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奇動物之旅——南美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7:14 來源:CCTV.com

  奇異的南美野生世界

  南美洲是一片奇異的大陸。這裡有世界上最長的山脈——安第斯山脈。

  在亞馬遜河流域,有著世界上最寬廣的河流,以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這裡還有世界上最乾燥的沙漠——阿塔卡馬沙漠。在這座沙漠的近旁,則是世界上最富饒的海洋之一。南美洲還有著多得令人難以置信的物種。

  如此眾多的野生動植物,生存在如此廣袤多樣的地理環境之中,這是其它大陸所無法相比的。無論到哪,你都能見識到異常多樣的生命形式。


  要了解南美洲的自然史,我們必須回到過去……回到恐龍生存的時代。那時,南美洲是岡瓦納大陸的一部分。岡瓦納大陸的面積非常大,今天的非洲、澳洲、印度以及南極洲板塊在當時都是這塊大陸的組成部分。

  大約一億年以前,岡瓦納大陸開始緩慢地分裂。南美洲從整個大陸分離了出去,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島嶼。隨後,南美大陸的歷史掀開了漫長而激烈的新篇章。這一段歷史徹底改變了這塊大陸的外貌。

  大約八千萬年前,一系列劇烈的火山爆發開始發生,不斷震動著這座巨大的島嶼……這一過程至今仍在延續。在深層的地殼運動影響下,一座巨大而漫長的山脈拔地而起,貫穿了整個南美大陸——這就是安第斯山脈。

  這座山脈的長度超過五千英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在安第斯山脈的北端,山體為熱帶霧林所覆蓋。而其絕高的頂峰,即使位於赤道之上,也仍覆蓋著常年不化的冰雪。安第斯山脈的中部有一片乾燥的高海拔沙漠地區——即安第斯高原。再往南,山脈的高度有所降低,同時也更加接近南極大陸。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亞冰原是兩極地區以外面積最大的冰原。其面積超過七千平方英里,冰原上的冰河一路流入海中。

  高原的環境看起來也許很嚴酷,可是有些動物卻偏偏選擇來到這裡。火烈鳥會到這裡來進食,因為在那些腐蝕性的水中有它們喜愛的食物。它們還競相跳著熱烈的求愛舞蹈。

  從安第斯山脈一直到大西洋,亞馬遜叢林綿延不絕。在這裡,生命的豐富性超過了地球上其它任何森林。僅僅在兩平方英里的一片森林中,科學家們就統計出3000種不同的植物,530種鳥類,以及11種不同的猴子。這裡有不計其數的爬行類動物,兩棲動物和各種昆蟲。僅在一棵樹上,人們就曾發現了650種甲蟲和80種螞蟻。科學家們對這種多樣性的起因仍有爭議。但是,即使在同一類動物中,不同物種的數量也是驚人的。

  世界上最乾燥的沙漠——阿塔卡馬沙漠就座落在這裡。原駝以這些苔蘚為食,獲取必要的水分。借助柔軟敏感的嘴唇,它們從仙人掌的荊棘中將苔蘚納入口中,動作十分優美輕巧。它們還將仙人掌上一種寄生植物的花朵作為食物。這些花朵含有許多花蜜,味道很甜。

  原駝和沙漠中其它的生物都在一種邊緣狀態中生存。如果沒有晨霧所帶來的水分,阿塔卡馬沙漠中幾乎不可能有生命存在。與之類似,由於南美大陸遠離地球上的其它地方,這裡的野生動植物也得以持續生存發展。南美洲的部分地區也許已被人類無可挽回地改變了,但大部分地區的極端條件卻不適合人類定居。所以,廣袤的南美大陸上仍有許多地區保持著迷人的自然景觀。這些景觀的迥然多樣是世界上其它地區所無法比擬的。

  正是南美大陸獨特的歷史造就了這些豐富的自然景觀和野生動植物。上億年過去了,這塊大陸仍在不斷發展演變,而這些壯觀的景物則正向我們展示著歷史發展新的篇章。

  巴西大平原

  巴西大平原是南美洲保存得最好的神秘蠻荒之地。奇特的動物在鮮為外界所知的草海裏漫步。這裡是生存的極地。自然力在這裡無所顧忌地瘋狂肆虐。一年中有半年乾燥無比,最後大平原消失在野火的濃煙中。剩下的六個月,巴西大平原又浸透在湍流般的雨水裏。

  這塊神秘的土地還有另一面。暴雨形成的急湍沖走了平原上的草地,最終形成地球上面積最大的沼澤地。沼澤地裏生活著許多野生動物。這塊沼澤地叫做潘塔那爾,是英格蘭和威爾士面積的總和。它的周邊是叫做塞拉多的高原草地。儘管現在百分之六十的地區已成為牧區和農場,但其面積仍相當於整個西歐。


