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人與自然——奇異的自然
曾幾何時,神話與科學交織在一起。那個時候美人魚和獨角獸曾神秘地出現。自然是神奇的。科學揭示出這些傳説中的生物的本來面目,讓我們看到故事背後的真實動物。我們第一個旅程將向您展示動物運動的美妙方式。

  我們第一個旅程將向您展示動物運動的美妙方式。

  在海洋深處,火焰扇貝扇動自己的貝殼前進,就像一付西班牙響板。貝殼連接部位的兩側都可以噴水。它們舞蹈著逃脫天敵,或者去尋覓一個新的地方。

  在進化過程中,出現有關節的腿的運動是令人興奮的進步——刺龍蝦可以用它跳康茄舞。但更先進的運動還是出現在陸地上。

  當澳大利亞的淡水鱷受到敵人的襲擊時,會採用一種更為奇怪的步法。它跑起來——但並不像其它的動物那樣。它的前腿也一起工作,和後腿的運動正相反。前腿蹬地時,後腿向前邁出;後腿著地時,前腿奮力向前。飛奔的馬曾經被描繪成這樣,其實只有淡水鱷才用這種奔跑的方式。它的奔跑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25公里,很容易躲避危險。

  沃氏原狐猴優雅的、像玩彈簧高蹺的運動能力來源於它們樹上的生活。它可以輕而易舉地跳過30米的距離。腿的動作是反彈地面。雙臂不用再去抓樹枝,空閒了下來,起到平衡的作用。

  項圈鬣蜥在獵食的時候像一隻微型的霸王龍,但是它比任何恐龍都更靈活,無論是體形上還是速度上。在襲擊其它蜥蜴時,雙腿的優勢就顯露出來。

  在自然界裏,好的防禦手段是生存下去的關鍵——但是人類是沒有任何天然的防禦手段的。即使是我們最富想象力的偽裝也比不上那些現實的東西。

  蔓蛇可以幾個小時保持這種一動不動的姿態,它們在模倣自己藏身的藤蔓植物的樣子。與此同時,昆蟲變成了樹葉,還狡猾地偽裝了點破損的地方。

  對於化粧蟹來説,變換正確的裝束樣式至關重要。不管走到哪,它們都會裝飾自己殼的顏色以適應環境。化粧蟹從周圍挑選材料,一個裝滿金銀珠寶的化粧室對它們來説如天堂一般。它們首先咀嚼找到的東西,使其磨損並成為纖維狀,然後把這些準備好的織物結成尼龍搭扣一樣的東西粘挂在自己的腿和殼上。化粧蟹花費極大的熱心去注重各個細節,以完成它這近乎奢華的偽裝。如果有條件,它還會即興創作——這可以幫助化粧蟹更好地維護自己完美的偽裝。

  孔雀鲆的皮膚可以把周圍環境模倣得惟妙惟肖。紙一樣薄的外形便於它上演這種就地消失的把戲。但是在不熟悉的環境裏,它該怎麼辦呢?帶長柄的眼睛就是“特徵探測器”,準備搜尋四週的圖案、樣式。它快速地全面偵察,然後做出相應的調整。眼睛把信息傳遞給大腦,大腦負責調整色素細胞的大小和對比度,以創造出盡可能好的模仿傚果。

  斑臭鼬因為身上攻擊性的氣味而聞名。粗獷的斑紋警示著它攜帶了秘密武器。如果有誰不敬,它就開始積聚力量。倒立的姿勢更強調了身體的尺寸,充分展示它的花紋。這是一種挑戰的舞蹈。跺踏腳步把對手嚇回家。如果這個信息被忽略,斑臭鼬便會展露出它真正的武器——這種物質可以引起暫時性的失明和噁心。

  幾乎沒有什麼動物的自我防禦手段像我們人類這麼得貧乏。有些動物甚至會採用技巧性的動作來防禦敵人,這些動物離死亡還很遠。沒有危害的催眠術很容易導致這種行為的出現。奇怪的是,動物們經常一起醒過來。大家愛玩裝死的把戲是因為大多數的肉食動物都對腐肉不屑一顧。在動物具有的所有欺騙性的防禦本領中,裝死的技巧是越來越奇異。

  在自然界中,繁殖是一項重要的活動。求愛的過程中,禮物總是受人青睞的。澳大利亞的緞藍亭鳥具有獨到的眼光為愛人挑選禮物。雌緞藍亭鳥最喜歡藍色。這裡不是雄緞藍亭鳥的巢穴,是他建築的亭子——一個充滿誘惑的地方。雌緞藍亭鳥會視察自己周圍這樣的建築,判斷每個雄緞藍亭鳥建築裝飾技巧如何。雄鳥這種裝飾家的熱情只是生物學的一個現象——他工作越努力,越能證明自己身體強健。

  在亞馬孫地區,亞馬遜脂鯉上演著一場跳躍比賽。這些奇怪的“離開水的魚兒”把自己的卵産在樹葉上。雄魚跳躍起來觀察合適的地點。它們喜歡有保護作用的樹葉,而且葉子錶面要容易附著東西。這對伉儷在選好的樹葉下排起隊,傾盡全力進行一場花樣游泳的表演。雌魚用頭輕輕地碰了碰雄魚,給他一個信號,然後尾巴一起擺動推動著它們和諧地起舞。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