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廢墟裏埋著歷史 神話中挖出城市——大木馬還守在特洛伊
 
 

  

圖片:左圖——特洛伊遺址一角;右圖——重建的特洛伊大木馬

  徜徉在馬爾馬拉海和愛琴海之間的達達尼爾海峽,和煦的海風拂面,滿目青山、碧水、藍天,不覺間便到了土耳其西部重鎮恰納卡萊。棄舟登岸,繼續驅車向西南30多公里處的特洛伊小鎮進發。汽車在這片古老的安納托利亞土地上行駛,荷馬史詩中那段關於“特洛伊戰爭”的傳説仿佛就在眼前演繹。

  “選美”引發的戰爭

  故事還得從愛達山上的選美比賽説起,這恐怕算得上是世界上第一次選美了。進入決賽的是宙斯的妻子赫拉和他的兩個女兒阿佛洛狄忒和雅典娜。宙斯把最終的裁決權交給了特洛伊王普裏阿摩斯的兒子帕裏斯。三位女神為了得到美後桂冠,都提出了賄賂帕裏斯的條件。其中美麗女神阿佛洛狄忒許諾,如果她勝出,她將讓帕裏斯得到墨涅拉俄斯的妻子、美女海倫的愛情。這個主意打動了帕裏斯的心。於是,阿佛洛狄忒把海倫偷偷帶到特洛伊,成全了帕裏斯。

  墨涅拉俄斯受妻子被掠之辱後與其他希臘國王結盟,進軍安納托利亞,包圍了特洛伊。攻守戰持續了10年,特洛伊城仍未攻破。最後希臘人心生一計:假裝戰敗撤退,卻把一個腹中裝滿士兵的巨型木馬“遺棄”在城外。特洛伊人不知其中有詐,歡天喜地地把木馬作為戰利品運進了城。不想木馬裏的希臘士兵如從天降,與城外的同伴裏應外合拿下了特洛伊城,並將其夷為平地。墨涅拉俄斯奪回愛妻,雙雙返回了希臘。

  9個時期的特洛伊遺址

  一條小路將我們引到特洛伊遺址公園,這裡綠茵遍地,樹影婆娑,鮮花和綠草叢中,散落著從古希臘到古羅馬時期的各種殘垣斷壁。遺址位於一座海拔38.5米、比周圍的平地高出31米的山坡上,約200平方米的規模。遊人能見到依稀可辨的建築物的地基,一座神廟、一所劇院的輪廓。遺址上留有明顯的被大規模焚燒過的痕跡。

  19世紀以來,考古學家對它進行了多次發掘,發現了從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400年間分屬9個時期的特洛伊城遺址,找到大量的文物和珍品,據説還挖掘出特洛伊國王普裏阿摩斯的寶劍和絕代美人海倫的項鏈。其實,特洛伊城位居歐亞大陸之間,地處交通要道,與內陸公路和地中海各港口相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這才是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幾經戰火摧殘,終於由盛轉衰的原因。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