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專家
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指南首頁
電視批判
問題聚焦----------
特邀專家----------
電視書刊----------
電視批判論壇------
大學生談電視論壇--
節目預告
央視動態
主持人
央視互動
編導手記
電視時間表
意見箱

《電視批判》版權聲明

  《電視批判》係我網站獨家創辦的探索電視文化的欄目。最近某些網站未經許可,大量非法使用我網站獨家資源,擅自轉載、抄襲《電視批判》的專欄文章,嚴重侵害了我網站的版權權益,特此提出嚴重警告,並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如需轉載《電視批判》的相關作品,必須經央視國際網絡的書面特別授權。
  聯絡電話:(010)68508381-780。

 
[特邀專家]  

姓名:胡智鋒
職務:北京廣播學院《現代傳播》副主編、教授,博士生導師。
著作:《電視美的探尋》、《中國電視觀念論》、《影視文化論稿》、《當代電影理論文選》、《全球化與中國影視的命運》。

簡介:
    胡智鋒,男,漢族,中共黨員,山東萊州市人。1965年2月生,1985年畢業山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獲文學學士學位;1988年畢業于山東大學中國現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2002年,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學專業,獲文學博士學位。
    1988年到北京廣播學院文藝係任教,歷任講師、教研室主任、係副主任、係黨總支副書記,電視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兼係副主任,現任《現代傳播——北京廣播學院學報》副主編、教授,博士生導師。

    參加學術團體與社會兼職:

    中國廣播電視學會、中國話劇文學研究會會員,北京廣播學院青年電視學會會長,北京市高校學報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記協新聞期刊學術委員會委員,全國廣播電視學刊研究會副會長,中國高等院校電影電視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電視家協會高校藝術工作委員會理事、副秘書長。

    參加課題研究情況:

    參與多項省、部級以上立項科研課題,如“九五”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重大課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電視理論研究》;
    “九五”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重大課題《跨世紀北京影視文化研究》等;
    為首屆廣播電影電視部部級科研立項課題《電視文藝對社會生活的影響》;
    國家教育部“九五”科研立項課題《中國電視法制節目建設研究》;
    國家廣電總局科研立項《中國電視節目生産本土化戰略研究》;
    國家藝術科學“十五”規劃項目《中國電視傳播藝術研究》;
    院級科研立項課題《電視欄目改造研究》、《影視劇文化研究》課題組負責人。

    獲獎情況:

    1992年獲得首屆北京市高校優秀青年骨幹教師稱號;
    1992年、1994年兩次獲得“中央三套”獎金;
    1999年獲北京師範大學首屆“京師杯”“十大科技學術之星”稱號;
    2001年獲首屆全國“百優廣播電視理論工作者”稱號;
    論文《“裂變”與“引進”中的選擇——中國話劇的創生歷程與文化特徵》獲第二屆中國話劇研究優秀論文獎(1995年);
    論文《論電視紀錄美學》獲第四屆全國廣播電視優秀學術論著一等獎
(1996年);
    首屆廣播電影電視部高校科研成果一等獎(1997年);
    論文《倪萍四題》獲第五屆全國廣播電視優秀學術論文三等獎(1988年);
    專著《電視美的探尋》獲第二屆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學會獎”優秀學術論文一等獎(1999年);
    論文《“轉型期”中國影視文化建設的四個浪潮》獲第二屆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高校科研成果一等獎(1999年);
    第十屆北京電視“春燕杯”優秀電視藝術論文獎。
    專著《中國電視觀念論》獲第三屆國家廣電總局高校科研成果三等獎(2001年);
    論文《影視文化三論》獲第七屆全國廣播電視優秀論文一等獎(2001年)。

    學術論文發表與專著出版情況:

    已發表各類學術論文120篇,參與過《中國應用電視學》、《電視藝術美學》、《中國電視論綱》、《中國電視文藝學》等著作的著述。
    主編過《當代電影理論文選》、《全球化與中國影視的命運》等書。
    個人專著《電視美的探尋》、《中國電視觀念論》、《影視文化論稿》等。

    參與電視節目策劃情況:

    曾參與了數十個電視欄目、節目的策劃、編導、撰稿工作,其中不少作品獲得各類獎項,如參與主創的大型電視紀錄片《香港滄桑》獲得中宣部第六屆“五個一工程”大獎(1997年)及“中國彩虹獎”(1998年)、中國電視“金鷹獎”(1998年)等。
    還參與了許多著名電視媒體的頻道設計工作,是國內著名的電視策劃人之一。

    其他:

   曾擔任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大獎、全國音像製品評獎、全國電視法制節目評獎、全國對農電視節目評獎、全國主持人“金話筒”評獎、中國電視“金鷹節”電視藝術論文評獎等多項全國性評獎的評委。
    還曾應邀赴台灣、香港的十幾所大學和影視機構進行學術交流和考察(1997年),應邀赴美國昆尼比亞大學講授“中國影視”(1998年)。
    多年來致力於影視理論的研究,尤以電視美學、影視文化、電視傳播藝術研究見長,他在這些領域的一系列學術成果在國內居於領先地位。


責編:邢立雙


[專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