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南非隨想

  作者:崔德寅

  1997年12月應中旅的邀請,我們一行5人隨同中旅南非考察團赴南非進行了一次愉快的旅行拍片。這些年因工作關係,去過不少國家,但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當數南非。

 

  南非熱不熱

  南非地處非洲的最南端,它最南部的開普頓省大約在南緯30多度。當北京寒風刺骨,雪花飄落的時候,那裏卻是烈日炎炎、酷暑盛夏。在北京我們剛剛開始辦理出國手續的時候,看到了北京一家晚報刊登了一則消息,説南非某地最近酷暑難耐,幾天來氣溫高達40多度,人們紛紛泡在水裏,酷熱的天氣使不少人喪生。報紙還在這則消息旁附有照片。這可嚇壞了我們幾個人,我們並不怕熱死,而是怕這麼炎熱的天氣可怎麼拍攝,怎麼工作呢?但也無奈,自己安慰自己,也好,不用帶太多的衣服,反而更輕便。誰知,我們一到那兒才發現這一決定是錯誤的。南非當時雖屬盛夏,但除沿海有狹窄的平原分佈外,其內陸大都屬於高原。最高氣溫也在攝氏36、37℃,但只要在蔭涼地兒一呆,涼風吹來就十分舒服,絕沒有憋悶,透不過氣來的感覺。特別是一早一晚,非常涼爽,必須得穿上長袖外衣,否則冷的受不了。有一次傍晚在山上拍片給大家凍壞了,冷氣刺骨的吹,大家都不敢下車。此時,想到晚報的那則報道,問起陪同我們的導遊,導遊説我們在南非可是沒有聽到這個消息啊!那這報導又是從那兒來的呢?仔細一想,還是老話有道理:出門要多帶點兒衣服,免得吃苦。

  哪兒的孩子最幸福

  這次贊助我們赴南非工作的單位之一是南非鼎盛公司。這家公司的老闆是一對台灣夫婦,女主人叫王惠珠英文名字叫艾米莉,她六年前曾在台灣一家旅遊公司負責南非的旅遊業務,後來有個機會到南非看看,覺得南非是個非常理想的生活空間,於是率全家到南非定居,並創辦了這個旅遊公司。

  當我們攝製組到達南非的約翰內斯堡機場時,艾米莉一家到機場接我們。見到他們的一兒一女,我們的話題自然轉到孩子身上,比如問問男孩兒幾歲啦,上幾年級啊,學習怎麼樣等等。説到孩子,艾米莉突然問我們:“你們説南非的太陽怎麼樣啊?”我們感到很奇怪,太陽不是只有一個嗎!艾米莉説,孩子從台北來到南非上學後,整天就是玩,問他功課,他總説老師沒留作業。有一次艾米莉去學校,問老師到底為什麼每天都沒有作業?老師沒有回答,卻反問她“南非的太陽好不好啊?”我説好啊!老師説:“既然南非的太陽好,就要讓孩子們去多曬太陽吧,不能給孩子們太多的壓力。學校從來不允許給孩子們留功課。”

  兩年後,艾米莉想利用假期帶孩子們回台北看看、玩玩,孩子們堅決不同意回去。問他想不想台北的小朋友,小同學,他們説想,就是不回去,害怕爸爸媽媽帶他們回去後,再不來南非,台北的學習擔子太重,孩子們怕累死了。台灣教育之緊,恐怕比中國大陸的教育也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問艾米莉南非這種教育制度能培養人才嗎?她説,這裡的教育體制和方法與中國不同,學校認為應該讓兒童充分發育身體、發展智力,不能給孩子們太多的負擔,要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加大學習力度,當他們上了大學,有了自理、自製能力的時候,學習的壓力再加大一些。通常是在上大學的幾年中逐步進行選拔,每年都要刷下一大批不合格者,等到最後畢業時,剩下的學生就不多了,都是出類拔萃的。我想,這種教育方法也的確有它可以借鑒的地方。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