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生態地球 > 正文

為生存而捕殺--鯊魚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6日 13:56)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地方,這裡便是其中的一個。一個充滿濃烈血腥味道和溫柔體貼的世界,一個精彩紛呈和電的世界。但這個世界主要還是血雨腥風,還有那些撕咬血肉之軀的牙齒。海洋裏到處都有可捕殺的對象。海洋中有魚、海龜、海星、鳥類——還有許多專門捕殺它們的鯊魚。

  地球是一個有著氣圈和水圈的星球,生活在不同圈層裏的動物有著不同的體制特徵。在水裏,味覺和嗅覺比視覺更靈敏。因此,動物捕食時,在沒有看見獵物之前很早就嗅到了它們的味道。

  一名科學家穿上一種帶氣味的偽裝服,她手臂上的魚皮把她模倣成了一隻受傷的海洋生物,這正是在附近徘徊的一群灰礁鯊所尋找的目標。一條鯊魚開始進攻了,撕咬著她的一隻胳臂。再一次攻擊,想把它咬下來。其他鯊魚也加入了進攻。當然,這位女科學家穿著一身防護盔甲。得益於現代科學,我們可以了解什麼是鯊魚,它們的習性,有時甚至能夠知道到它們想表達的內容。

  灰礁鯊也許能夠輕易地被魚皮之類的東西愚弄,但是一般情況下它們好像很了解人類,知道人類並不是它們經常吃的食物。它還知道如果這位攝像師保持著這個距離的話,也不會對它們造成威脅。

  人們已經知道到鯊魚把胸鰭向水平方向伸開,就意味著這條鯊魚並沒有攻擊人的意圖,至少現在是如此。然而,情緒是會變化的。這個攝影師開始設法激怒它——他長時間地呆在這裡,在一個地方呆的時間過久總是不受歡迎的——這時,鯊魚的胸鰭落了下來。這是一個信號,這個動作的意思就好像一個人攥緊了拳頭:讓你走開!

  但是,無論攝影師是否理解鯊魚的這個信號,鯊魚惟一的選擇還是繼續著它的威脅。事實上,有了防護服和金屬衣的保護,攝影師沒有必要太擔心。然而,攝影師可以通過更巧妙的方法來研究或拍攝鯊魚,進一步了解鯊魚更加巧妙的技術。比如説,鯊魚是怎樣進行雙面偽裝的,它們把腹部偽裝成淺色與明亮的水面相似,而深色的背部與下面深藍色的海水相似。

  偽裝,無論對捕食者或是被捕食者來説,都非常重要。因為即使在海裏,視覺也是非常重要的,比聽覺更重要。鯊魚有耳朵,不過它們在腦袋裏面,主要用來保持平衡的,並在海洋廣闊的空間裏辨別方向。而它們的視力和許多陸生動物的視力一樣好。鯊魚——尤其是那些在明亮的淺水水域裏遊弋的鯊魚——不僅看得清楚,而且還能看到顏色,特別是藍色和黃色。

  那些在黑天和深海裏捕食的鯊魚則有著和貓一樣的眼睛,視網膜上的反射體能強化捕捉到的微弱光線,任何獵物都逃不脫它們的追蹤和捕殺。在一個有敏銳視覺的礁鯊的世界裏,海洋的夜晚也是十分熱鬧的。當然白天也很熱鬧,因為有能看到紅顏色的藍鯊在白天捕獵。這個看似是一團漂浮血塊的東西事實上是一大群磷蝦,它們是來自深海的微小動物,足有幾百萬隻聚在一起形成球狀,直覺告訴它們這樣能夠保護自己。然而,有時直覺會産生相反的結果,就是説這樣鯊魚反而可以看見它們,只需一口就可以把它們全部吞掉,這和抓起一把爆米花一樣簡單,對鯊魚來説,危險也同時來臨。

