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異想天開精華 > 正文

《異想天開》欄目的選題策劃及收視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中國有三億多兒童,擁有巨大的收視市場,請問欄目製片人,面對每天播出的製作壓力,你們的選題是如何確定的?
  【欄目主創:梅 龍】這個問題剛才已經回答過了,由於每天播出,選題自然有限,但是我們也希望網友提出一些比較有趣的選題,我們共同的把這個欄目做好。
  【欄目主創:方 健】一檔每天播出的25分鐘的節目在每期節目裏面都要有新的異想天開的內容,節目的選題和來源對我們來説確實是很大的難題。我們的選題來源有幾個渠道,欄目組有專門的策劃組負責選題的收集和篩選,編導也可以自報選題,送到策劃組。學校的學生和老師也可以通過網絡、電話、信件跟我們聯絡,我們會從中挑選一些好的選題。另外,社會各界組織的相關的活動和比賽也可以成為我們選題的來源。我們有一個12字方針:狠抓選題,精心策劃,精良製作。選題是我們最重要,也是第一步要做好的工作。在此,還是希望各位網友有好的選題儘快跟我們聯絡,先謝謝你們了。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我們當前的少兒節目的製作和播出已經借鑒了國際先進經驗,向國際標準靠攏,欄目已經劃分了日常版和週末版,節目的內容安排與編排不同,這樣有利於少兒觀眾的收看,請問,在節目編排上製片人是如何考慮的?
  【欄目主創:梅 龍】由於我們是日播節目,不可能要求日常的收視和週末一樣;這樣,我們有針對性的安排一些特殊的節目樣式在週末播出,這種安排成功與否還有待我們在實踐中摸索,我們會在一個季度或者半年調整一次。
  【欄目主創:方 健】在節目編排上,我們除了考慮日常版和週末版以外,還會考慮全年的一個少兒頻道的播出特點。少兒頻道的節目有自己的基本特點,除了現在常規的元旦、春節、五一、十一等長假外,少兒頻道的節目還要關注寒假和暑假兩個特別的假期。所以我們會在四個黃金周的長假期間內安排一些特別節目,也會在暑假和寒假期間裏特別策劃系列節目。除了日常版和週末版以外,在這些假期裏面,利用孩子們能在家有更多的時間看電視的機會,打出我們的特別節目,以提高我們的節目收視率,擴大我們欄目的影響。

  【等待戈多!】你們是從何處了解學生們有什麼新發明新創造的?還是欄目組有固定的信息來源?
  【欄目主創:梅 龍】我們有這麼幾種形式來了解學生的創新發明:一個是通過新聞媒體,就是報紙、網絡來了解學生們的新的進展;再一個就是通過青少年的科技創新大賽;還有就是我們有一些固定的渠道,比如説少年宮、科技館、一些學校;還有觀眾看了我們的節目以後主動向我們欄目推薦的。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週一至週五,《異想天開競技賽場》每週都會推出一個含有較高科技價值的固定命題,舉行競賽,而且很多次都是在某個學校進行製作和拍攝,請問這個節目的目的是什麼?收視效果如何?
  【欄目主創:梅 龍】目前“競技賽場”主要是每週通過一個主題讓參與的中學生來展示各自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因為我們在節目的設計中體現了兩個挑戰:一個是挑戰常想的高度,再一個就是挑戰科學幻想的高度,通過這個來培養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和他們的挑戰權威的勇氣。目前競技賽場的收視效果比較好,欄目每次收視新高基本上都是由它來突破的,從8月份的0.36,到9月份的0.44,10月份的0.59,11月份的0.73,收視率是節節上升的。

  【morning_girl_xu】各位好啊!我是《異想天開》的忠實觀眾!我最早看《異想天開》的時候還是中學生,那時候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正好發現了《異想天開》,也就喜歡上了它。現在我都上大學了,也會經常看這個節目,不過現在的節目讓我有點困惑,就是節目都不好記,每天都不一樣,有時候有點摸不著頭腦,特別是週末的《童言無忌》,我覺得跟自己以前看的節目差距很大,那應該是幼兒園小孩看的吧?《異想天開》不是中學生節目嗎?
  【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還是中學生節目,觀眾朋友可以從《童言無忌》看出孩子們無拘無束的思維中得出某種啟示。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競技賽場》的命題來自哪?是欄目組自己策劃的嗎?
  【欄目主創:梅 龍】《競技賽場》的命題有以下幾個來源:我們在設計《競技賽場》的時候,有一個基本原則,叫做“小題大作,大題小作”。什麼叫“小題大作”呢,就是把小型的發明創造通過設計、通過一些場面把它做得像一個大型比賽一樣做大做精做厚,什麼叫“大題小作”呢,就是有一些大型的選題,我們可能由於財力物力的局限,參賽選手的動手能力和知識的限制,我們把它小型化,這樣我們的題目來源就比較多了。比如,來自網友的,學生的,專家的,還有一些我們自己的編導的設計。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互聯網也成了參與節目的一種方式,想參加《異想天開童言無忌》的小朋友也可以在央視國際的網站上報名,現在播放的節目中是否有通過這種方式來參加節目的小朋友呢?
  【欄目主創:梅 龍】還可以通過網絡報名、信件報名、電話報名。我們的“紙橋過車”節目,就是通過杭州的一個網友組織的一個網友隊與清華隊進行對抗,並取得很好的社會反響。

  【中國吉祥0】《異想天開》是否該對創新的結果有所關注?強調一下創新的成果。
  【欄目主創:梅 龍】這個問題問的很好。由於《異想天開》面向中學生,我們在節目製作當中更多的是關注他們的創新過程和他們創新思維。至於結果,由於中學生思維和動手能力的限制,我們對這個結果進行了弱化。
  【中國吉祥0】謝謝,是該考慮一下:)

  【網絡小刁】我覺得你們現在的節目難度挺大的,特別是那些有關製作的節目,我記得前段時間看了個和草有關的節目,好像是草龍吧??!那個製作得需要多少學生?多少草?我不知道收視率怎麼樣,只是覺得這麼大的投入值得嗎?
  【欄目主創:梅 龍】你説的是“百變稻草”吧,儘管這個節目製作難度挺大,但是還是很受觀眾歡迎的,收視率突破了當時的新高。當時稻草需要量很大,節目的錄製使當地的草價每斤上漲了4分錢。

  【中國吉祥0】創新很具有時代特點,國家民族社會都需要創新,可以説創新很廣泛,那麼作為青少年朋友喜愛的《異想天開》如何加大收視影響?
  【欄目主創:梅 龍】你説的對,創新是一個民族最基本的素質,《異想天開》為了讓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參與,也為了擴大我們自己的收視影響,即將推出《大話創意》,讓廣大青少年朋友們將自己的發明創造、奇思妙想,用各種手段,比如DV、照片、電子郵件、信件、電話在這個板塊裏面展現出來。歡迎大家參與!

<<上一頁下一頁>>
第5頁
(編輯:羅詩曼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