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環球時尚軌跡——女式套裝

  19世紀末,女性的衣櫃裏通常只有連衣裙和不舒服的緊身胸衣。即使是進行騎馬和滑冰這樣的運動,衣著也是外表美觀比實用性更重要。那時,女性偶爾也可以穿上舒適的衣服。連衣裙被裙子和外套所取代,這讓婦女們可以有悄悄放鬆一下的機會。

  據説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的王后亞歷山德拉公開要求穿舒適的衣服!這簡單是太放肆了,特別是對一位王室成員來説!王后的私人服裝設計師雷德芬受到男性穿的褲子和外套這種實用性組合的啟發,發明了女式套裝!王后的美麗和知名度對這種新式服裝的流行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這一獨出心裁的創意在當時主要靠衣領的變化引導時尚。

  新的裁剪方式加上柔軟的面料,使女性的身體獲得了解放,看上去線條更流暢。婦女們喜歡這種新服裝!對於鄉村女性來説,它是一種理想的服裝:舒適而且時髦。它也是休閒旅行時的最佳服裝。外套扣子可以解開,要想更放鬆的話還可以脫掉。

  這種從男性著裝獲得靈感進而改進的服裝自然成了婦女解放的一種象徵。它是當時婦女爭取選舉權運動的統一著裝。它同時也是勞動婦女的著裝。儘管那時她們人數不多,但是她們很自豪地穿著這種新式服裝。它還可以與襯衣、領帶一起搭配。好萊塢對這种女式套裝進行了定位,將它用於特定類型的角色。“有閒階級”的女裝與工人階級的女裝大不相同。

  女式套裝的成功鼓舞著設計師們進行革命性的服裝試驗。法國設計師保羅波列的窄裙,還有褲子作為新的元素加入到女式套裝。由於當時只有長過腳裸的裙子才不會引起非議,所以,它們常常借助寬鬆的面料給人以裙子的印象。

  為了出席賽馬會,優雅的女士往往選擇一套更女性化的、用柔軟的面料和恰當的裁剪方式製作的套裝。配飾也同樣反映出女性的喜好:帽子,裘皮和傘。即使是婦女日常活動穿著的套裝也逐漸帶有女性的柔媚。

  上個世紀20年代,女性紛紛進入原先由男性從事的職業領域。這無疑使最男性化的服裝成了女性的日常著裝。套裝的吸引力是沒有止境的。“時髦女郎”們男性化的著裝最完美地展示了傳統男性服裝的優點。但是,明顯具有女人味的套裝此時已經在城市和鄉村得到普遍接受,它很快變得十分流行,而且款式多樣,社會各個階層的女性都在穿套裝。它既適合於高雅的賽馬會,或者是王室私人慶祝活動,也適合於中産階級的花園聚會。

  20世紀30年代,女裝設計師們把20年代的貼身裁剪與線條流暢的長裙以及自然的腰線結合在一起。時尚女性如沃麗斯辛普森讓所有人明白:優雅一如既往充滿活力。女式套裝開始成為保守和講究實際的象徵,而不再表現模倣男性風格的反叛意義。不論在做什麼,如果一位女性身穿套裝,就會給人以嚴肅的感覺。女性套裝不斷與各種時尚相適應。極具獨立意識的英國和美國女性尤其喜歡帶褲子的套裝。

  戰爭年代,具有實用性的套裝是所有人的衣櫃裏最主要的服裝。要充分利用配給券,最好是買耐穿的衣服。當時,外套都配有突出的墊肩,而且每個人都喜歡這種樣式。從好萊塢的明星麗塔海華斯、勞倫巴考爾以及後來的英國女王,無不如此。

  1947年,克裏斯蒂安迪奧對女式套裝進行了全面改造。他收緊了腰身,收窄了肩膀,加長了裙子。一位美國記者讚嘆迪奧的優雅設計一掃40年代女裝沉悶的矩形款式,驚呼:“這是一種新面貌!”新面貌絲毫不考慮舒適和實用,現在又到了為了優雅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時代!但是在艱苦的戰爭年代過後,女性們異常興奮,甘願如此。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