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生態地球 > 正文

犀牛——永存的傑作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6日 14:29)

  這是大自然的傑作……經歷了五千多萬年的進化……犀牛已完全適應了它的生存環境……它擁有強大的外形和驚人的力量!但僅憑這些,犀牛還能在當今世界中生存下去嗎?過去的50多年裏,這個世界是否已經變得格外陌生?進入21世紀,犀牛的命運將何去何從?

  重達兩噸的犀牛實在是令人敬畏……在非洲叢林裏,它無所畏懼。黑犀牛以兇狠好鬥,性情古怪而聞名……肯尼亞的瑪賽勇士們很了解這種巨獸,他們小心翼翼……他們鼓足了勇氣試圖去捕獲這個古老的對手。但犀牛不光具有驚人的力量,它的聽覺和嗅覺也格外靈敏……勇士們彎下腰 –他們躡手躡腳,屏住呼吸…… 一旦不慎驚動了犀牛,瞬間他們就會被掀翻……這次犀牛大意了,勇士們顯示了他們的勇氣和經驗順利將它捕獲。

  我們對犀牛的這種特殊敬畏可追溯到三萬年前,那時歐洲大地上遍佈著身上有毛的犀牛。1994年在法國阿德池地區的扎菲特山洞的發現證實了這一點。在地下幾百米深處,一個遠離生命區的地方,人們找到了舊時器時代的壁畫遺址。這些壁畫表明犀牛不是作為食物,而是被人們當作一種精神圖騰。這個山洞似乎是一個拜神的地方。大約一萬年前左右的最後一次冰河時代,身上長毛的犀牛滅絕了,但人們對犀牛卻依然著迷。

  由於體型、身材看上去像裝甲坦克,印度犀牛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人們的敬畏和珍愛。印度人相信,犀牛是他們的神 — 克裏斯罕賜予他們的超級戰馬。試想一下,一頭三噸重的龐然大物向你發泄著怒火!這個大塊頭的速度很快, 幾秒鐘內即可加速到35英里(56公里)。十四世紀時,印度人將人工馴養過的犀牛用於戰鬥中衝鋒陷陣。憑藉三英寸厚的天然皮鎧甲,這些犀牛所向披靡,無堅不摧……有的甚至在角上被裝上三棱刺刀,以衝破敵陣。看到這頭恐怖的怪物,敵人肯定會膽戰心驚!

  人們用犀牛做戰馬已有很長的歷史,但迄今它的威力還是會讓人驚顫。非洲白犀牛的體型僅次於大象,是現存犀牛種類中最大的!如果你是這種巨型動物,你也將無所畏懼。因為除了同類外,你不會再有其他對手。雄性犀牛習慣獨佔領地…… 但經常是,兩個雄性會為領地發生爭執…… 只有一方踏入另一方的領地時,它們才會發生衝突。

  這應該是一場古羅馬角鬥似的衝突!但當兩頭雄性犀牛對峙時,雙方都是同樣強大,同樣危險, 所以它們都不想一上來就拼個你死我活。於是它們先是在角能觸及的距離外觀望著,留意著對手的細小弱點……決鬥終於開始了。一方突然向另一方猛頂過去,這標誌著兩頭犀牛間的大戰開始了!犀牛角看上去像鋼鐵一樣堅硬 – 但它的成分並不是骨頭,實際上更像是長在海綿體上的像頭髮似的角質。但它很鋒利,足以刺穿對手的皮膚。一頭佔優勢的犀牛率先發起了攻擊。另一頭幸運地躲開了,讓對手撲了個空!

  今天,所有種類的犀牛都體積龐大,移動迅速,暴躁易怒。但追溯到它們的遠祖,有些卻並非如此。五千萬年前,在如今的北美地區,犀牛最早的祖先活躍在茂密的熱帶雨林中。那時的犀牛和現在的不同,而是體型較瘦小,像馬,比一隻拉布拉多獵狗大不了多少。因為那時它經常依靠靈活的奔跑來躲避天敵。現在的犀牛依然保留了遠祖的一些特點,如靈活和速度。在進化的過程中,又出現了許多新品種--包括一種被稱為“恩德里哥薩裏”的巨型無角犀牛,它有雙層公交車那麼高,重達15噸。迄今為止,這是在陸地上生活過的最大的哺乳動物。但是如此龐大的身軀也面臨著一個大問題–那就是食物。它每天至少要吃兩噸植物。

  大約一千萬年前,地球氣候開始變得乾燥,食物短缺使“恩德里哥薩裏”犀牛難以生存,從而導致其滅絕了。今天的犀牛仍保留著這個古老的特點,儘管它們的體型只有原先的十分之一,它們還是要不時地進食,但每天吃70公斤植物就足夠了。黑犀牛採食樹葉和嫩枝--它的上唇非常靈活,就像人的手一樣。進食後,犀牛完善的消化系統開始運轉了。黑犀牛可採食二百多種植物,這點很重要。它的消化系統簡單,只對事物進行一次消化吸收,但這已經滿足了它的需要。

  大多數有蹄類草食動物有多個胃室,通過反芻,它們可以充分消化吸收食物,所以不需要像犀牛吃得那麼多。但這种先進的消化系統並不總是最好的。犀牛的消化系統是螺釘螺母式的,這使其可以進食某些食物,而這些食物對其他動物可能會是致命的。在納米比亞的達馬拉蘭,食物極度匱乏……這裡的一種主要植物--達馬拉納,是一種汁液有毒的灌木。這種灌木對其他沙漠動物是致命的,但是對消化系統簡單的犀牛來説,不僅可以食用,而且還是一道美味。這種獨特的消化系統使犀牛幾乎可以適應地球上任何一種生存環境。

  但犀牛的這種消化系統曾經歷過一次重大的改進。大約六百萬年前,非洲大陸開始變得乾燥,森林變成了草原。白犀牛演化出了方形嘴,形狀更適合吃草 – 就像一個由肌肉帶動的重型剪草機。具備了與其他食草動物競爭的能力後,非洲草原上的白犀牛一度達到了數百萬頭。這一數目一直持續到一百五十年多前。

  我們很難想象這種動物昨天數量還是如此眾多。但仿佛一夜之間,犀牛的生存環境被改變了。短短幾十年內,白人殖民者征服了非洲大陸,他們帶來了槍……犀牛龐大的體型和兇悍的特性對狩獵者也是一種挑戰,很快它就名聲遠楊。二十世紀初期,大批富貴名流來到非洲獵殺犀牛,把它當成一種戰利品。

  獵殺犀牛還不僅僅是一種娛樂……1947年,英國人要開闢肯尼亞的一些地區來經營農場。犀牛不僅危險,而且妨礙了他們的發展– 於是英國人請了專業獵手來捕殺它們。到了1948年,一個獵手捕殺五百頭犀牛已不足為奇。在這個變化的世界裏,犀牛的長處 – 龐大的體型和強悍特性—卻害了它們。它被視為一種巨型怪獸,一個不得不清除的麻煩。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