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八

  話跨國文化 説引進節目
 ——析CCTV國際部欄目發展進程中的文化品質
  丁 濤

  新的世紀,全球化時代,一體化經濟時代,信息化時代,跨國文化……,不管用什麼詞語稱呼這一時代,不管這一時代有著多少令人驚異不已的成就,最讓人振奮的恐怕還在於:一切存在物,似乎只要能夠轉化為信息,在它的面前,就不存在跨越不過去的什麼壁壘、穿越不過去的什麼阻隔,數字信息使人類之間的交流變得如此快捷如此直接。

  一提信息化,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信息爆炸”,甚至感到憂心忡忡,全然一種劈頭蓋臉挨轟炸的感覺。進而,很多人又想到,在全球化語境中,我們民族傳統文化安在?一個半世紀以來的中西文化之爭,又在新的情勢中有所回聲。關閉自守還是開放交流?學習外國還是堅持民族化?這似乎是近代以來壓在中國人心頭,揮之不去、令人焦慮、憂喜參半的永遠的痛,於是有了爭執不休的話題。在歷史的進程中,這一問題常常又變為立場、態度的問題,更使爭執增添了火藥味。

  時至今日,我們能不能變換一下提問題的思路?可否思考一下造成各民族間文化阻隔的基本因素是什麼?

  在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間的文化交流及交融就在不斷發生著,譬如我們中國的華夏文明就融人了若干少數民族的文明。可以斷言,世界上各個古國的文化構成都是不同文化的融合體(當然其中有主體與非主體之分),譬如中國的儒、釋、道的文化格局,其中“釋”即從印度傳人的佛教。近代,滿清封建王朝也並不是一味地閉關鎖國,舉一個小例子,圓明園中的許多建築,如“大水法”就是西洋建築風格。

  依筆者見,阻礙交流的最基本的因素有三:地域、政治、民族心理。古代由於科學技術不發達,多受制于第一個因素,而最終衝破地域限制的力量,仍來自於近代發展起來的西方的科學技術。試想,倘若沒有近代的航海業的發展,外國列強就來不了中國,也就發生不了諸如鴉片戰爭、西學東漸等等的事情。到了現代社會,地域的阻隔越來越不在話下,今天信息數字化時代之下的全球化意義也遠非火車、輪船、飛機時代可比,它不但可以一下子跨越了地理疆界,而且,通迅網絡將交流深入到了個人與個人之間來進行。

  再説第二個政治因素。譬如,新中國成立後的前30年的封閉,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政治情勢造成的。那時,即使我們主動希望交流,東西方正處於相互“冷戰”的階段,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也不會對我國開放。繼西方之後,前蘇聯于60年代也實行了對我國的全面封鎖。70年代初,我國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與日本建立外交關係,橫亙在我們與世界間的冰山終於被撞開了一角,這是晚年的毛澤東又一大手筆的傑作。可以説,在今日的世界,政治因素的影響力也日趨式微。今後,除非發生世界大戰,否則不可能再出現五六十年代那樣的東西方相互“隔絕”的局勢。

  最後,重點説一説民族心理障礙,這一因素對我們而言應是最關鍵的。現代化進程問題,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的關係問題,幾乎是世界上每個民族都曾面臨曾應對過的問題。只不過有的民族應對得很自如很輕鬆,不當個問題,而有的民族則如臨大敵,緊張異常。拿中國和日本來説,正好就是這樣兩種狀況。若論與西方開始接觸交往的先後,我國比日本要早大概20年左右,也就是説,從歷史機遇上講,中國現代化進程應該比日本要早20多年。不可否認,與西方交流、向西方學習就意味著現代化的轉型的開始。可是,早20年的機遇,卻比日本又晚了20年。那麼,是什麼原因阻止了中國,而讓後來者日本居先了呢?不能不説,民族心理在此過程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那麼,又是什麼心理能具有如此大的威力呢?這正是我們應該努力探討的。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