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三

 “主旋律”奏出的精彩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

 臧樹清  李 

 

2000年底的冬季到2002年春天,中央電視臺陸續播出了一個系列節目——《正大綜藝西部系列》。觀後不得不説,這是—組精彩的節目,精緻的節目。

 

    一、選題重大,策劃高明

 

從主題和視點看,這無疑是一組反映“主旋律”的節目——它緊密配合黨中央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決策,回顧西部的歷史,展望西部的未來,反映西部的變化,揭示西部的資源與潛力,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它以一種媒體傳播的自覺意識,主動對西部開發進行關注,進行輿論支持。從素材與線索上看,這又是一組介紹民族風情,傳播民族知識的文化類節目——從世界屋脊到雲南邊陲,從黃土高原到祁連山下,西部的山山水水,民俗風物,都使人感受到了一種別有的魅力與誘惑。這還是一組令人愉悅而又歡快的娛樂節目——它採用綜藝節目的形式,用競猜、競技與競藝,使人們在歡歌笑語中了解了西部,認識了西部,理解了西部。這種將輿論引導與大眾娛樂相融合的傳播策略為綜藝節目製作提供了一種成功的範式,同時也是對目前綜藝節目存在的媚俗與平庸的一種反正。這更是一組稱得上精品的好節目——它手法新穎,製作精緻,從中可感受到製作者與節目融合之深,體驗之深,情感之深,體現出了製作者對藝術的更高追求。

 

二、立意深刻,時代感強

 

    這一批節目還充分體現出一種鮮明的時代感,每一個專題都緊扣西部大開發這一具有時代感的主題,在策劃和製作上體現出較為深刻的立意。編導者沒有僅僅向觀眾展現這些地域的神山聖水,迷人風光,而是通過大量穿插在節目中的生活新貌和建設成果來展現各地的生機與活力,展現西部開發所蘊藏的潛力。例如《新疆專輯》以“現代新疆”為主線,用“新”來貫穿整個節目過程。無論是“烏斯瑪”對傳統資源的現代利用,還是三位高壽老人健康向上的風采;無論是現代化節日——葡萄節,還是具有現代感的阿凡提樂隊,還有哈薩克人用古老刺繡繡出的開放大西北的新內容,撲面而來的都是一種現代風貌和現代氣息。再如《青海專輯》,不僅介紹該地的自然景觀和民族風情,更把重心放在了對創業歷史的回顧和對創業精神的讚頌,通過當年創業者的回顧,通過對當年創業者的採訪,編導者挖掘出了一種開發大西北的力量和精神;通過對鹽湖、煉油廠、青藏鐵路等的展現,讓人們看到了這片土地的生機與希望。正如一位《正大綜藝》的老觀眾所感慨的:這種節目,讓人想到了昨天,看到了今天.希望于明天。給人激勵和鼓舞,給人新的思想和觀念。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