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異想天開精華 > 正文

《異想天開》欄目創建初衷及發展

  【世界電信】“異想天開”,這個欄目名字挺好聽的,當初是誰想到的?
  【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這個名字當時是源於英國的一檔fantsy節目,中心主任余培俠把它翻譯成了“異想天開”。

  【中國吉祥0】能否介紹一下《異想天開》節目,不好意思,我都沒看過?
  【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目前定位是針對中學生的科技創新欄目,它通過中學生們動手動腦鍛鍊學生們的創造能力和思維能力,我們在節目中播出的影響比較大的節目有:“紙橋過車”、“紙船載人”、“水火箭”、“百變稻草”、“爬樓車”、“龜山漢墓之謎”等等,我們的節目“懸棺之謎”在去年獲得了全國少年兒童節目金童獎一等獎。目前播出的時間:首播在少兒頻道晚20:30分,重播是少兒頻道的12:30、16:30,第十套的17:25。
  【中國吉祥0】謝謝:)祝賀您們的節目獲得大獎:)看來《異想天開》實力非凡哪~~
  【欄目主創:梅 龍】謝謝!請關注我們的節目,也能參與我們的節目!

  【明月夜!】《異想天開》原來是10套的節目吧,是不是後來到少兒頻道了,過去經常看一些在校園裏舉辦的活動,現在有什麼新創意嗎?
  【欄目主創:方 健】《異想天開》這個欄目原來就是由中央電視臺青少中心青年部負責製作的,十套科教頻道開辦以後,我們的節目就在科教頻道裏面播出。曾經有一段時間還在國際頻道、四套向海外播出。這也是我們的節目以自己獨具特色的節目風格在各個頻道佔領了一席之地。少兒頻道開播以後,異想天開欄目理所當然地回到了自己的頻道,並且在少兒頻道裏面成為了一個品牌欄目。少兒頻道開播到現在的一年左右的時間裏,《異想天開》的收視率有了一個明顯的進步,基本都在前十位左右。應該説,《異想天開》的根是在少兒頻道這裡。同時我們也非常高興地在十套和別人頻道裏,也有我們的播出窗口,對我們的節目也是很好的宣傳。我們特別希望各個頻道的不同的收視群都能關注我們這個節目,參與我們的節目,給我們提出不同於“常想”的“異想”的節目內容和節目選題。
  【中國吉祥0】《異想天開》節目的獨特風格是什麼?

