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專家點評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人與自然之間永恒的主題——試談野生動物紀錄片中的愛心與人性

 

 

作者:王采芹

《動物世界》欄目主編、節目主持人、北京大學生物學碩士。因熱愛自然、酷愛動物而選擇了《動物世界》欄目。

  當激情融於人們的內心深處,當它們的爆發出來時,當整個精神就象火山熔岩一樣奔騰——任何理智的深思熟慮都不能控制這種渲泄,誰知道作品什麼時候,在哪就誕生了?——保羅高更

  有通常意義上,無論是學術上的劃分還是專業範疇的界定,表現野生動植物的紀錄片被定義為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影片。但是,對於這些影片的創作者來説,他們最初的創作本意、他們創作的原動力並不僅局限於此。

  這些幾乎展示了人類極難目睹的以及在生命極限區域所發生的令人難以置信、驚心動魄的自然影片的攝製過程,就足以説明這類影片尤其是它們之中那些精湛的傑作,內含更為深刻、潛在的主題。

  在遠離人類生活的深山密林之中,在遠離生命所必需的水源、熱風就足以灼傷皮膚的非洲沙漠之上,工作數年,拍攝近千小時的膠片,在最後的嚴格精選中可能只被採用短短的幾分鐘,而在這所有一切之初,影片的拍攝者並不能知道他拍攝的影能有多少被認同和欣賞,也極有可能面臨全面的失敗。因為野生動物影片可以算作最難拍攝的影片類型之一。它不是隨意的,而是隨機的,儘管攝影師本人就是動物專家,但是自然界中的千變萬化是人類至今也難以預測的。

  無論用何種方法或從任何角度都難以證實野生動物片的拍攝是一種名利雙收的工作。僅是它的拍攝週期就可能耗掉一個投入者的畢生精力。在這裡且不談這種工作經常發生的危險事件。

  而眾多的事實表現,一部優秀的野生動物影片是人類的知識與智慧以及對自然的熱愛與無私的獻身精神的結晶。這需要一種激情,一種從愛與善良之中産生的激情。而對自然的愛與人性的善良,則是我們前面所題到的更為深刻的潛在的在一切有關人與自然的藝術作品所表現出的永恒的主題。

  創作源於激情,人類的許多激情源自對自然的審美體驗。而一切審美實踐都是在人類的愛心與善良本性的驅使下進行的。不僅僅現在,早在人類文明史的初期就是如此。

  在最初的審美活動中,由於人類文明與生産力的低下,自然界的景觀,山水巨障對人産生的震撼與壓迫感,這時人對自然的感覺由無法超越,從而産生屈服與恐懼,但從那些時期的銘刻在石壁上的壁畫來看,這些最早期的藝術作品中,描述人、動物以及自然景觀的表達方式,仍體現了人類企盼與自然萬物和諧共存的善良願望。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