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環球時尚軌跡——運動服裝

  你能想象一個沒有人練健美,時裝中沒有運動衫和運動鞋的世界嗎?20世紀初的世界就是這樣一個世界。今天,我們將介紹運動裝如何改變了網球場和體育館的面貌,後來又如何走上街頭,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運動服裝初次出現是在18世紀末。不過從總體上説,人們過去總是穿著日常服裝進行體育鍛鍊。這樣很不舒服,尤其是對女性來説。當時她們穿著拖地長裙和緊身胸衣,許多體育項目被認為不適合於女性,只有一些高雅的運動項目除外,例如騎馬。小姑娘可以跨騎在馬背上,一旦她們成為年輕的女士,就只能使用女式馬鞍,而且還要穿裙子。

  騎自行車更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長而寬的裙擺甚至讓騎車變得很危險。美國的女權運動倡導者阿米利亞布盧默積極參與女性服裝改革,推出了一種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服裝,把裙子和褲子結合在一起。這種折中方式大受歡迎,當時女性穿褲子是不可接受的。但是,有人對這種寬大的褲子大加嘲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婦女走去家門工作。在後方,她們承擔起了過去由男性承擔的繁重的體力勞動。在建設工地或消防隊裏,穿著拖地長裙和緊身胸衣根本無法工作。

  戰爭結束後,男性和女性之間的關係發生了變化。女性經過艱苦的戰爭歲月之後變得更加勇敢堅強,她們開始向男性挑戰。來自女性的挑戰不僅局限于工作崗位,同時還包括在運動場上,甚至在那些力量型和技巧型的項目中也有新女性的身影。從機械師的工作服到飛行員的短茄克,女性穿上了男性的服裝。

  20世紀20年代的女裝——反維多利亞時代的沙漏形以及不適用的長裙和束縛身體的緊身胸衣。婦女渴望擺脫以往的形象,健美運動開始形成熱潮。女性以巨大的熱情學習鍛鍊身體的肌肉。她們身穿當時被認為是適宜的服裝參加健美班:戴著帽子,穿著高跟鞋和裙子。當然,至少裙子比以前短了。但是,男性舒適的套裝,短褲和平底鞋,仍然是女性的禁區。

  女性終於忍受夠了。對健美感興趣之後,很多年輕的女性希望成為真正的運動員。但是這並不容易,許多運動項目被認為只有男性才能進行。媒體對女運動員大肆譏諷。不少人擔心,女性穿著褲子,渾身肌肉,帶著一副不服輸的勁頭,會讓她們失去女性的魅力,甚至可能失去生育能力。儘管如此,那些滿不在乎的時髦女郎們首先想要的是舒適的服裝。

  從19世紀晚期開始,網球就是上流社會閒暇時的一項熱門運動。它在美國東海岸和歐洲非常流行。女性穿著潔白的網球裝,此時裙子已經變短,而且變得更舒適,網球裝還包括白色的襪子,女性露出腿部仍被視為不體面。

  當充滿個人魅力的蘇珊娜倫格倫在網球場上出現後,女性在運動場上的形象開始改變。1919年至1925年6年間,蘇珊娜6次獲得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冠軍。她是一位十分敬業的運動員。她覺得,傳統的網球裝影響她的發揮,於是她進行了改進。蘇珊娜倫格倫優雅、自然的著裝以及她的個人魅力讓法國設計師讓帕圖産生了靈感,設計出了流暢的充滿女性美的服裝和標誌性發帶。當時,即使是男性網球運動員也不敢過多地露出腿部,他們穿的短褲至少要長過膝蓋。

  勒內拉科斯特是當時網壇著名的“四劍客”之一,1927年他為法國贏得了戴維斯杯。他還是一位發明家,為鄧祿普公司發明了這種自動發球機。早在1933年他就開始設計運動服裝。幾十年之後,拉科斯特時裝造就了一個全球化的企業。企業的標誌來自拉科斯特的綽號“鱷魚”,它實際上是一頭美洲鱷。

  20世紀30年代出現了一種新的趨勢,時裝日益受到運動服裝如網球服和高爾夫球服的影響,“休閒裝”誕生了。幾十年前,人們穿著日常服裝進行體育活動或體育鍛鍊,現在情形開始反過來,運動服裝的影響滲透到高級時裝以及日常服裝領域。套頭衫和褲子成為男女通用的服裝。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