  【麵包屑兒】兩位製片人都來了,看來對這個還挺重視,《異想天開》是否已經成為一個品牌欄目,你們是如何打造這個品牌的?
  【欄目主創:梅 龍】作為《異想天開》這個欄目的創始者,我們開辦《異想天開》這個欄目主要是從以下這麼幾個方面考慮的:一個就是觀眾以前純粹追求知識到現在追求一種求知和創新的方法;再一個就是從觀眾的角度講,他們希望把他們創新的過程、思維遊戲化。我們可以簡單回顧一下《異想天開》創辦的歷史,最早我們是2000年6月1號開始的,我們做了一個《芝麻開門》的系列節目,由於當時第一期節目就是“五號電池拉汽車”,在觀眾中影響很大,當第十套開播的時候,專門作為一個獨立的日播節目播出,從形態上講,最早開始的小發明小創造到現在的通過一些大型的科技創新活動,對觀眾進行影響,逐漸從比較簡單的形態到比較成熟的形態。目前我們也正在進行節目的調整和改版。
  【欄目主創:方 健】要想把一個欄目做成品牌,需要有自己獨特的品質內容和表現風格。異想天開在這方面努力來達到自己的節目的品質內容和表現風格。從內容上來説,它是以激發孩子們學生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為主,鼓勵孩子們動手動腦,不怕他們做得不好,只要能通過自己的想象來做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作品,這就是他們的成功之處。這也是我們節目力爭要給孩子們提供的一個窗口和平臺。從節目製作的方法上來説,我們也採取了目前現在比較流行的一些節目樣式,比如説採用競賽的方法,採用演播室脫口秀的方法,充分地讓孩子們在鏡頭前面表現他們獨特的想像力和獨特的動手製作能力。其中有很多是包括生活創新、藝術創新、思維創新的內容,就這些內容也許是對很多成人觀眾來説也是很有吸引力的。有很多作品未必是大人能夠完成得了的,這就是我們節目真正的目的所在。曾經有一位哲人説過,沒有想像力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創造力的民族。培養年輕的一代充分的想像力,這是我們作為國家主流媒體要承擔的一種責任。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兒童參與媒體是當今國際兒童節目製作的新理念、新趨勢,《異想天開》欄目是如何體現這一特點的?
  【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鼓勵中學生來參與,我們是通過這麼幾個方面來實現的:第一個就是通過網絡、信件、電話報名;第二就是我們主動的聯絡相關的部門,比如説教育部門、團組織部門、各地的宣傳部門,主動的聯絡在這方面有特長的學生。從明年1月1日開始,我們要開始一個新的板塊《大話創意》,通過這種方式鼓勵孩子們將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發明創造展現給廣大的觀眾。
  【欄目主創:方 健】電視節目的觀眾參與方法不僅是少兒節目所需要的一個很好的互動方法,有很多成功的節目都採用了這種方法。作為一個少兒頻道的品牌節目,我們的節目的主體收視群是小學高年級到高中的學生,這個階段的學生正是想像力和好奇心最旺盛的時候,我們的編導做節目不能自己閉門造車,我們在做節目之前會經常到學校去跟學生和老師交流,真正發現他們的想法,從他們那兒獲取我們做節目的靈感。從鏡頭表現上來説,學生作為節目的參與主體是我們嘗試過的很好的提高收視率的手法,有學生們的參與,我們的節目就顯得生動有趣、真實,互動感也顯得很充分,真正讓學生們成為節目中的表現主體。説他們自己想説的話,展示他們自己創意的作品。
  【特邀嘉賓:李稚田】這個問題我來談點體會。兒童參與媒體是當今國際兒童節目的一個新的趨勢,《異想天開》在欄目開始的時候比較偏注在科技方面和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發明,比如説我記得他們做過褲子的很容易穿脫的這種生活用品,還有有關於書包的,有關於車輛掃地的等等利用一些科學原理和科學常識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具體問題,他們現在也是這樣。我記得有一次比較特別的節目是《汽車過紙橋》,這個節目就很具有挑戰性。因為它帶有一定的科學難題,如何利用紙的負荷形成一定的強度讓汽車壓過去,也帶有比賽,帶有一定的競技性,一開始側重表現在科學知識方面。
  後來我們繼續探索除了科學知識可以給孩子們異想天開的空間之外,也包括文學、藝術、社會科學等方面也又異想天開,比如上次我們做了一個重回蔡倫時代蔡倫是我們造紙術發明者,讓孩子們了解造紙術就是很有科技含量的,後來我們又增加了一個形式,讓孩子們圍繞這個題目,因為我們是現代人,現代人為了了解紙的重要,對文化發展的重要,所以就請孩子們來寫劇本,怎麼編一個重回蔡倫時代的劇本,一開始我們對孩子們也是不放心,但是發現孩子們在文學藝術方面的創造性也非常大,所以他們坐在那兒你一嘴我一嘴,你一句我一句就往下編故事,後來我們等於是編出了一個五集的電視劇,另外請了孩子來穿插扮演,所以這樣發現“異想天開”不但是科技的,連藝術的也可以“異想天開”,而且藝術本身是需要想像力的,所以又給了我們一個開創的空間。

  【冒氣泡兒】我最喜歡看《異想天開轉動的思維》,不知這個板塊是不是收視率最高的?本欄目的收視怎樣?
  【欄目主創:梅 龍】目前《異想天開》有四個板塊,它們是:競技賽場、轉動的思維、童言無忌、創意無限。相比這四個板塊來説,收視率最先創新高的是“競技賽場”,這個可能和觀眾的收視趣味以及習慣有關係。
  【欄目主創:方 健】轉動的思維我們要推出的節目特點包含有動手製作、親身體驗等內容,有不少內容是屬於思維創新的內容。也許不一定能夠拿出很完美的作品,但是同學們有了這種思維的創新,就是一種很好的收穫。我們也力爭在節目內容裏給同學們提供更多的體驗方法創造的空間,比如我們最近做了一個系列節目——重回蔡倫時代,主題是表達我們中國最大的異想天開之一的紙的發明。對現在的很多學生來説,發明紙的這麼一個過程,中間所經歷的一切艱難,各個技術環節的進步,都是他們所不清楚的。我們找到了一個造紙的實景的地兒,就在那個現場帶著同學們重溫了造紙技術所經歷的幾個朝代,並採用了一些娛樂的手法,再次讓電視機前的觀眾們和現場的學生們去親身體驗造紙術的發展和進步。用大家已經熟知的歷史上最大的異想天開的結果來激發現代學生的創造靈感。這樣的節目得到了很多觀眾的很好的反映。在這個節目裏面,還有一些野外考察、野外生存訓練的節目,我們發現這樣的節目很受學生們的歡迎。有幾期這樣的節目,在播出的時候得是在當周的收視率第一。在此非常希望同學們有轉動出來的好想法提供給我們。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編輯:羅詩曼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