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天邊的世界
那天的日出,照得挂滿露珠的草原,出奇地美麗。而我心頭,一直挂著那位老人和他的驢,站在坡頂晨光中的剪影……

  對於草原,一直有一種莫名的嚮往。

  六歲那年,一個有幸可以偶爾出差的叔叔指著高顴骨、小眼睛的我説,你像蒙古人。他常常給我講述草原。

  幼年的我,生長在河北省一個城鄉交界的小鎮,從家門出來,彎一截小路,下一個陡坡,便是田野。記憶中茂密的玉米林總是檔住視野,所以那時的我不能明白“遼闊”是怎樣的概念,草原對於我,就是遙遠的天邊。

  後來,看了那個有名的動畫片《草原英雄小姐妹》,自己對著鏡子照了好久,終於決定我和她們長得沒有什麼相同。不過,那種“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邊馬兒跑”的景象,卻深深地映入那顆幼小的心靈。

  想象中的草原,是夢一樣的世界。這個夢,因為一張車票,變得真實。

  

  旅行的第一站,是呼和浩特市。

  這一次,是我所在的中央電視臺國際部全體人員一起出行,我最少參加的那種旅行。和夢想中的草原之行有太大的差別,但我感謝這次機會。火車緩緩駛進呼市的時候,是清晨六點。

  晨光中的呼市,寂靜中流露出一種繁華,筆直的街道寬敞潔凈,不多的行人緩緩走過,印象中同一般的北方城市沒什麼兩樣。這一座城,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

  當年這裡還叫豐州的時候,有一個叫阿拉坦汗的蒙古人首領,非常有遠見地反對爭戰,積極鼓勵蒙古人與內地交往貿易,豐州因而成為舉足輕重的商業重鎮。為了表彰他的功績,明朝皇帝封阿拉坦汗為順義王,那一年是1571年。

  從那時起,陜西和山西北部的農民開始向這裡遷徒,由於阿拉坦汗推行的鼓勵和保護性措施,原來以遊牧業為主的北方草原,農業也得到了很大發展。我們今天在街上走的時候,可以看見蕎麥、釀皮這樣的小吃招牌,不知是不是那時候祖先們相互學習就有的成果。

  到了1581年,阿拉坦汗和他美麗的妻子叫人大興土木,倣照元大都的樣子,在古豐州的基礎上建起了一座城,叫做呼和浩特,意思是“青色的城”。

  阿拉坦汗死後,他的妻子鐘金,繼續統治呼市三十年。這一段沒有爭戰的和平時期,是今天呼市的基礎。做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今天的呼市似乎是通往草原的必經之路。而我,也只是這裡的過客,我的目的地是草原。

  

  去往草原的路,因為心的焦急顯得格外漫長。盤山的彎路上沒有行人,偶而有一兩輛車交相錯過。這一段路,不知為什麼令我感到淒涼。

  路兩旁的山,幾乎沒有想象中的綠。遠遠望見這些禿禿的山,想不明白為什麼,離得近了,看見裸露的風化了的石,才知道那些間或生長在石間的綠草灌木具有怎樣頑強的生命力。在這樣蒼涼的山路兩旁,可以看見開著黃色菜花的油菜地和大片的土豆地。

  呼市的郊區,有兩個蔬菜專業鄉,三個設蔬菜鄉的村,供應著整個呼市的蔬菜需求。由於草原寒冷的氣候,到了冬季蔬菜供應明顯缺乏的時候,一般人家都在自挖的菜窯貯藏大量土豆。

  不過眼下正是旺季,除了蔬菜便宜,市場裏還堆滿了大量的瓜果,可能是土質的關係,草原的瓜出奇地甜。一向貪吃的我,再一次決定減肥從明天開始。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