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異想天開精華 > 正文

《異想天開》對電視語言的應用與開發

  【牧言再生】《異想天開》是個很不錯的欄目,可以激發人們的想像力,讓人們的(特別是孩子)的正反向思維達到一種極致,這對於中國的未來是很有作用的。但是欄目還是顯得有點跼踀,我們在做節目的同時為什麼不注意一下畫面的優美以及講述故事的玄機破解的趣味性呢?
  【中國吉祥0】牧言網友提到的問題可能是電視元素的處理問題?
  【欄目主創:方 健】電視的鏡頭語言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就像我們平時所説的音樂的音符語言一樣,是國際通用的。尤其是對少兒節目來説,有很多幼兒,他看電視的時候未必能認字,未必聽懂解説詞所表達的真正含義,但是他看畫面就能明白很多意思。像美國很有名的系列片芝麻街所播的節目,它不管在世界各地播是沒有語言障礙的,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們都願意看,也都看懂。這就説明電視語言一種不需要很多輔助的語言,所以對我們做兒童節目來説,如何用好這種語言,提高這種語言的含金量,並且在我們的節目裏面給孩子們提供一種精神和成長的營養素是非常關鍵的。所以在我們的節目當中,我們希望每一個編導都能準確地用好電視鏡頭這一獨特的語言,真正跟學生們有一個很好的溝通,説出他們想説的話,並給他們以成長的引導。

  【牧言再生】我是覺得凡事要做到雅俗共賞,寓教于樂,同時在媒體競爭強烈的世界裏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並不是只靠著強勢媒體這棵大樹所能維持長久的,要做到最好,讓觀眾選擇,這才是真正的好節目。
  【特邀嘉賓:李稚田】我很同意你的觀點,做電視欄目實際上是個很累的事,做異想天開這個欄目可能是更累的事,我雖然沒有直接參與到他們欄目的製作中,但是也跟他們一起策劃過,研究過,也看過他們的現場,剛才我談到這個欄目有它自己的特點,工作量非常大,另外欄目又比較頻繁播出。原來是周播後來改日播,日播的工作量就很大了,人手又很少,所以在這點上,畫面、故事玄機的破解以及趣味性上有點弱了,我剛才講到它有些嚴肅了,如何讓它更有趣,也是這個欄目發展的突破口,也謝謝你!
  【欄目主創:梅 龍】看來你是一位電視專家:)。目前由於我們的節目是日播節目,播出壓力很大,編導很少,所以導致我們對節目的藝術方面的要求不是很高,我們現在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了,並通過加強策劃力量,提高編導的業務水平,正在解決這個問題。相信大家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擁有優美畫面的和講故事高手的《異想天開》。
  【欄目主創:方 健】你是做電視節目的嗎?提了一個非常專業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現在跟各位編導提出的,在製作節目當中要避免的一些缺陷。希望你能天天關注我們的節目,及時給我們提出你的意見和想法。
  【牧言再生】呵呵:))我只是泱泱中華大地上一個失去土地的農民,對於央視的節目一般比較關心而已。我沒事的時候喜歡看央視的節目,同時也喜歡挑毛病:)))
  【特邀嘉賓:李稚田】剛才你談到畫面的優美和節目製作的精妙,這一點我很同意,但是我現在還有一個想法,今年年初,我在《中國廣播電視學刊》上發了一篇文章,我提出了一個觀點,就是我希望電視應該倡導簡約主義,因為現在電視改革的格局是公開電視今後要越來越少,大部分好節目要轉入收費的數字頻道中去,所以從電視發展的政策上來看,我們應該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放到數字電視中去,電視簡約主義絕不是粗製濫造,但是應該把我們有限的資金放到那些能夠産生深遠影響,能夠有比較大的影響力的電視節目中去,因為電視節目本身具有大眾傳播和快餐的味道,當然我們要求形狀、顏色、味道要好,但是無論如何它不是那種精美的可以傳世的東西,這是我的一點想法,跟你交流一下,不知道你怎麼看?

