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二

  

音樂的戀人
阿 成

  我不懂音樂,特別是不懂西洋古典音樂,但是,這並不妨礙我被音樂所感動。

  西洋古典音樂對我的啟蒙,來自於一次天澤般的偶然。先前我只是會哼唱幾首外國歌曲,像《棱羅河》、《小小的禮品》、《哎喲,媽媽》等等,近乎于一無所知。現在想,那種狀態是一種人生缺欠,屬於精神類的殘疾者。

  不經意的初涉西洋古典音樂,是那天我正一個人在廚房裏幹著什麼,我喜歡這種休息方式。這時候,我聽到從收音機裏傳來的一支小提琴協奏曲。我呆住了,我感覺那樂曲是來自天庭的旋律,它像陽光一樣從雲隙間瀑瀉下來,將我整個的靈魂籠罩住了,使我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溫馨和神聖的愉悅。在那一刻,我的身心獲得了絕大的放鬆,但我相信它一直潛藏在每一個人的靈魂裏。

  遺憾的是,將我引入仙境的音樂很快地結束了。

  我不知道那是一支什麼曲子,於是,我匆匆地用鉛筆在便箋上記下了這首樂曲的播放時間,我一定要找到這個曲子,是它讓我的感動超越了塵世,超越了時空,超越了自我,進入了非凡的境界。我想這是上天對我的恩澤。

  然而經過打聽,沒人知道那是一支什麼樂曲。

  這首丟失的樂曲,讓我惘悵了多年,也尋找了多年,始終也沒有它的消息,我甚至懷疑那是否是一次幻聽?不過,它卻使我從此對西洋古典音樂格外地敏感起來。

  於是,我在每年的元旦,推開人間的一切俗事,靜靜地坐下來,收看中央電視臺轉播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我渴望在音樂會上找到那支曲子——它是我對音樂的初戀,是我一個走失多年的戀人。

  這前前後後,歷經十五年。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