  即便是藍鯊,也同樣存在這樣的危險。有時獵物不停地掙扎,很有可能傷到鯊魚的眼睛。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鯊魚的眼睛上都長著半透明的薄膜,就好像一層有機玻璃保護著眼睛,鯊魚進攻獵物的一剎那這層膜是閉上的。大白鯊是體積最大的殺手,捕殺的獵物也是最大的,它在攻擊的時候把兩隻眼睛完全保護起來。這時,眼球完全離開了眼窩,滾到鯊魚的腦袋裏面去了。牙齒或多或少地也能夠滾動。新牙齒不斷向上頂,替換上面的舊牙,大白鯊一生裏要替換幾十萬顆牙齒。這樣才能保證牙齒總是全新的,鋒利的,像一把把匕首、像一把把鋼鋸、像一把把屠刀,當人們把鯊魚濃縮成一個簡單的形象時,通常就是它們的血盆大口和鋒利的牙齒。但是,這個世界上存在各種各樣的鯊魚。

  有的鯊魚體積很大、攻擊力很強,卻沒有一顆牙齒。但它們卻有一張碩大的嘴,這是一條大嘴鯊。它生活在海洋最深處,在那裏它們張著大嘴四處遊弋,吸進數百萬隻小動物。至少科學家們認為它們是這樣捕食的。因為它們生活在很深的海水中,直到1976年一條大嘴鯊纏在了一條船的錨鏈上才被人類發現。那之後,只有五條大嘴鯊發生類似的事故。這一條是通過漁夫的漁網捕撈的。身長5米,當時仍然活著,但它太靠近水面,水的壓力太低,最終它死去了。

  科學家對它的捕食方法做出種種推測,因為有些生活在水面的鯊魚樣子很像大嘴鯊。這是一條姥鯊,10米長,4噸重。它只以微小生物為食,這些小生物就像一些有生命的漂浮物,科學上叫做浮游生物。姥鯊就像一台大型過濾泵。嘴就是進水閥,腮就是濾水器。它使一口口海水流過鰓部,然後像喝湯一樣吞下過濾出來的東西。

  因為大部分浮游生物都生活在海水錶面,所以姥鯊通常也在水面活動,它被橡皮伐大小的、儲存大量油脂的肝臟支撐著不至於下沉。姥鯊需要吃大量的浮游生物,它們畢竟是海洋中第二大的魚類。而這條是最大的魚類。鯨鯊——另一種溫和的以浮游生物為食的鯊魚,長著最小的牙齒,體重卻達40噸,有著一種和我們人類一樣的寬容心。

  近些年來,人們突然發現了它的這個特點,開始有規律地和這種龐然大物一起潛水。鯨鯊絲毫沒有被激怒,反而很喜歡這樣。據報道曾有一條鯨鯊尾隨一艘潛水艇達三天之久。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人類對這種動物已經瞭如指掌。它們的捕食方式看似非常簡單,一口吞下的相當於小池塘的水量,進入內部過濾器,再從不停鼓動的腮排出來。然而,它們大部分時間是在哪度過?它們的壽命有多長?它們什麼時候,又是如何交配的?所有這些仍是未解之謎。

  在鯊魚王國裏,從龐然大物到小個子角鯊,仍有許多未知數。通過化石,我們知道鯊魚比恐龍更古老。另外,它們體內骨骼不是硬骨,而是軟骨。軟骨的輕盈和靈活使鯊魚比任何硬骨魚遊的更輕快, 更敏捷並且使鯊魚在演化中體形和大小的變化更大。它們殺戮的技巧也得到了極大的豐富。

  這條扁平的偽裝極好的須鯊在接近其他魚類的時候緊貼著岩石。精美的偽裝使獵物絲毫沒有覺察到它的存在。然而,一些魚什麼都不用做就很安全。試圖捕捉河豚的動物都會看到河豚魚嘴裏的一種長而尖的氣泡。須鯊就能想起曾經的痛苦經歷,顯然這條須鯊在河豚魚身上吃過虧。在海洋中還有很多防禦性稍差的魚類。它們的伎倆就是嘴唇周圍長著許多像海草一樣的結構。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