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生態地球 > 正文

馬達加斯加的探索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4日 09:21)

  地球上有一個被時間所遺忘的孤島。在這裡,進化摒棄了常理,創造出了奇特的生命。這裡是眾多特有的野生生命的世外桃源。這裡也是一個展示生命無比神奇的、多樣性的博物館——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一個與世隔絕的奇特的生命世界。沒有任何地方和這個令人無法置信的王國一樣,青蔥茂盛的雨林與烈日灼人的平原並存,就連這裡的樹冠,都像是伸向天空的樹根。這裡充滿了奇異的、多刺的植物和眾多冷峻的石筍。這就是馬達加斯加島,一個遵循自己發展方向的世界。

  在馬達加斯加島的東部海岸線上,從印度洋中聳起的山脈,製造出了大量上升的熱氣流。在這裡,一隻黑鳶可以在空中持續滑翔幾個小時。山脈還滯留了從海洋上吹來的濕氣,創造了島嶼上最潮濕的熱帶雨林。自馬達加斯加島在一億多年前與非洲大陸分開以來,島上的生命就一直遵循著,它們自己獨特的進化方式。這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動、植物,都無法在別的地方找到。

  在眾多馬達加斯加島的野生“居民”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這種狐猴了。一場傾盆大雨之後,斑狐猴一家正在陽光下取暖。狐猴與猴和人類一樣同屬靈長類動物,但是 狐猴具有一種更為原始的生物特徵,它們要利用太陽的熱量來保持自己的體溫。這只斑狐猴媽媽有幾個孩子,孩子們已經有6個月大了,卻仍然沒有靠自己生存的能力。通常狐猴媽媽都是生下雙胞胎,但是這只斑狐猴卻少有的産下了3胞胎,哺育小狐猴成為了一項艱巨的任務。要照顧3隻活潑的小狐猴,狐猴媽媽沒有片刻的安寧。

  在附近的一個山谷裏,生存著另一種狐猴—冕狐猴. 這裡一共居住著30多種狐猴,而且它們只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島上。這棵樹剛剛綻放出茂密的花朵,一隻冕狐猴適時地來到這裡,這種花朵是它們喜愛的食物。正在盤旋的黑鳶引起了冕狐猴的擔心,雖然黑鳶對狐猴並不構成嚴重的威脅,但是狐猴對任何危險都從不大意。

  黑鳶還驚擾了一群大狐猴,他們是馬達加斯加島上體型最大的一種狐猴。像斑狐猴的三胞胎一樣,年幼的大狐猴也很少有乖乖安靜下來的時候。大狐猴是一種對自己領地非常重視的動物,他們經常用一種刺耳的歌聲,來宣告對一塊林地的主權。現在,大狐猴出發去覓食了。它們的一跳,就能躍越過7米多的距離,這樣的本領,使它們在茂密的樹林裏可以來去如飛。這棵蘭芬樹的果實還沒有完全成熟。大狐猴只把吃果實可口的部分吃掉,剩餘的部分就被扔到了地面上。

  在它們三十米下的森林的地面,是另一群奇異生物的天地。一隻經過巧妙偽裝的枯葉螳螂,正準備捕獵。葉螳螂發現了一隻盔甲變色龍 。這種不到三厘米長的盔甲變色龍,是世界上最小的變色龍。這只盔甲變色龍完全可以成為一頓美餐,但現在葉螳螂似乎對它又不感興趣了。這只弱小的變色龍謹慎地保持著不動,以防螳螂改變它的主意。

