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生動的西部之旅

生動的西部之旅

——評《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

伍 研

  隨著“西部大開發”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各行各業對之都投以關注的目光。這不僅是西部各省在新世紀得以加速建設與發展的新契機,也是將曾經塵封于現代都市人面前的兩部輝煌的歷史、深遠而璀璨的多民族文化重新展現的機遇。將21世紀西部的發展、西部的風情、西部的魅力、西部的誘惑呈現在世人面前,進而將這種博大而源遠流長的西部人文精神重新挖掘出來,不僅是配合西部大開發的需要,也是新時代下歷史的呼喚,更是炎黃子孫縈繞於心揮之不去的民族情結。在這一宏大背景下,許多影視作品、電視欄目都以自己的角度來展示西部的風貌。作為中央電視臺的老牌欄目《正大綜藝》,依然沒有失去媒體節目特有的敏銳觸覺,將注視的眼光從遙遠的風光旖旎的異域拉回,投向了國內日新月異的西部地區,以本身欄目特有的形態,對之進行了全景式的描繪;從而也更具現實意義,更能體現其不斷開拓進取的時代精神。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共12集,每集50分鐘,以變化中的西部為視點,以西部開發為主題,以西部風情、文化為線索,以知識性、趣味性的事物為素材,深入淺出地講述了當今中國西部的巨大變化。整個系列跨越美麗富饒的西部十一個省份和一個直轄市,行程數十萬公里,從雄偉連綿的世界屋脊到風情盎然的雲南邊陲,從遼闊的黃土高原到美麗的祁連山下,既有祖國西部山清水秀令人流連忘返的自然風光,也有新奇的民俗風物,透過一組組鮮活生動的清新畫面,使觀眾在賞心悅目之餘,也體會到了一股撲面而來的積極向上的氣息。

  與“西部大開發”這一宏偉主題的結合,《正大綜藝》採取的並不是濃墨重彩地歌頌與描繪,而是運用已有的節目形態,以看似漫不經心的方式傳達給觀眾,大筆如椽卻舉重若輕,在西部迷人的湖光山色前,將西部的地方特色、少數民族的奇風異俗在談笑風生間娓娓道來,主持人不只是與現場觀眾對話,同時,也是與電視觀眾對話,其中也就包含了平等交流和積極互動的作用。這種宣傳方式比起乾巴巴的灌輸教育顯然要生動得多。這也是為如何利用電視手段更好地宣傳西部、宣傳西部開發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從這一意義上來説,著實為這一開發戰略在媒體宣傳上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在這組系列節目內,在這種輕鬆愉快的形式中,這種看似信手拈來的一組組西部生活圖景,對於《正大綜藝》的這種節目演繹方式,其實隱藏著三組非常密切的關係:尋找與發現,欣賞與感受,愉悅與獲曉。

  一、尋找與發現

  在漫漫的歷史進程中,中國西部是中國歷史的發源地,中華民族在這片黃天厚土上生息繁衍,今日的沉寂仍依稀潛藏著昔時意氣風發光華四射的“漢唐雄風”,今日的落寞仍可體味出西部人民頑強堅韌的拼搏精神又或是民族魂魄深處盪氣迴腸的英雄氣概。雖然《正大綜藝》並非以傳統專題考察的形式對中國西部進行精雕細琢式的刻畫,但仍逃不脫這種深深的歷史厚重感。這裡的每一塊秦磚漢瓦似乎都可撫摸到曾經有過的輝煌鼎盛,一段斷壁殘垣仍隱約散發著戰火的灼熱,大漠罡風仿佛仍回蕩著昨日英雄的讚歌。從秦皇、漢武、唐宗想到每一位曾經在這片黃土地上演繹出一段段英雄傳奇的時代翹楚,當面對著這些飽受歲月摧殘的歷史遺跡,我們不禁唏噓感慨。在曾經沉寂、曾經蕭條的西部大地前,在今日大開發熱火朝天的局面前,我們確實要尋找回些東西。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