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文化使者的作為

文化使者的作為

——由《正大綜藝》西部系列説起

周 立

  如果將綜藝、競猜、模倣秀之類娛樂性節目比作群釵,我們很容易從盡顯鉛華的脂粉堆裏發現這位不施粉黛、知書達理的大家閨秀;如果將這些節目比作繁華市井中的高門大戶,它就是不事張揚,詩禮傳家的書香門第。與之為友,你不會有空洞的歡樂;與之為鄰,你不會遭受紙醉金迷的騷擾。這就是一直保持高雅格調和文化品性的欄目《正大綜藝》。

  《正大綜藝》是央視欄目中的老字號,也是一棵常青樹,在林林總總的文藝娛樂節目中,《正大綜藝》得以獨樹一幟的立身法寶是什麼?作為一檔文化類節目,給人感受比較深的是它以提高全民族特別是青少年思想道德修養、科學知識素養、文化藝術學養為目的的追求和注重與大眾交流的文化定位。既不是耳提面命的高臺教化,也不是故作玄虛的高談闊論,而是在一種輕鬆詼諧的氛圍中,運用平實簡約的語言和可知可感的細節,將一個地域的自然風光、人文歷史、風物人情、掌故珍聞娓娓道來,使觀眾在心曠神怡之中親近自然、感受文明,增長見識,陶冶性情。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專輯,介紹了我國西部諸省的名山大川、歷史遺存、物力資源、風土民情和西部人對中央開發西部戰略的積極響應。通過具象可感的描述,增進了觀眾對西部的認識,生動領會到開發西部的重要意義。這個策劃是有意義的,同時也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思考:益智、娛樂類節目怎樣生動有效地配合國家的政策法規宣傳,引導觀眾關注國家的經濟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近些年,各省上星頻道都相繼開設了一些競猜或旅遊類節目,相對而言,有一些節目僅以競猜或旅遊為目的,雖也有一定的知識性,但主題散亂,東一郎頭西一棒子,一個節目看下來,只留下一些模糊的印象。如若每一期主題相對集中,圍繞某一方面展開,或可使觀眾在有意思的競賽和參與氛圍中獲得一種有意義的任知。當然,這種配合和引導,決不能是生搬硬套,牽強附會,而應結合欄目的性質,做到“不著一字,盡得風流”。這就需要考驗節目策劃者的智慧了。正如《正大綜藝》之西部系列,將開發西部的主題,隱含在對西部諸省物力地貌、歷史文化的描述之中,讓人們在了解西部,感受西部中,體會到開發西部的重要意義。

  此外,《正大綜藝》在藝術表現上也頗有特點。第一個可取之處是其“注重細節,大事化小”的敘事策略。圍繞著細節做文章,通過合乎情理又出乎意外的細節問答,調動嘉賓和觀眾的想象力,增強對事物的感知。如四川專集,主持人介紹了羌族的歷史文化、建築服飾等,最終將問題設在羌族婦女隨身攜帶的一個小竹筒上。原來這是一套精巧的編制工具,謎底揭出,觀眾茅塞頓開,通過這個小小細節,加深了對這個民族日常生産、生活的了解。再如,對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介紹,其提問是那座抽象雕塑的意義。在充分展開想象的討論中,我們知道了核裂變的狀況,也對我國數代知識分子為實現科技強國不懈奮鬥的精神産生深深的敬意。新疆專集為我們展現了蔚為壯觀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綠色屏障,不僅賞心悅目,更表現了中國人改天換地的雄奇決心。介紹這樣一個宏大工程可有多個角度,該片把文章作在究竟哪幾種植物適合沙漠種植上,既符合其節目傳授知識的宗旨,也增進了人們對沙漠植被的了解和對這個工程的生動感知。還有那個略帶感傷的場景:藍天白雲、綠革如茵,一個滿面滄桑的老人用啟制的似笛非笛似簫非簫的樂器吹出了錫鉑人雄渾的西遷歷史和剪不斷的綿綿多情。這個古怪的樂器,既是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細節,又象一把開啟記憶的鑰匙,年深日久,人們或可以由此鉤沉。精心設計的細節,成為一種知識的索引。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