  【牧言再生】李老師的觀點是對的,但是所謂的簡約與畫面優美和故事的精妙並不衝突,正如小投資照樣可以拍成好電影是一樣的道理。畫面與故事是編導演對節目的獨特理解以及製作班子的整體配合的結果。
  【特邀嘉賓:李稚田】謝謝你的討論,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要想,電影和電視畢竟不完全一樣,電影因為一般來説沒有時效的限制,所以可以精心的設計、精心的拍攝和製作,正像你所説的小投資也可以拍出好電影來。但是電視它是一個大眾文化快餐,特別是時效問題給電視人帶來很大的困惑。我曾經説過一句話,做電視欄目就有一點像是面對一口填不滿的井,當然這不是推卸責任,而恰恰是説明做電視欄目的工作量以及它的辛苦,一期節目播出了,沒有時間喘息,馬上就要做下期節目,所以我所接觸電視界的朋友都覺得做過一段時間以後,往往有一點被掏空的感覺,他們就渴望能夠暫停一段,能夠再學習補充知識方面的營養。比如説,我們那裏有很多電視臺的朋友來讀碩士、博士,就是這樣。這樣呢,對編導的確提出了一個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像《異想天開》這樣內涵比較豐富的節目,謝謝你!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請嘉賓談談,《異想天開》這類中學生益智類節目的看法,節目製作應該突出什麼樣的理念?
  【欄目主創:梅 龍】目前我們節目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我們節目的理念,我們總結出這麼幾句話:1、幻想的感性光芒;2、科學的理性精神;3、娛樂的益智元素;4、青春的活力色彩。

  【中國吉祥0】您覺得相比于知識問答的益智類節目有何不同?優勢在哪?
  【欄目主創:方 健】知識競答這一類節目是目前比較流行的一類電視節目形式,它應該是屬於益智類節目。有很好的觀眾緣。但我個人認為,這類節目培養的是知道分子,而不是知識分子。參加這一類節目你只要知道結果,你就能贏得獎品,你不必要知道為什麼是這樣的。而我們的節目並不想培養知道分子,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能力是我們的宗旨。我們不僅要讓學生們知道結果,也想讓他們知道結果得來的過程。有時候過程往往比結果更精彩,體驗過程比獲得結果可能收穫更大。應該説,異想天開嚴格來説,並不是益智類節目,益智和娛樂的元素僅僅是我們在節目製作當中所採用的一個載體和手法。

  【中國吉祥0】是過程展示吧?
  【特邀嘉賓:李稚田】益智類欄目現在電視臺也不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像《開心辭典》這種類型的競猜類的節目,其實這種節目遊戲成分更多一點,有的時候那些題我只能去蒙,當然這個可能通過一種遊戲的娛樂引發他對某個領域的感覺,可能今後會投入到這方面的學習和研究當中去。異想天開和遊戲競猜類的節目不一樣一點在於一定要動手去做,你把它説出來,你是把它做出來,你是把它寫出來,都必須你親自動手。編導這時候的任務不是説我問你回答,對了就對了,不對就錯了,不是這個概念。而是編導要給你提供條件,給你提供平臺,讓你把這個事情做成,這是《異想天開》欄目一個很特殊的理念。我記得日本有一個欄目,叫《超級變變變》那個欄目也是更風趣一點,讓孩子們,包括家長和孩子們一起動手,通過化粧來模倣生活中的一些現象,這個欄目倒沒有去走那種更強調遊戲和娛樂的路,而是強調理性追求科學規律、藝術規律,所以我覺得相對而言,這個欄目應該説顯得比較嚴肅一點。我們曾經設想過,能不能在某些方面和《超級變變變》綜合一點,增強它的娛樂性,這也是我們在探討的問題。

<<上一頁下一頁>>
第3頁
(編輯:羅詩曼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