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萊神廟
中央電視臺斥鉅資引進電視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國創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紀錄。本片通過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的發現,把世界遠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時空跨越了3萬年和5個大洲,反映了人類文明的艱難歷程。

  第三幕 菲萊神廟

  到公元550年,埃及文明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一個衰落中的羅馬帝國統治著埃及。羅馬人帶來了基督教。自古對再生和永生的信仰就此被禁止了。但仍然有一個埃及古代知識和信仰最後的堡壘得以倖存——那就是這個僻靜的聖殿:菲萊神廟。

  在這些墻壁後面,祭司們讓古老的信仰保持著活力。他們仍向“何露斯神”即“獵鷹之神”的母親——“艾西絲女神”——祈禱,舉行永生的儀式。只有在菲萊神廟裏,神秘的古代神靈仍得到尊崇和敬畏。只有這些從事聖職的人仍能讀懂刻在墻上的古代象形文字。

  終於,這個埃及文明最後的一個據點也不能倖免了。一群狂熱的基督教暴徒不能容忍這種繼續對異教神靈的崇拜,向祭司們發動襲擊,切斷了這個與法老相連的最後紐帶。祭司們不是被殺就是被驅散了。他們把象形文字的知識帶進了墳墓。

  埃及的夢想被粉碎了,沉睡的法老們神聖的秘密,他們對永生不朽神聖的追求——也許將永遠地徹底遺落在這流沙下面。

  這種沉寂持續了一千三百年,另一個侵略者又來了。1798年,拿破侖波拿巴率軍進入埃及,擴張他的帝國,豐富自己的知識。跟隨他的士兵來到埃及的還有一群特別的人——研究和記載古埃及遺址的科學家和藝術家。

  法國佔領埃及一年後,拿破侖的部隊推倒一堵墻,卻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他們偶然得到了整個考古史上最輝煌的發現,這就是羅塞塔石碑。

  當它被運到開羅法國的研究所裏時,那裏的專家認為這才真正找到了釋讀象形文字的方法,因為石碑上刻有希臘文。希臘文是關鍵所在。因為希臘文銘文上面是用埃及象形文字所刻寫的同樣內容,而這種文字早已失傳。學者們能看懂希臘文,從而找到了讀解法老們的語言的鑰匙。今天,幾千年前的古埃及銘文都可以譯解了。幾個世紀的沉默之後又一次能夠聽見古埃及人的聲音了。

  “至於我們土地上的洪水氾濫,那都是你造成的,你要對此負責。辛勤勞作,小心謹慎。如果我的土地又遭洪災,願災難降臨于你。”

  “一個人在他的太陽穴上有個傷口,第一天用鮮肉做的泥罨劑敷在傷口上,以後每天都用油脂和蜂蜜調敷,直到他恢復健康。”

  “我女兒的嘴唇是荷花的蓓蕾,她的乳房是曼德拉草的果實,她的玉臂是葡萄的藤蔓,她的眼睛如果仁般寧靜,她的眉毛如柳條般纏繞,而我是那野鵝。”

  羅塞塔石碑的發現和拿破侖的藝術家的繪畫為西方世界打開了一扇窗戶,讓他們去了解這片神奇的土地,它曾經屬於法老,也就是建造了這些宏偉的紀念碑、傳説中掌握了永生不滅的秘密的國王們。全世界的人都愛上了埃及這個地方。

菲萊神廟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報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夢想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