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來自維也納的問候
 
 
 
來自維也納的問候

  冬日的維也納雖然沒有了夏日的明朗和艷麗,但是幾場大雪仍然把這座音樂之都打扮的分外妖嬈。在維也納街頭漫步,既使你不懂當地語言,你也可以憑著自己的理解和想像去欣賞各種藝術家的表演。今年已經是中央電視臺新年音樂會報道小組第八次來到維也納,然而,一些不期而至的發現依然帶給我們驚喜。

  這是維也納最著名的商業大街——克思騰大街,旁邊是聖斯蒂芬大教堂,它是維也納的標誌,攝製組年年都來維也納,年年都有新的發現。從2001年9月開始,這條大街已經成為了維也納的星光大道,有100多位曾經在這裡生活、工作過的古典音樂大師的名字被鐫刻在這裡(右下),大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座城市對古典音樂,對音樂大師這樣推崇,正像當年勃拉姆斯曾經説過的話:“在維也納走路,請千萬留心腳下,別踩著音符。”

  每年的歲末年初,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要做一番回顧和展望,歐洲人也不例外,2002年歐洲一體化的進程大大加快了。2002年1月1日才推出的歐元現在已經攀升到它問世以來的最高點,歐盟在2002年12月又達成了東擴的協議,今年歐洲在文化上也進行著各種交流,就連奧地利最傳統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也不可避免這一趨勢。在去年的音樂會中,歐元標誌被懸挂在金色大廳,而今年的新年音樂會中,音樂家們將演奏一首《希臘人》波爾卡,以此來祝賀希臘成為2003歐盟輪值國的主席。

  在今年的新年音樂會上,為《加冕圓舞曲》伴舞的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俄羅斯聖彼德堡基洛夫芭蕾舞團。人們熱切地期待著這支來自《天鵝湖》故鄉的芭蕾舞團能通過他們精彩的表演,為施特勞斯家庭的音樂作品帶來全新的詮釋。

  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都會有些新意,而年年又都是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施特勞斯家庭的音樂作品仍然是演出的主角。82歲高齡的弗蘭茨麥勒博士是維也納施特勞斯協會的主席,一生致力於施特勞斯作品的研究,他曾經參加了第一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他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

  弗蘭茨麥勒:“在1938年,奧地利被德國人佔領了,奧地利這個名字從此被禁止使用,在1939年人們説奧地利這個名字不讓用,但奧地利的音樂並沒有死,所以在1939年12月31日,也就是新年前的最後一天舉行了一場完全是施特勞斯作品的音樂會。在1939年戰爭還在進行,奧地利這個名字不能用,但是在音樂會中,我們又一次聽到奧地利,這太好了,這是多麼難忘的一段經歷。”

  任何音樂的誕生都有它的時代背景,每年對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指揮的選擇也不例外。哈農庫特這位奧地利本土的指揮家,因為2001年新年音樂會在藝術上和商業上的巨大成功將再次站在新年音樂會的指揮臺上。73歲的哈農庫特擅長古樂的研究和演奏,在他倡導下建立的維也納音樂中心也將在2003年迎來50歲的生日。哈農庫特也是一位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家,曾經和維也納愛樂樂團的藝術家們多次合作。這種合作的淵源也就使得人們對今年的演出有了更多的期待。

  “觀眾朋友們,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演出馬上就要開始了,它也是維也納人用他們最優美的語言——音樂,向全世界人民送上一份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樂。”

央視200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前方報道組合影
(左起:主持閻華、編導過彤、攝像張道國、工程師廖開顏)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文章:乘著網絡翅膀 飛越音樂時空——聚焦200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2003-01-02 11:13:54)
          採訪哈農庫特 (2003-01-02 11: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