  僅存的草地上生活著奇特的動物。捕食者是如何攻破白蟻城堡的防禦工事的呢?各人都有自己的絕招。食蟻獸用強壯的爪子在白蟻的城墻上撕開一道窄窄的口子,剛好可以伸進帶粘液的長舌頭。食蟻獸有兩種:一種比較大,另一種則長著項圈。鎧鼠更愛使用暴力。它們的舌頭不長,所以更喜歡毀壞城堡,長驅直入。大平原的生態平衡的保持,白蟻功不可沒。 涼爽的夜晚,白蟻離開城堡,收集可吃的乾草和葉子。這些營養物品然後以糞便的形式回歸大地。一個白蟻王國就如同一條生産線,把枯草轉變成肥料,並生産出更多的白蟻。

  狼的生存卻不會因此而受到威脅,酷熱只會使它們脾氣煩躁一些。陽光舔幹了僅存的濕氣。即使遠在西南的大沼澤地潘塔那爾也在酷熱中耗盡了最後一點水分。生活在水中的動物面臨一年中最艱苦的歲月。它們生活的世界在陽光中蒸發掉了。水豚是豚鼠的近親。這種水生嚙齒類動物大如綿羊。幾個星期前,這裡還是水豚的天堂。綠色的環礁湖裏,到處都是食物。可現在它卻乾燥得像一片沙漠。唯一的草地遠在數英里之外。一些水中生物根本就到不了那麼遠。

  美洲虎來了。這種環境下美洲虎相當稀少,白天要見著一隻更是難上加難。美洲虎也是捕食者,但不是肉食動物。它們只吃水豚這樣的動物。但是為了雌性美洲虎,即使是已經腐爛的動物屍體也值得守護。如果有機會的話,禿鷲幾小時之內能把腐屍吞食得乾乾淨淨。美洲虎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的精力去守住一堆腐肉呢?答案很簡單,她要喂養兩隻幼仔。在這種荒野之地,美洲虎幼仔更是罕見。小美洲虎大約一歲,還要和媽媽待上幾個月。在孩子們學會自力更生之前,美洲虎媽媽必須為它們三個尋找食物。美洲虎有時也會殺死牛群。死牛可以成為度過困難時期的食物,但它們因此和牧場主結下冤仇,而這才是更致命的。美洲虎的到來給附近地區帶來威脅。只有它們離開之後,潘塔那爾才會成為野生動物的大本營。

  食蟻獸在大平原上已生活了數百萬年。時間使它們進化成了吃昆蟲的專家。五十厘米長的帶黏液的舌頭,強壯有力的前肢和鋒利的爪子,使它們極為適應這種草原生活。食蟻獸從一個白蟻城堡走向另一個白蟻城堡,身後留下的是一片廢墟。但白蟻不是輕易就能打敗的。食蟻獸剛剛走開,工蟻馬上衝出去,用土壤、唾液和糞便修補缺口。

  任何漏洞都可能給捕食者以利用的機會,還破壞城堡內的空氣調節系統。白蟻因此不得不趕快行動。幾小時之內,土壤、唾液和糞便的混合物已變成了城堡堅硬的外殼。白蟻城堡的炮樓是不長樹木的大平原的一道風景。它還是許多其它動物的家園。

  這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鸚鵡——風信子鸚鵡的家園。野生風信子鸚鵡不到五千隻,大部分都棲息在這個地方。它們是世界上個頭最大的鸚鵡。野生風信子鸚鵡以棕櫚的果子為生。棕櫚果實雖然堅硬,但對於金剛鸚鵡卻完全不成問題。它們有著世界上鳥類中最強有力的嘴巴。

  環礁湖開始蓄水。沼澤地面積廣大,在旱季時早已乾枯,四個月的雨水才能把它完全裝滿。就在幾星期前,這裡還是一片沙漠、泥漿,現在卻是水草漂浮、食物豐富的動物樂園。在洪水高峰期,六萬平方英里的土地被水淹沒。潘塔那爾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沼澤地。但是季節變換影響的不僅是潘塔那爾沼澤地 。在整個平原地區,大雨使動物們的新生活進入了花季。

