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風光者的隱情——《莉莉瑪蓮》
許多中國觀眾都看過由德國導演法斯賓德導演的電影《莉莉瑪蓮》(西德1981)。這部以二戰時期非常著名的德國歌曲命名的電影講述了一位在戰爭年代身不由己的姑娘如何在愛情、名譽、信念之間痛苦徘徊的故事。

  許多中國觀眾都看過由德國導演法斯賓德導演的電影《莉莉瑪蓮》(西德1981)。這部以二戰時期非常著名的德國歌曲命名的電影講述了一位在戰爭年代身不由己的姑娘如何在愛情、名譽、信念之間痛苦徘徊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1943年。在中立國瑞士蘇黎世,猶太青年作曲家羅伯特和德國姑娘維莉正在熱戀中。羅伯特的父親門德爾松是瑞士一個秘密組織的領導人。該組織專門從事幫助猶太人逃離德國的工作。羅伯特也經常接受秘密任務。在他到德國執行任務期間,維莉認識了一個叫亨克爾的德國人。亨克爾向維莉發出邀請,請她到德國演出。羅伯特回國後將自己的秘密行動告訴了維莉,結果遭到秘密小組成員的一致反對。大家擔心如此輕率地將組織秘密告訴一個雅利安女子,對組織是一大威脅。於是,經秘密策劃,該組織決定派羅伯特帶維莉去德國執行任務。當這對情侶完成任務歸來時,瑞士邊防檢查官拒絕讓維莉入境。回家後得知內情的羅伯特嚴厲斥責父親的行為,他要父親改變主意,但遭到了拒絕。

  羅伯特和維莉相約在瑞士邊境相會,二人都沒有能力改變自己的處境,只好依依惜別。會瑞士無望的維莉在德國打法著艱難的日子。為了生計,她不得不求助於對她有好感的亨克爾,並經他介紹進了歌劇院。她上臺演出的第一個節目就是演唱《莉莉瑪蓮》。結果,幾乎被喝了倒彩。亨克爾並不死心,他要為維莉灌制唱片。一時間,一曲《莉莉瑪蓮》幾乎家喻戶曉。在戰場和後方,到處可以聽到維莉略帶沙啞的歌聲。

  維莉的名氣越來越大,她成了深受德軍官兵歡迎的明星。經常能從報紙和廣播中得到有關維莉的消息,使羅伯特痛苦不堪。為弄清維莉的真實情況,羅伯特化粧潛入德國。結果,羅伯特被捕入獄。此次冒險,使他明白了維莉對他的感情依然沒變。

  為了救出羅伯特,維莉接受了地下組織的任務,到前線設法弄到揭露法西斯暴行的膠卷,她完成了任務。不過她的行動也引起了納粹的注意。面對納粹刻意安排的會面,兩位有情人極力刻製著情緒,使納粹無計可施。只好將維莉也投入監獄。地下組織利用維莉在德軍官兵中的聲望,發佈了維莉在集中營中被殺,歌曲被禁的消息,攪得德軍方坐臥不寧。為穩定軍心,德軍要求維莉出面演出,遭到拒絕。迫不得以的亨克爾只好搬出已經被地下組織救出的羅伯特。聽到羅伯特的聲音,知道他還活著,維莉憔悴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她在醫生的陪同下,搖搖晃晃地走上舞臺,有氣無力地唱起《莉莉瑪蓮》。歌聲中,戰場上依然是炮火連天,陪伴了維莉很久的鋼琴師倒在血泊中。德軍退卻著,退卻著,直到歌聲結束,德軍宣佈投降。

  戰爭結束了。恢復了元氣的維莉趕到了瑞士。在一家豪華的音樂廳,羅伯特正在指揮著一個大型的交響樂隊演奏。維莉癡情地在一旁看著。當掌聲響起時,她見到一位女子來給羅伯特鮮花。而此時,羅伯特也看到了她。當他謝幕回來時,維莉已經離去。

  影片根據一個離亂中真實浪漫的故事改編而成。它以一首歌曲貫穿全片,把戰爭環境和人物命運交織在一起,既有濃郁的戰爭氛圍,又有纏綿的並未如願的愛情,兼具觀賞性和娛樂性,充分展示了衷情迷戀好萊塢的德國導演法斯賓德的才華。(楊 珺)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