這類事情很難解釋。但我覺得我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是我們的歷史,現在成了世界的歷史。”

 

  也許就是它們使得埃及如此的神秘和莊嚴,在時光流逝的蝕磨下,平民百姓生活的痕跡幾乎都已消隱了。而這些建築如此雄偉,這些國王的財富——祭司和術士擺設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裝飾品以及國王和王后的安息地——具有讓人感悟和炫目的美。

  然而真正讓我們不安的是這些木乃伊,這些男人和女人在世時享盡人間富貴,保存下來的是他們的顏面,他們死時還希望自己在尼羅河岸邊完美的生活真的永遠不會結束。

  在這裡,現在,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永恒。(《埃及篇》完)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報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2002-11-28 11:26:35)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萊神廟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夢想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 (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