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灰色的戲劇——《瑪麗婭布勞恩的婚姻》

  法斯賓德有兩部影片和戰爭直接相關,一是《莉莉瑪蓮》,而是《瑪麗婭布勞恩的婚姻》(西德1979年出品)。論影響,《莉莉瑪蓮》要大得多,但《瑪麗婭布勞恩的婚姻》也是很耐人尋味的。

  在“新德國電影”的領軍人物法斯賓德的作品中,本片是較為成熟之作。它通過瑪麗婭個人婚姻生活的不幸和戰爭後遺症的種種跡象,來深刻地反思這場由希特勒發動,大多數德國人捲入,給許多國家帶來災難和痛苦的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臨近尾聲,戰火已經燒到了德國本土。映入觀眾眼簾的到處是一片片令人慘不忍睹的廢墟。而在炮火轟鳴聲中,在一片廢墟的背景中,瑪麗婭布勞恩正打算辦她的終身大事——結婚。一陣炮火,使眾人頓作鳥獸散。忙亂中新郎新娘匍匐在地上尋找他們的結婚證書,匆匆忙忙蓋了章了事。好夢不長,新婚之喜不過一個晚上,第二天新郎赫爾曼便應徵上了前線。

  沒多久,德國便戰敗。瑪麗婭和許多德國婦女一樣,身上背著寫有親人姓名的木牌到車站等待自己的丈夫歸來。望眼欲穿,卻沒能盼來一線希望,倒是等來了赫爾曼在前線陣亡的消息。在戰敗後的灰色日子裏,為了謀生,瑪麗婭到專門為美軍開設的酒吧當了舞女,在那裏結識了美軍黑人軍官比爾,並和他同居。

  比爾喜歡瑪麗婭,真心真意向她求婚,並送她戒指作為信物。但瑪麗婭拒絕了比爾的好意。她不能忘懷和赫爾曼之間的感情,那場婚姻對她是神聖的和唯一的。她對比爾説:“喜歡你,願意和你在一起,但我不能和你結婚。”

  不久,她就懷上了比爾的孩子,二人沉浸在幸福和快樂中。瑪麗婭堅持要給孩子起名為赫爾曼,以此紀念在她心目中最純真聖潔的婚姻。正當此時,一身邋遢的赫爾曼出現在他們面前。他沒有戰死,剛剛從戰俘營中獲釋歸來。他和比爾扭打起來,很快就處於下風。這時瑪麗婭毫不猶豫地拎起一隻酒瓶朝比爾的腦袋砸了下去,比爾當場斃命。

  法庭正在審理比爾被殺案,出人意料的是,赫爾曼平靜地走到美國法官面前承認是自己殺死了比爾,甘願為此付出代價,赫爾曼成了階下囚。而可憐的瑪麗婭再次面臨孤獨無援的境地,生活也沒了著落。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