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批判 > 電視批判特別策劃——CCTV 優秀電視欄目在線 > 正文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鑒寶》

《鑒寶》:娛樂性與知識性孰輕孰重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有人認為:《鑒寶》的娛樂化成分太重。請問專家和主創人員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黃楊木】娛樂化成分太重還不重要,最重要我們觀眾需要權威性。請問專家和主創人員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睜一眼閉一眼】説的不錯,有的藏品定價過高會誤導市場(我比較讚賞謝國強老師的點評,立論充分,價格有時偏低一點,但會最後聲明“這件藏品今後還有很大上行空間”讓人感到客觀專業!
  【欄目主創:李建偉】傳統的傳遞某一種知識的形式已經過時了,觀眾已經不再喜歡了,就需要我們找到一種適合於當前所謂時尚的一種形式把收藏知識裝載進去,所以我們就找到了一個揭示價格的過程,用這個過程來傳遞收藏知識。但是,我們節目的核心還是知識的傳遞和專家的鑒定,所謂的“娛樂”,可能就是您説的猜價格的過程,實際上,這個過程是很受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喜愛的,通過價格競猜很多人通過手機互動的形式或者來信來電的形式參與到了我們的節目中。
  【特邀嘉賓:王春成】我以為寓教于樂可能是《鑒寶》的一種社會效果,如果沒有娛樂,不知道是不是現在這麼多觀眾在看這個節目。因為許多問題需要深入淺出,需要有一點娛樂的因素在裏面,關鍵是這種娛樂的重心是圍繞鑒寶或賞寶來進行,這是一種推廣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一種方式,還是十分有益的。如果要是以一種嚴肅的教義進行鑒寶,觀眾不會那麼多。

