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卡比利亞之夜》

導演:費德里科費裏尼
主演:茱麗葉瑪西娜、弗朗索瓦皮埃爾
1957年 意大利 片長118分鐘

影片簡介

  弗吉妮婭伍爾芙在女性主義經典《一間自己的屋子》裏寫,女性要有自己的一間屋子,要有獨立的財産基礎,這樣她就可以擺脫男性的桎梏,享受獨自思考寫作的自由。這樣她可以享受著丈夫倫納德無限的呵護與照顧,在布魯姆斯伯利做中心人物,即使如此,她也還是溺死了自己。

  《卡比利亞之夜》裏的小妓女卡比利亞也有間自己的房子,在羅馬郊區,靠近加油站。但是這個女子卻無法享受思考的自由,因為她每天晚上要出去為自己的生計奔波,站在街邊等待生意。費裏尼拍出的羅馬的夜晚向來神秘詭異,卡比利亞的夜晚濡濕而吵鬧,間或會有神聖的隊伍擁著聖母像肅穆經過。然後卡比利亞呆呆的看著那隊伍消失在夜裏。

  一開始運動的鏡頭裏,陽光燦爛,一個幸福的女人快樂的晃動自己的包包,幾分鐘後那個和她擁抱的男人就搶了她的包,把她推到河水裏,倉皇離去。還好她有自己的一間房子,還好那個窄小而清潔的地方給她蔭庇,還好她還有只毛茸茸的母雞可以抱在懷裏,有一點溫暖也是好的。

  瑪西娜再次塑造了一個天真純潔的女人,執拗地追求美好的生活,卻一再被命運作弄,遇人不淑。和《大路》一樣,這是她的曆險記,不過大都在夜晚,有時簡直像穿行在夢幻裏面,是惡夢還是美夢,卻不太分明。她在羅馬紙醉金迷的夜晚遇見和高雅美麗的女朋友吵架的電影明星,與他在高級會所共舞,然後在明星的豪宅裏被鎖在臥室的隔壁,早上一個人穿過長的似乎看不到盡頭的車道,地上的積水裏倒映出她孤零零的身影。黎明時分在荒野裏走,看見一個像聖人一樣幫助窮苦人的先生,荒野裏有那麼多穴居的人,觸目驚心。卡比利亞還看見當年的花魁,曾經可以用禮物洗澡,現在連梳子都沒有一把,捧著粗礪的巧克力,滿頭白髮,一臉滿足。

  卡比利亞和朋友們一起去參加聖母的節日,她跪在聖母像的腳下,滿臉淚水,懇求生活發生改變。費裏尼的鏡頭然後對準了那個被架進來的瘸子叔叔,他們懇求奇跡發生,把攙扶他的手拿開,他沒有站起來,重重的倒在地上,不知所措。卡比利亞哭了,一切沒有改變,奇跡不會發生。她還是那個走路像個小男孩,嘴邊經常挂著不屑又脆弱的微笑的小卡比利亞。在一個莫名其妙的舞臺上,被催眠的她如夢似幻的表露出自己最溫柔的一面,於是有一個叫奧斯卡的男人在門口等她,他們開始約會,鮮花,巧克力,一個女人所有的夢想:一個溫暖的家似乎在召喚著我們小小的卡比利亞。

  但是費裏尼沒有給我們任何幻想,這個男人所有的溫柔下面隱藏的不過是對卡比利亞的那間屋子的嚮往,而他會告訴卡比利亞,他要娶她。即使卡比利亞已經學會了對這個殘酷的世界抱有懷疑,這樣甜蜜的誓言又怎麼是她那樣天真純潔如孩子的女人可以抵抗的呢?像所有沉浸在愛情裏的幸福女人一樣,她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分享她的好消息,陽光下,她來不及跑過魚網充當的柵欄,像每一個被愛情的羅網抓住的女人一般,對旺達宣佈她的婚訊。幸福來的越猛烈,失望就會把她摔的越疼。當那個男人在懸崖邊上被自己罪惡的念頭折磨的時候,卡比利亞終於絕望了。所有的男人看上的不過都是她那間小小的屋子,和她可憐的手袋裏的錢,而且沒有人關心這些錢是怎麼用她的尊嚴卑微的換來的。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