  馬達加斯加島上居住著許多盔甲變色龍的表親。但它們的體形要比盔甲變色龍大得多,而且大得很多。這種柏臣變色龍就是巨人中的一員,它們的身體可以長到近一米長。馬達加斯加島上居住著50多種變色龍——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所有的種類加在一起還要多。這些形形色色的變色龍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它們都是出色的獵手。變色龍也有高度的領域意識,這只變色龍在它的地盤上發現了一個入侵者,這個競爭的對手是被附近的一隻雌性吸引過來的,領地的主人立刻發出了警告。變色龍身體上顏色的變化,並不是為了偽裝,這是它們用來交流的方式。這只守衛家園的雄性呼呼地膨脹起來,用身體變換出最鮮明的顏色來警告入侵者。但這個入侵者好像已經決定,非要得到那只雌性蜥蜴不可。防守者轉而發起進攻,入侵者這個時候感到畏懼了,但逃走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打敗的入侵者,被迫換上了黯淡的顏色以示投降。現在,這只變色龍的地盤又安全了。

  因為要照看三胞胎,這只狐猴媽媽始終無法好好休息。現在她要為自己去找點吃的了。她只能把孩子單獨留在這個地方。在樹冠下的小溪邊,一群金色曼蛙正在一起享用它們的昆蟲大餐。比它們體形要大的表親安東暴蛙(蕃茄蛙),卻是靜靜地等待著送上門的晚餐。

  這只狐猴媽媽發現了一棵開花的旅人蕉。它將頭伸入花朵的深處,舔食甜美的花蜜。一輪酣飲之後,她的臉上沾滿了花粉。當她穿梭于旅人蕉中間尋找花蜜時,那些創造生命的花粉也得到了傳遞。可能是等待的太久了,這兩隻幼斑狐猴開始變得不安,並四處徘徊。這兩隻小狐猴到處探尋,但他們還是笨手笨腳的,對周圍的情況一點也不警覺。

  在他們的下方,一條巨大的馬達加斯加樹蚺正在尋找獵物。狐猴媽媽正在忙著填飽肚子,並沒有注意到逼近的危險。現在,她感覺到情況有些不對了,她必須儘快將孩子們轉移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在安置好第一個孩子以後,他迅速返回幫助其他的孩子逃生。在危急時刻,一隻小狐猴表現出了超常的能力。最終,三胞胎都安全了。

  隨著夜幕的降臨,一塊樹皮變成了一隻動物。這只葉尾壁虎,等待在夜色的掩護下捕捉獵物。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所有珍奇的動物裏,有一種可以當之無愧地,成為最奇特的佼佼者。這是一隻指猴。雖然外表像惡鬼一樣,但指猴實際上還是一種狐猴,只不過它用一種非常獨特的方法來覓食。指猴的這種特殊的技巧,可以使它獲得其他動物難以得到的食物,它們最喜愛的食物就是樹洞中的蠐螬。為了找到它們,指猴先輕敲樹榦的不同部分,直到它的大耳朵辨別出特殊的聲響。一旦發現了蠐螬的洞穴,指猴先用它剃刀一般鋒利的牙齒撕開樹皮。然後,指猴獨特的中指派上用場了,它用這個長而有力的鉤子,探尋洞穴中的蠐螬。

  濃霧經常籠罩著高山上的森林,附著在植物葉子上的濕氣,凝結成一個個水滴,匯聚成條條溪流,開始了漫長的旅程,一直來到馬達加斯加島上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300公里以外的下游,河水穿過一片廣闊,不為人知的地區,這裡簇立著無數尖尖的石灰岩石筍。經過長年累月的雨水侵蝕,尖利的石鋒使這裡成為了一個,外界無法入侵的要塞。然而即使在這裡,仍然有生命的存在。犬牙交錯的地貌對很多動物來説是個挑戰,但是馬島變色龍卻能在這裡來去自如。為了覓食,它必須穿越這片刀刃般的石林。雨水侵蝕的過程給這裡的地表,留下了一條條深達百尺的,猶如迷宮般錯綜複雜的裂痕,為居住在這裡的生物提供了安全的庇護所。

  在另一邊,河道變得淺而開闊。這裡是島上一種最稀有的食肉動物的狩獵場。這是一隻馬島海雕。這種海雕擁有近兩米長的翼展,它是島上最大型的捕食性鳥類。能蓄水的猴麵包樹是馬達加斯加西部乾旱樹林裏的主要樹種。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