  【邀月居士】各位專家好,很高興有這次機會。我非常喜歡《鑒寶》節目,每期必看。我先提問題吧:編導老師是如何考慮這個節目專業性和娛樂性的關係的。謝謝!
  【特邀嘉賓:張淑芬】本來中央二台開辦《鑒寶》節目以來,因為我們作為搞文物的專家也是第一次參與央視《鑒寶》這樣的欄目,從開始以後一直在探索如何能夠辦好這個欄目,滿足廣大的收藏者和愛好者,並且更能把我們的欄目一步步做下來,並且做得非常好,我們也在一直進行著不斷的探討和改進,但是我想完完全全在這個節目當中能夠真正把節目的專業性談得非常透徹是比較困難的,時間比較短,五件鑒寶才一個小時的時間,每個專家就幾分鐘的時間,是無法把每個寶物專業性談得很透,因為我們的節目夾雜了一些趣味性和娛樂性,但是我覺得這是對廣大的愛好者和收藏者是一個普及知識,作為一個很廣泛的切入點,所以它才能在這個節目當中考慮既能有專業性又有一些娛樂性。現在我們正想通過央視二台搞《鑒寶》節目,又通過網上與網民交流,彌補我們節目的不足,我認為還要繼續通過更多的一些切入點和我們的活動,豐富我們廣大網民和廣大的鑒寶愛好者真正能夠通過各種不同的鑒寶活動展開,使我們得到更多的知識,能夠把專業知識性説得更透徹,給我們更多的時間,使我們的鑒寶者和收藏家真正在這樣的節目當中在網上和其他的節目當中能夠得到一些更多的專業性的知識。
  我想,因為二台《鑒寶》節目只是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作為一個普及知識的欄目,但是我們現在正在考慮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從北京影射到全國各地,真正能夠得到全國各地的網民和真正喜好收藏的愛好者和對我們《鑒寶》欄目非常喜愛的收視者,真正能夠得到這樣的知識,我想我們也正在探討這樣一個很好的方式方法,使大家更能在我們這樣一個《鑒寶》切入點和鑒寶內容以及其他的一些做法當中使更多的人能得到更豐富的和全面的、詳盡的專業性的知識。
  比如從北京可以影射到全國各地,可以搞一些培訓中心和培訓班,在這樣的班中使我們專業性的東西系統的介紹給廣大的網,我們現在正在做,因為在市場經濟的驅動下,在盛行廣大收藏的需求下,我們應該在各種的方式下把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所了解的一些專業性的知識傳達給收藏者和鑒寶的愛好者,我想我們作為專家應該有當仁不讓的行動,把自己所了解的一些中華民族的文化介紹給群眾,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我想我們參加的這些系統都是要宣揚我們國家的民族文化,真正把我們的寶貝,把我們的民族文化的文化內涵,把它寶貴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真正能告訴廣大的收藏者,使他們真正懂得收藏的快樂,讓他們得到收藏的享受。我們也努力在這些活動當中積極參與,使廣大的網民們得到滿也希望廣大的網民長期關注我們這樣的節目,也希望給我們節目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我們在做節目的過程當中也吸收你們的寶貴意見,改進我們的工作,使我們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學習、學習再學習。
  我最近在文物天地上有一篇文章,關於藝術品投資我談到了一些知識,因為我自己搞文房四寶多年,文房四寶作為中華民族獨特的文書工具,它對傳播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和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使我們中華民族國寶書畫能夠傳承歷史悠久,並且藝術性非常高,是國內國外所有收藏和藝術品投資者所追求的藝術。所以我想因為我覺得筆墨紙硯是我們中華民族獨特的書寫工具,它在我們國家歷史非常悠久,特別是給我們的書畫起到了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其他的工具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想在收藏和藝術品投資方面應該注重文房四寶,特別是文房清供的收藏,因為文房清供不限于各種質地的藝術品,不限于各種造型的藝術品,它質地非常豐富,它的藝術造型也非常多樣,它可以縮影藝術品的每一個時代,都能夠在文房清供的收藏品和寶物當中所體現。
  所以我認為藝術品投資在當前,我分析有這樣幾點,一個是在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文化國門大敞能夠接受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相結合,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下藝術品投資非常熱門。我想作為藝術品投資應該具備哪些條件呢,第一個我認為應該多看書,多能從書本上,能夠從理論上了解這個寶物和藝術品發展的歷史規律和源流,第二個從我們的理論知識當中,從我們歷史發展當中可以了解這樣一個寶物它所體現在每個時代的藝術風格和藝術的特點。在理論的學習過程當中,我們可以從這些藝術品當中吸收我們中華民族人文的一些東西,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我們中華民族文人在社會當中所起到的一些作用。另外,從豐富的藝術品當中可以使我們得到更豐富的中華民族文化的內涵,使我們在文化的教育了解過程當中提高我們對藝術品的修養,提高對藝術品的鑒賞能力,這樣我們可能在理論上有一個更好的投資藝術品的基礎,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第二個,就是説我們希望多看,從實踐中來,作為藝術品投資者,作為一個專家學者是需要多看的,因為他要一部分臨床經驗,多見了就能鑒別真正寶物和特點,和它製作當中所體現的。
  比如竹木牙雕藝術品或者玉器的藝術品,都和我們國家一些雕刻藝術家自己的雕刻的風格和的特點分不開,我們有了理論上的一些了解,更能夠再在文物上和藝術品當中多見實物,在實物當中了解他們的特點,就能更好的準確地鑒別一些寶物的真偽,使我們從一個準確的角度對藝術品投資,真正能夠使我們在藝術品投資當中少失誤,能更多在藝術品投資當中認識藝術品,在藝術的收藏過程當中,在投資上能有增值的空間和比例,在這方面使我們不失誤,使廣大的收藏愛好者更好的把握投資的方向和項目。我想,隨著《鑒寶》欄目還很不完善,希望通過這個節目增加一些普及的知識,通過我們多看書,學習社會,多能夠在網上了解更多的交流信息。我想,作為一個藝術品投資者,會得到更多的豐碩的成果,使我們的投資達到準確性,少失誤。
  【邀月居士】謝謝張老師,很滿意您這麼詳盡的回答。禮!很高興張老師提到的這個想法。從我們這些普通愛好者來説,入門不易,提高更難,很想通過這個節目為契機,使收藏的路子走對。這裡先謝謝專家老師的指導了!禮!

