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影苑縱橫 > 正文

尼古拉斯凱奇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1日 11:24)

  

  對已經年過四十的尼古拉斯凱奇來説,今年已經是他從影的第二十三個年頭了。與這位少年得志的影人十年前那番輝煌的成就相比,今天的他顯得格外落魄。精明的製片人早已清楚地看到了尼古拉斯凱奇那已日漸示微的票房號召力。因此,他們把凱奇今年主演的《天氣預報員》放到了車馬冷落的春季市場上,再配以不鹹不淡的幾筆宣傳,擺明了就是把他看作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但是就在兩年前,尼古拉斯凱奇還是一位炙手可熱的票房巨星,那時他憂鬱的眼神和略顯悲傷的神態都讓人們著迷不已,連連稱呼他是一位表演天才。

  作為在影視圈大名鼎鼎的科波拉家族的一員,尼古拉斯凱奇的出道可以説是一帆風順。由於有叔叔科波拉的鼎力相助,他很快便在影壇中嶄露頭角,並得到了大導演艾倫帕克與大衛林奇的賞識,連續出演了兩部足以讓他名留電影史的影片《鳥人》與《我心狂野》,成為了當時最有實力的年輕演員之一。但與所有才華橫溢的年輕人一樣,尼古拉斯不願意讓別人認為他的成名僅僅是因為家庭的原因,而事實證明這位年輕人的確是有實力值得驕傲的,他很快就憑藉1995年的《離開拉斯維加斯》摘走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並不計較製片方支付給他的微薄報酬,而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表演靈魂投入到了這部戲中,用低調的身影與憂鬱的眼神深深打動了觀眾,成為了最搶手的票房明星之一。

  如果尼古拉斯凱奇按照扮演退伍傷兵、搖滾歌手、失意文人這條頹廢的戲路走下去,或許他不會在後來遭受那麼多的批評。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也不可能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在人們猜測著總是那麼憂鬱無助的凱奇會在下一部影片中扮演什麼角色時,他卻以《勇闖奪命島》裏的動作英雄結束了人們的遐想與懸念。大家驚奇地發現,一向喜歡抱著吉他唱唱歌,拿著筆寫寫字的凱奇演起動作片來也是相當地酷,眼神中那抹不變的憂鬱更是增加了他的個人魅力。他已經完全可以做到憑藉自身的演技來彌補角色先天的不足了,如果要用一個成語概括這種境界,那就叫做“遊刃有餘”。正因為有了尼古拉斯凱奇那收發自如的演技和憂鬱深沉的眼神,商業大片《勇闖奪命島》才具有了一種來自於角色的震撼力。

  在尼古拉斯凱奇成就了《勇闖奪命島》的票房與地位的同時,這部影片也成就了他的動作巨星地位。可以説,尼古拉斯凱奇在此之後的任何一部動作片都複製著他在《勇闖奪命島》中的表演靈魂,那種深沉的痛苦與敏捷的身手一一延續到了《空中監獄》、《變臉》等幾部後來的作品中。儘管許多評論家認為這些影片跟凱奇早期出演的作品相比,算是他演藝生涯中的平庸之作,但是它們依然收穫了高額的票房與觀眾席上熱烈的掌聲。正如一位影評人説的那樣:不管凱奇演什麼角色,講述什麼故事,觀眾們都一樣著迷似地喜愛他。


  但令人遺憾的是,當青年時代的尼古拉斯凱奇從個性的藝術片過渡到大眾的商業片時,他收穫了榮譽與票房;而當步入中年的他想再次重復自己昔年的成功路線時,幸運的歷史卻沒有再次重演。告別了《改編劇本》、《火柴人》等影片的凱奇在2004年出演了動作巨片《國家寶藏》,希圖重現《離開拉斯維加斯》與《勇闖奪命島》的輝煌,但這一次他卻失敗了。不再火爆的票房,不容樂觀的評論,都顯現出了這位昔日巨星的今日頹勢。也許凱奇本人也會對這樣的結果心生疑惑,不明白當年力捧他的觀眾為什麼不再買賬。其實答案很簡單,在重金打造的《國家寶藏》中,過於眩目的特效已經遮蓋了凱奇的個人表演魅力,他那憂鬱的目光也被淹沒在了茫茫的視覺奇觀裏。

  當特效主宰了銀幕,當數字打造的英雄代替了個人的體驗,對那些依靠表演而塑造角色的演員來説,這的確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或許沒有人可以阻擋數字狂潮的到來,但他們的堅守卻可以讓自己的表演靈魂在數字化的電影王國裏閃耀出更加動人的光芒;而尼古拉斯凱奇卻讓曾經的自己迷失在了這一片特效叢林中,因此我們只能祝福他在以後漫長的電影生涯中一路走好。

責編:淩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