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生態地球 > 正文

新西蘭螢火蟲洞100年了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1日 10:23)

  
燦若星空的螢火蟲洞被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跡"。

  很多人都有過捉螢火蟲的經歷,在黑夜裏追逐許久,才把小小的螢火蟲放進瓶子裏,隔著玻璃看它一閃一閃發出微光……讓螢火蟲像星星一樣挂在天上,是不少人兒時的夢想。在新西蘭北島一個小城,這種夢想竟能成真: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岩洞內熠熠生輝,燦若繁星,有人把這種自然奇觀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跡"。

  100年前,毛利人發現神奇的山洞

  一個雨天,筆者從奧克蘭驅車南行160多公里來到小城懷托摩。毛利語中,懷托摩是"綠水環繞"的意思。這裡果然青山巍巍,小溪潺潺。螢火蟲洞入口處是座尖頂小木屋,旁邊立著刻有毛利圖騰的木雕紅柱。

  傳説1887年,一名英國測繪師在當地毛利酋長陪同下,乘亞麻小筏,手持火把進洞探險,發現了洞內奇景。這些發光體是當地一種螢火蟲的幼蟲。它們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奇妙的景觀。從此以後,遊人接踵而至,螢火蟲洞也揚名世界。距發現此洞百年後的1989年,新西蘭當局終於把這個洞的所有權歸還給毛利族人。

  遇到光線和聲音無法生存

  從一個綠樹掩映的洞口,我們進入了有1.5萬年曆史的鐘乳石溶洞。昏暗中一直走到洞穴深處,順著導遊耳語般的指點,看到側面岩石上一片綠白色微光。微光下是無數條長短不一的半透明細絲,從洞頂傾瀉而下。每條絲上有許多"水滴",極像晶瑩剔透的水晶珠簾。原來,這些螢火蟲在幼蟲期不僅能發光,還能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細絲,洞內昆蟲循光而來,撞到絲上就動彈不得。螢火蟲幼蟲便爬過來美餐一頓。美麗熒光下的水晶珠串,竟是危機四伏的"垂釣線"。

  導遊説,這些小精靈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螢火蟲不同,對生存環境的要求近乎苛刻,遇到光線和聲音便無法生存。目前只在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發現了這種螢火蟲。人們無法在影視作品中欣賞到,連旅遊宣傳照片也屈指可數。

  甘願犧牲為幼蟲充當食物

  沿著洞中石階而下,我們登上河邊小船,漸漸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導遊用手拉著繩索推動小船前進,沒有人説話,只有輕輕的水聲。忽然,我發現前面的水面似乎有光影搖動,一抬頭,才發現自己已處在一片"星空"之下,頭頂似乎有條淺綠的光之河在流動。仔細看,綠色的光點如滿天繁星,閃閃爍爍。密集處層層疊疊,稀疏處微光點點。遠遠望去,仿佛置身於香港太平山上,觀賞星羅棋佈的萬家燈火。"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如萬珠映鏡,美不勝收。

  導遊輕聲介紹説,新西蘭的螢火蟲生命週期為一年。幼蟲會發光吐絲,其熒光隨著年齡增大變得愈加明亮。幼蟲經6-9個月變成成蟲。奇怪的是,成蟲有翅膀卻沒有嘴巴,無法進食,也不會飛。只是瘋狂地交配産卵,直至筋疲力盡。2-3天后,它們會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撞向幼蟲的絲網,捨身給自己的後代作食物。大家不禁歔欷,小小的螢火蟲竟能發出如此璀璨的生命之光……

  小船在我們的默想中緩緩駛出黑暗,出口處又是一個藤樹覆蓋、綠水悠悠的洞口。導遊沒忘記感謝大家的配合,洞裏沒有喧嘩、沒有攝影、更沒有捕捉。其實,在導遊誠懇的致謝後面,有嚴厲的措施:蓄意破壞洞穴環境者,最高處罰為兩月監禁和高額罰款。正是由於全世界遊客的共同維護,才使得這份大自然的饋贈一百多年來依然神奇、燦爛。(本報駐新西蘭特約記者 桂林 )

藤樹覆蓋、綠水悠悠的洞口

責編:淩微  來源:環球時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