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異想天開精華 > 正文

《異想天開》的審美形態及藝術價值

  【中國吉祥0】李老師認為《異想天開》的審美形態是什麼?
  【特邀嘉賓:李稚田】你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作為一個欄目談審美形態,我覺得略為大了一些,當然不是不可以討論審美的問題,審美問題就牽涉到製片人、導演,甚至包括攝像、美工努力方向的問題,但是,一定要説審美的話,我們也可以略微的進行分析一下。異想天開的審美形態我理解首先第一條它是要追求一種創造的美,創造美學在近年來已經成為美學的一個新的潮流,人類社會在不斷的向前發展,創造力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推動力量,那麼向哪個方向創造?創造什麼?這應該是美學所解決的問題。所以我理解《異想天開》一個美的基本特徵是創造美,它的第二個美的特徵應該是一種浪漫主義。我們知道浪漫主義的核心競爭就是突破常規,就是去大膽的幻想,這應該説是從《異想天開》開辦以來到今天他們一直在努力這個問題。他們努力地去發揚青少年思維和性格中的奇思妙想的品質,所以我覺得《異想天開》第二個審美形態應該是浪漫的。
  【中國吉祥0】理解,謝謝:)

  【中國吉祥0】電視是一門藝術,電視節目也是藝術,請問李老師,您是如何從影視藝術角度看待《異想天開》的?
  【特邀嘉賓:李稚田】你的問題也是很高妙的,我們隨意的來探討一下。因為你提到影視藝術角度來看,我始終把電影藝術和影視藝術給予區分的,電影藝術核心是一個敘事的藝術,有一個故事,有一堆生活素材,我如何用電影的各種表現手段把這個故事講好,這叫敘事藝術,或者就是説電影藝術的核心的內容。電視藝術和電影藝術有所區別,我覺得電視藝術的核心是傳播藝術,傳播藝術也就是説我們利用電視這個平臺,把傳播者和受傳者在一個平臺上讓他們溝通,讓他們互動,那麼《異想天開》剛才我們做了分析了,和其他的電視欄目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就是互動,當然這個互動並不一定完全是屏幕上的互動,它的互動更多是屏幕之外,節目之前的互動,這樣就以這種異想天開激發創造力的方式,使我們電視節目的製作者和電視節目的受眾在創造這個問題上溝通起來了,那麼如果要説《異想天開》的電視藝術的話,應該更多的是體驗在一種傳播的技巧,傳播的藝術方面。
  【中國吉祥0】haha,嘉賓説高妙,依然回答得貼切,有條理,是的,《異想天開》立足創新憑藉互動,本身就已經很好的發揮了電視的藝術:)希望作得更好:)
  【特邀嘉賓:李稚田】好,謝謝你,希望你以後多關注《異想天開》,我們一起來幫助《異想天開》,讓它想得更好,做得更好!
  【中國吉祥0】好的:)祝福大家聖誕快樂:)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研究數據表明,4到14歲的兒童平均接觸電視的時間為2.22小時,從幼兒園到初中畢業的12年時間裏,兒童接觸電視的時間長達1萬多小時,遠遠超過他們學習的任何一門課程的時間。請嘉賓們談談少兒節目應該給予他們什麼?
  【特邀嘉賓:李稚田】4歲到14歲的兒童經普遍統計,他們每天都在看電視,電視成為他們生活中其實是一個窗口,一個面對社會面對知識的這麼一個窗口。現在在電視臺裏面要求各個省臺都要建立少兒頻道,因為我們國家青少年佔的比重相當大,所以從電視臺來講應該滿足青少年看電視的需要,這樣的話我想作為少年兒童的節目,應該給給他們知識也給他們娛樂,但是更重要的是塑造和激發他們自己身上的潛能,就是創造性的能力。我們想人類社會從古到今其實就是靠人類不斷能動的創造來使我們的文化越來越進步,使我們的社會越來越文明。所以常常有句話叫做把未來的希望寄託在青少年身上,這就首先要求他們有要建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在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裏面就有一個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和自然、社會他們能夠必須他們這種創造的能力,為社會做出貢獻來。所以我想少兒節目裏面更重要的是要結合青少年的特點把他們的創造力發揮出來,我最喜歡《異想天開》的地方就是喜歡他們激發青少年的創造力。