  現在,困難時期已成了歷史。動植物在大雨的滋潤下迅速生長,這給三趾鴕鳥和

  南美大草原鹿子帶來了極為豐富的食物。食蟻獸也進入了繁殖時期。它們在白蟻的

  城堡間來回走動,每天走過的路程幾乎達六英里。小食蟻獸要六個月才能走那麼遠。

  它們現在就騎在媽媽的肩上。暴雨過後,空氣濕潤,也沒有風。一年中只有那麼幾天,白蟻王國裏出現了大群大群的長著翅膀的成年白蟻。這些白蟻是下一代白蟻的奠基者。

  白蟻們混集一處,跳起求愛的舞蹈。為了尋找不同種的配偶來共同建立新的王國,它們不得不離開安全的城堡和護衛隊。這給捕食者提供了進攻的機會。白蟻還來不及飛走,入侵的螞蟻已開始攻擊。一些螞蟻事實上就生活在白蟻的城墻之外。一年到頭,螞蟻和白蟻都是勉強維持和平。一旦有發財的機會,螞蟻就成了白蟻的大敵。螞蟻加班加點地貯藏食物,但是它們對數量極多的白蟻造成的影響極小。白蟻傾巢出動,以數量的絕對優勢征服了入侵者。

  天黑了,成千上萬的白蟻仍源源不斷地從城堡裏涌出來。黑夜使白蟻的生活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轉折。白蟻城堡如同群星閃爍的銀河系,萬千光點在閃爍,呈現出一派生氣勃勃的景象。但這些光點卻是致命的。這些夜間掠奪者是一種叫蠐螬的發光昆蟲。它們就住在白蟻的城堡之外。白蟻和會飛的螞蟻都被這些光點所吸引。蠐螬對震動和觸覺都很敏感。一旦有外物闖入領地,它們馬上把它抓住。

  白蟻一年一度的大聚會是蠐螬和許多其它動物貯藏食物的黃金機會。在所有佔用白蟻城堡的動物中,蠐螬無疑是最突出的。南美大平原形成的時間比亞馬遜河早,是一個古老的風景區。幾百萬年來,在此棲居的動物經過進化,彼此之間已建立起複雜而密切的親戚關係。但是只有生活習性最富於彈性的動物才能在此存活下來。

  企鵝海岸

  沿著南美洲的海岸線,循著波濤洶湧的洋流,我們開始了這次旅程。這裡是地球

  上最富饒的一片水域。從南極洲附近一直到熱帶地區,這條非凡的海岸線長達三

  千多英里。這條海岸吸引了世界上眾多的海洋哺乳動物與海鳥。可是,這片水域

  為何會如此特殊呢?在那裏生活的眾多生物又靠什麼來生存呢?從南極到赤道

  的眾多生物中,有一種動物能為我們解開這片富饒海岸的秘密,那就是企鵝。

  我們的旅程將從南美洲的最南端開始。在這裡,陸地投入了南大洋的懷抱。由於

  缺少陸地的阻擋,南大洋的狂風環繞地球猛烈地刮著。這裡是地球上最狂暴的水

  域之一。很難想象有什麼生物能在這裡生存。但是,這裡卻生活著數以百萬計的企鵝。

  這些企鵝能在南大洋中一連生活好幾個月,不過,每年它們都必須返回岸上一次。

  上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巨浪間穿梭固然危險,但比起在光滑的岩石上登陸來

  就不算什麼了……只有憑藉強健的腳,鋒利的爪,以及堅韌的意志,企鵝們才能

  登上岸來。這些困難可阻擋不住跳岩企鵝。但是,企鵝們冒這麼大的風險上岸,

  原因是什麼呢?

  它們是來這裡築巢的。在遼闊的南大洋中,島嶼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島嶼只是

  些浮出海面的岩石。不過,也有一些島嶼的規模更大,比如福克蘭群島。當海平

  面較低時,這些島嶼和南美大陸是相連的。而現在,它們距離南美洲海岸線有

  300英里之遙。

  除了岩石,福克蘭群島上只是些歷經風吹日曬的生草叢,連一棵樹都沒有。在往

  後的六個月中,企鵝們都將住在這裡。三十萬對企鵝將在這裡進行繁殖,這個數

  字幾乎佔全球企鵝總數的三分之二。在南大洋中,適於繁殖的場所很少,企鵝們

  只得與黑眉信天翁之類的海鳥爭奪寶貴的空間。

  漫長的夏日裏,撫育幼鳥是一件緊張的工作。每次回到海中捕食,企鵝們都要經

  過艱辛的跋涉。在這種環境中,信天翁卻能夠自在地飛翔。福克蘭群島的狂風為

  這些巨鳥提供了起飛所需的動力。但是,這片冰冷洶湧的海洋又如何能維持眾多

  海鳥的生存呢?

