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戰艦波將金號》

片名:The Battleship Potemkin
導演:謝爾蓋愛森斯坦
主演:亞歷山大安東諾夫、格利高裏亞力山大洛夫

故事梗概

  影片《戰艦波將金號》描寫的是1905年俄國革命中的一個真實事件。當時,沙皇專制制度已經腐敗透頂,廣大工農對沙皇反動統治的不滿和反抗日益強烈,罷工浪潮遍及全國。1月9日--歷史上著名的“血的星期日”,沙皇政府血腥鎮壓和平示威群眾,更加激怒了全國人民。人民的革命情緒也傳到了黑海水兵中間。反動軍官對他們的無理欺淩使他們早已忍無可忍。

  一天,停泊在敖德薩港口外的波將金號戰艦上的水兵們,發現給他們做湯吃的肉全是些長滿了蛆的臭肉,於是同軍官們爭吵起來,並以拒絕進餐表示他們的抗議。艦長把全體水兵集合在甲板上,命令懲戒隊向敢於反抗的水兵開槍屠殺。懲戒隊員拒不向自己的弟兄開槍,反動軍官吉列洛夫斯基氣急敗壞,暴跳如雷。

  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水兵瓦庫林楚克登上炮塔,振臂一呼,水兵們紛起響應,把那些反動軍官打得落花流水。水兵們佔領了戰艦,升起了革命的紅旗,戰艦波將金號宣佈起義了。可是,瓦庫林楚克卻被窮兇極惡的吉列洛夫斯基開槍打死。

  瓦庫林楚克的屍體被運到敖德薩港口。市民們在一片哀戚聲中紛紛前來憑吊,長長的防波堤上擠滿了義憤填膺的人群。接著,畫面上展現出片片白帆,敖德薩市民乘著許多小帆船給宣佈起義的戰艦送來大批食品,聲援水兵們的革命行動。

  正當這革命團結的熱烈氣氛達于高潮的時刻,突然傳來一排排的槍聲,沙皇反動當局的鎮壓開始了。反動軍隊排成整齊的行列沿著通向碼頭的階梯向下走來,朝著無辜的市民不斷開槍射擊。面對這場慘無人道的屠殺,起義的戰艦搖起了威嚴的大炮,向反動軍隊猛烈開火。

  入夜,一切復歸平靜,不祥的濃霧籠罩著戰艦。黑海艦隊的12艘軍艦被調來鎮壓起義者。起義的沙兵登上甲板,做好一切戰鬥準備,嚴陣以待。雙方逐漸臨近,氣氛驟然緊張起來。忽然一片歡呼聲打破了臨戰前的寂靜:被派來執行鎮壓任務的艦隻上的水兵拒絕向起義的戰艦開炮。戰艦波將金號以威武的姿態穿過12艘軍艦列成的陣勢,離開港口,駛向公海。其後一個鏡頭是,高大壯觀的起義戰艦從畫面深處直向觀眾駛來,象徵著革命力量的不可戰勝。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