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專家看點系列文章之一

傳播知識、交流文化的重要渠道
——國際部節目賞評
朱景和

  一、文化交流橋梁

  多年來,國際部以眾多高檔優秀節目為熒屏增光添彩。一批引進節目專欄因為廣集國際影視精品而擁有各自的觀眾層和高收視率,成為我國觀眾喜愛的名牌專欄,也是每日傳播的不可或缺部分。

  泰山不讓塵埃,故能成其高;大海不辭細流,故能成其深。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是因為中華民族能以寬廣胸懷,廣納一切外來文化精華,消化、融匯,為已所用,使優秀傳統永繼,東方文明常新。電視既是人類文明成果,又是最有效的傳播渠道,正為國際文化交流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引進優秀節目滿足觀眾需求,為兩個文明建設服務,是今日國家電視臺光榮使命的具體化。

  令人驚喜的是,在多年譯製、編輯這些節目的過程中培養了自己的編譯和製作隊伍,從引進海外節目到自己走出國門,實地考察、紀錄它國優秀民族文化成果,自製節目與引進節目互相配合、呼應,形成新的欄目特色,使中國觀眾更好地觀察、認識世界。《環球》、《動物世界》、《人與自然》、《正大綜藝》等等欄目中的自拍節目,都達到或超過了前些年引進節目的水平。自己的攝影、現場採訪(主持人)和節目編輯顯露出奪目的光彩。這本身就是交流的成果。比如,《環球》專欄在國外攝製的“破壞與保護”、“公交優先的城市庫裏蒂巴”,《人與自然》專欄攝製的“西部自然”系列、《正大綜藝》專欄製作的“雲南專輯”、“廣西專輯”等等,都堪稱高水準的好節目。

  二、創意、攝製雙佳的“西部自然”系列

  《人與自然》專欄,在國家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不久,便適時攝製播出了“西部自然”(“某某拾零”)系列,對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區)的基本地理自然風貌和生物多樣性特徵作了介紹。作品具有系統性和重點突出的特點;自然環境和代表性動植物的拍攝和選用的資料,都十分講究,兼有風光片、科學考察片的知識性和觀賞性,對廣大觀眾(包括投資人)了解西部概貌大有裨益。

  我們注意到,這期間,《人與自然》專欄及時連續推出了綜合介紹西部12省(市、自治區)的30分鐘版“西部擷英”、“某某拾零”系列和向海外提供的“西部自然”(兩集)等三種不同版本。創意好,製作也好。這種自覺把輿論引導和傳播知識相結合的策略,自覺把握宣傳時機增強宣傳效果的意識,同一題材多種版本的技巧,尤其值得讚揚。

  與“某某拾零”作配套板塊播出的“共生世界”系列,也是堪稱精品的節目。“生物寄生現象”中,人們可以看到寄主與寄生物之間那相互依賴又相互危害的奇特現象;“螞蟻衛士”中,螞蟻與金合歡之間相互依存的兩利關係,生動、形象,妙趣橫生。原作固然地道,譯、編和中文解説也一一顯示出二度加工的精心和細緻。

  這兩套節目播出的“板塊組合”似有“硬性搭配”的痕跡。“西部自然”和“共生世界”本是兩部有分量的系列作品,分別集中播出似更合適。用板塊結構搭配播出,兩部作品都有“被拆散”“不集中”的感覺。欄目板塊結構應該有一定靈活性,適當打通板塊結構播出一些重點專題節目對欄目有利。另外,《西北自然》系列的“某某拾零”題目不夠理想,沖淡了這套系列節目的分量。若用“陜西篇”、“內蒙古篇”或能顯得鄭重些。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