  【野鶴翁a】張國英老師、常勝梅老師、張淑芬老師、王春成老師你們好!!各位專家知識淵博,通過你們的鑒寶,使我們開了眼界、長了見識、指導了我們的收藏行為,也謝謝你們!!首先談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鑒寶》節目。我認為主要要有知識性,請專家多講講所鑒寶物的特點。
  專家已經預先看過的,不需要再擺形式上臺看一遍,我們這些電視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笑,知道這是玩噱頭。大家都明白,幾分鐘功夫,誰也沒有那麼大本事,一口報價幾十萬!!既然已經早看過,不如直接講,實是求是,效果好。總之,這個節目應該是傳播知識、指導收藏、認真嚴謹的節目。我還有幾點具體意見:
  1、 應該從我們這個網站上盡可能選一些收藏品上鑒寶。可先由業餘版主把關推薦。如果太多,節目安排不了,可將專家的鑒定結果連同專家的照片和收藏品的照片一起在我們這個網站公佈,一週一次,肯定能極大地調動人氣。
  2、 快搞好網絡升級。是否可預先告訴我們升級後有哪些功能?
  3、 增加週六、週日審稿開放。休息日在家正好上網交流,哪怕半天也行。
  4、 平日審稿應及時,最好半小時之內能發上網。
  5、 做一期專題節目,介紹介紹三位業餘版主和茶客、笑佛、鬼眼等為網站做出突出貢獻的網友。也讓他們的寶貝亮亮相。
  6、 鑒寶專家的估價應力求客觀公正。考慮到成交價受許多因素影響,上下浮動空間較大,是否可以先給出個起拍價,然後再預測一下成交價。
  【隴西天佛】説的好,請主持人看看呵。
  【小學生386】説得好!代表了廣大網友的心聲!
  【黃楊木】有水平!意見很好!
  【欄目主創:李建偉】為了慎重起見,為了對收藏者負責任,我們在節目錄製之前組織若干專家對入選的藏品照片進行了初鑒,在初鑒的基礎上,我們初步確定哪些藏品可以進入到我們的節目中來,進入節目中來的藏品也需要專家進一步進行鑒定,這個鑒定主要是為專家對這件藏品進行判斷提供一個時間,以便專家查閱資料,反復推敲,然後才進入節目。在節目中專家上場是必要的,第一要確認是不是他最初所鑒定的那件藏品,第二,專家結合查閱的資料對藏品的相關特徵再進行進一步的核對認證,第三,我們實際錄製當中專家觀察寶物的時間是很長的,但是我們在節目中為了節省這段時間,我們進行了電視化的壓縮。
  【欄目主創:張國英】一個專家看這些東西,確實不是裝模作樣,我們請的一流專家看這些東西確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這些都是常識。第二點,我們每一樣藏品也不是一個專家定的,而是一個專家組做出的決定。為了電視上的表現,所以我們要把這個過程展現出來。關於藏品的價格問題,我們現在給的價格實際上不是成交價,而是一個當前這個藏品的價位水平。這個價格也是幾家拍賣公司和專家共同商討出來的。
  【書畫過眼】贊同網友觀點!
  【邀月居士】對了,啥時候搞一次網友的節目多好,這不是沒可能的,不過,業餘班主可要推薦好點的,比如在下的精品之類。鼓勵一下!
  【特邀嘉賓:張淑芬】剛才您提到這個問題我們這樣考慮,我們也希望在這樣的節目當中更多的去講解一些收藏的知識,能夠更多的使大家在這樣一個傳播知識的過程當中指導他們的收藏。我也是這樣想,但是我們這個節目一週只有一次並且只有一小時的時間,又規定只能拿五件寶物,是從全國各地拿過來的寶物中挑選出來的,所以在這個時期雖然專家在開播以前看過這個寶物,但是因為節目希望在當時把這個寶物亮在收視電視的觀眾面前,根據我們《鑒寶》節目看到的文物來看物定價,在定價的過程當中我們儘量讓專家按我們市場的運作和歷史上有序發展的因素來很不成熟的定這個價錢。但是根據鑒寶看物定價來達到這個節目的娛樂性,所以在這個事情上,暫時我想還改變不了,但是我們已經在探討在這個節目當中能不能加大傳播知識的時間,給它更多的氛圍。我想今後在這個節目當中我們會跟電視臺提到這樣一個願望,希望能把我們的節目辦得更好,把知識的東西傳達給收藏者,真正達到它的收益,我想我們大家共同促進節目的完善性也希望把這個節目做得更完善。

  【一怪2】大家好!有幾個問題和建議,不對的地方見諒!1.請問:個人收藏愛好者上《鑒寶》節目是否收費?收多少?2.節目能否少一些程式化、娛樂性的東西,多增加一些收藏方面的知識性、鑒賞性內容。3.個別專家的經驗值還不如收藏愛好者,欄目要辦好,還要多吸收一些確實具有權威性和實際鑒賞能力的專家參加鑒寶。
  【書畫過眼】你這位網友提的問題很尖銳!各位領導可以試著答覆一下。關注問題1和問題。
  【欄目主創:李建偉】上《鑒寶》節目是不收費的,專家在節目中的鑒定也是不收費的。《鑒寶》節目經過近一年的播出,現在已經開始進入成熟期,但是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以説我們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終沒有停止對節目的修正和創新,我們也希望提供更多的所謂的“幹貨”,但是從電視競爭的角度來看,我們所採用的這種形式是當前收視的一種比較普遍接受的習慣,也就是説帶有娛樂成分,但是不是娛樂性的,我們也不過分的去追求這種娛樂性,但是猜價格的環節已經被觀眾普遍接受了,而且也是節目中的亮點,現場觀眾要猜價格,就必須留給他時間,讓他上場去觀察,讓他去表明他的觀點,這部分時間從節目的設置角度來説是必須的。

本篇文章共有 6 頁,當前為第 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