  答案也許令人驚訝,恰恰是海水的低溫帶來了豐富的養分。水的溫度越低,就含

  有越多的氧氣。同時,巨浪將許多營養物質攪拌在一起,經過夏季長時間的日曬,

  這一片海洋就變得非常富饒了。營養豐富的海水養育了大量的南極磷蝦,這是一

  種類似于蝦的甲殼類動物。這些磷蝦成了鯨魚和企鵝等許多動物的食物。象這樣

  快速地滑行能減少許多阻力,所消耗的能量比游泳的能耗還要低……這種姿勢還

  能讓企鵝在陸地上辨清前進的方向。

  這些是巴布亞企鵝。它們的身體比跳岩企鵝大一倍,因而不是很善於攀登陡峭的

  岩石。巴布亞企鵝將巢築在海灘上,或者是內陸的平地上。高聳的峭壁上聚集著

  許多鸕鶿。這裡的鳥類都有各自喜好的居所,而好的繁殖地點則並不太多。

  巴布亞企鵝強迫幼鳥追逐自己,以訓練它們獲取食物的能力。這是一場優勝劣汰

  的競賽。象大多數企鵝一樣,它們通常會産下兩枚蛋,但有時它們只能為一個後

  代提供充足的食物。在食物緊張的時期,勝利者會佔有全部食物……而弱小的幼

  鳥則會死去。此外,還有來自其它方面的競爭。善於偷竊的賊鷗和海鷗會將企鵝

  辛苦得來的食物偷走。近海的水域儘管很富饒,眾多的鳥類仍要奮力爭奪食物資

  源。南大洋的生存環境雖很惡劣,企鵝卻有著極強的生存能力。

  亞馬遜叢林

  亞馬遜叢林是南美洲綠色的心臟,也是地球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這裡有著世界

  上最豐富的生命形態。在地球上任何其它的地方,你都無法找到如此多樣的動植物。然而,你若是看到生命的極端多樣性,就認為在這裡生存很容易,那就大錯特錯了。

  在亞馬遜叢林中生存是極為艱難的,而地球上類似的地區並不是很多。儘管遭受了幾十年的不斷砍伐,這片森林仍然非常寬廣。從大西洋沿岸到安第斯山麓,樹木的海洋綿延不絕。乘上一班飛機,鳥瞰這片叢林,數小時的航程中不見一絲人煙。

  叢林中確實也有人居住,但人數之少堪比荒涼的沙漠。這裡可不是什麼熱帶天堂。實際上,這豐富的景象只是一種幻象。儘管看起來食物很充裕,但要想獲取這些食物,則須面對一場極為艱巨的挑戰。對人和動物都是如此。在這裡,所有的生物都必須依照自然選擇出的方式生存。

  卷毛猴,這只雌性粗尾猿長著白色的鬍鬚,而不像它的伴侶只有白色的臉龐。冠雉是以樹葉為食的動物,這類動物會儘量選擇嫩葉進食,以防止過量攝入毒素。但即使是嫩葉也很危險,冠雉於是採取了另一對策。

  吞食粘土。 粘土似乎對很多動物都特別具有吸引力,例如蜘蛛猴。蜘蛛猴是南美洲體型最大的猴子。對於美洲豹來説,能在地面上捉住它們是一種運氣,因為這種猴子確是一頓美餐。

  這裡甚至還出現了一條凱門鱷。這是一種矮小的凱門鱷,體長不及一米。這種鱷魚對鹿不構成什麼威脅,但它會捕捉蝙蝠,或者飛蛾。它是亞馬遜叢林中最大的動物,體型如一頭小牛,比美洲豹還要罕見。這就是貘,一種介於馬和犀牛之間的動物。每天早晨,五顏六色的金剛鸚鵡成群聚集在岸邊一些特殊的地方。它們也需要獲取粘土。

  金剛鸚鵡是吃種子的能手。這些種子的外殼堅硬,並且常含有劇毒,以防止被吃掉。鸚鵡能用強有力的嘴將這些硬殼剝開,但種子的毒性仍很大。於是,象猴子或貘那樣,它們也吞食粘土來抵禦這些種子的毒素。

  鸚鵡們每隔兩三天就到這些粘土岸邊來。特別是在乾燥的季節裏,由於缺乏食物,它們更是經常到這裡來。由於對粘土的種類有特殊要求,它們總是在特定的地方採掘,久而久之,地面上就留下了很深的痕跡。

  岸邊的粘土地也是社交的場所。金剛鸚鵡的配偶是固定的,有些在一起生活長達45年之久。對那些喧鬧的年輕鸚鵡來説,粘土地提供了求偶的好機會。

責編:燕芳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