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一

  

與時俱進 為我所用
張子揚

  回首剛剛過去的2001年,是令中國人興奮激動的一年。中國加入WT0、申奧成功等一系列中國在政治上經濟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聲望的飛躍,被世人冠以了“中國年”的美譽。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將在更大範圍和更高程度上參與到經濟全球化的市場中來,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佔據主動,必須培養和造就大批高素質的創造型人才。面對開放的世界,吸收先進的異域文化,促進中國民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和進步,是發展先進的生産力的可靠保障。

  二十一世紀的跨文化交流,在延續上個世紀的優良傳統的同時,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價值理念,構建中國文化的持久價值觀和價值體系,發揮大眾傳播媒介監督、引導、聯絡和傳承社會文化的最大功效,將會邁出更大的步伐和面臨更多的思考與抉擇。而對於中國受眾面廣泛的電視媒體的從業人員來説,更應擔負起社會的責任。

  吸收先進異域文化的緊迫感

  用開放的眼光和胸懷來審視當今人類文化的發展和進步,我們能夠找到許多的差距和不足。科技的進步和發展向大眾傳播領域提出了挑戰。以知識共享為主要特徵的信息社會,不同文化之間的促進與交流為我們更新觀念和具體實踐提出了更多的研究課題與社會責任。而這些變化使得我們在如何選擇和利用國外優秀的文化成果、引進和吸收國外先進的文化理念、從而建立和實施自己的文化發展戰略方面顯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中央電視臺國際部播放的《正大綜藝》、《環球》、《世界名著名片欣賞》以及《國際影院》等以知識界為主要受眾層面的欄目,是電視編導人員把握和處理跨文化交流中信息交換的實證。正確地把握和處理跨文化交流中歷史和現實的題材,外來與本土的觀念以及進步和頹廢的範圍,在多年工作實踐經驗的積累上,找到科學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增強文化交流中的判斷力

  世界多元化以及經濟全球化,思想文化多元化,面對這個迷離激蕩的世界,增強文化交流的判斷力在當前的實踐應用至關重要。

  審時度勢、妥善處理有關宗教、民俗、地域風俗、習慣等方方面面的問題,減少受眾層面的負面影響,需要具備豐富的學養和靈敏的政治嗅覺。文化專題片和新聞信息不同,一些運用鏡頭語匯和細節代表著編導個人的文化理解和判斷。在引進節目中,我們需要細心地發現和進行相應的提示與修改,讓觀眾在比較中認清節目編導的用意。

  作為一個跨文化的傳播者,需要具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這樣在辨識跨文化交流領域裏的精粹和謬誤的宏觀把握過程中,就會站在時代的前列,站在人類先進文化的高度來俯視和擷取節目素材。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