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全球變暖 北極長灌木

  

全球氣候變暖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美國科學家發現,即使在地球最寒冷的北極地區,近年來氣溫也不斷升高,北冰洋洋面上冰塊在減少,北美洲東北部的格陵蘭島上的冰層在逐漸融化,北極圈內的阿拉斯加原先是永久凍土帶,但現在居然長起了灌木叢。

  美國科學家在本月的全國地球物理協會會議上説,上述現象並非局部的、孤立的,而是顯示整體性的趨勢。費爾班克斯的阿拉斯加大學的科學家拉裏亨茨曼説:“如果我們把這裡所有的數據放到一起來分析就會發現,北極地區大面積區域都明顯地在發生變化。”

  科學家説,在這些表面變化之後隱藏的是自然界的某種變化趨勢,而人類活動也許應該對此負有一定責任。美國科學家和政府官員在聯合進行了為期5年的研究後日前在華盛頓公佈了調查報告。報告稱,很明顯人類是導致環境改變的因素,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人類活動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自然環境。

  格陵蘭島正在經歷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一段變暖期,衛星數據顯示,今年該地區的巨大冰層發生了24年來的最大面積的融化,並導致海平面不斷上升。去年夏天,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覆蓋整個北冰洋洋面的冰層面積縮減到了歷史最低記錄。

  北極變暖的趨勢,可能給整個北半球的環境帶來影響。現在北極圈內的馴鹿等許多陸地動物,已經因為植被的變化而面臨糧荒,北冰洋、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許多魚類、鯨類等海洋動物,也因為生活環境、食物來源的改變而難以維持種群數量。

責編:王春燕 來源:新華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