  【等待戈多!】那您認為電視媒體如何運用自己的傳播手段來表現青少年的創造力和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特邀嘉賓:李稚田】謝謝這位朋友提的問題。的確,你提的問題很是要害,作為電視媒體,用自己的手段來表現青少年的創造力和激發他們的想像力。這個問題據我了解,他們的這個欄目的編導都不能是關在自己的辦公室或演播室裏做節目,每次做節目都要走到學生中間去跟他們一起商量,一起討論。這樣就有兩個方面了,第一個方面是欄目的內容,比如説我們有一個課題,在課題裏面如何表現孩子們的創造力。就不能是編導自己在那兒苦思冥想,而是要和孩子們一起研究怎麼來做這件事,來完成任務。在孩子們激發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做出內容目標之後,編導回來就要考慮如何用電視畫面、聲音和種種手段把這個創造過程表現出來。所以這個欄目相對而言在青少節目中難度是比較大的。也很希望這位朋友就你所看到的這個欄目的表現手段,你有什麼想法也可以提出來,我們一起對這個欄目加以改進和提高。

  【等待戈多!】李老師,您覺得是否這個欄目更偏重培養青少年的科普意識和動手能力,學生在課堂上和書本上是很難直接接觸到這些的,學生肯定非常喜歡參與這種活動,但是,這是否與學校追求的升學率相抵觸?
  【特邀嘉賓:李稚田】的確如此,我感覺和學校追求升學率是有矛盾的地方,因為現在從考試選拔主要是強調了他的背誦能力、記憶能力,知識掌握這方面的能力,不大關注對實際問題的動手和創意的能力,所以我覺得你提的問題也的確很好。但是,回過頭來説,青少年它一方面有這種活潑、好動的天性,有這種對任何事都想問個究竟的願望,想去探索奧秘的需求。我們作為電視人來講,不能忘記他們這一點,應該利用我們電視手段去鼓勵他們去激發他們。但是,在這點上只能講兩者需要兼顧,在中小學學習期間的確需要兼顧的,既要有動手,又要有知識積累,如果把這兩者事情處理好的話,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有好處的。我在大學工作,我看到孩子們到了大學以後,恐怕當然知識的學習和積累依然是需要進行的,但是在大學期間我倒覺得可以更充分的去發揮他們的創造能力。這點我覺得大學生應該更突出這一點。
  現在我們有些大學生學習非常死,老師有多少就記多少,老師沒有講的,他們可能就不去關注,甚至有些同學忘了自己大學學習應該具有創造性這個根本的特點。所以我想如果這個孩子能夠從小學和中學就能形成比較優秀的想象和創造能力的話,將來到了大學這個空間裏面,他會發展得更快的。所以你的問題我想恐怕還是我們要在中小學期間考慮如何把兩者協調好、處理好的問題。

  【牧言再生】《異想天開》所針對的觀眾群大約是8到18歲左右的人群,很多大朋友和太小的朋友就很少看了。太小的朋友不説了,我們其實還應該開發大朋友的觀眾空間。異想天開不只是少年兒童的專利呀:))
  【特邀嘉賓:李稚田】你説得很對,《異想天開》並不只是少年兒童的專利,成年人也應該去勇敢的異想天開,但是一個是我們目前在社會轉型期間各方面的任務都很重,成年人受到的工作、家庭、社會各方面的壓力都非常之大,在電視臺,也的確比較少的開發這類節目,給大人依然是像我剛才所説的跟少年兒童一般節目一樣,或是給他們嚴肅的社會新聞、理論思考,或者是給他們廉價的遊戲節目,或者是搞笑戲説電視劇。缺少讓成年人擁有一種童心那樣去創造,這是今後電視臺應該注意的問題,如何去破解這個,你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意見。
  【中國吉祥0】《異想天開》姐妹片《奇思妙想》。
  【牧言再生】如果中國的大朋友在空閒時也能夠把自己的奇思妙想付諸行動,那樣真能把中國的綜合國力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
  【中國吉祥0】牧言説得好啊:)!
  【中國吉祥0】嘉賓覺得怎麼樣?一個節目既要考慮特定的針對人群,作專業對象節目,又要兼顧其他觀眾群。

<<上一頁下一頁>>
第7頁
(編輯:羅詩曼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