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批判 > 電視批判特別策劃——CCTV 優秀電視欄目在線 > 正文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鑒寶》

《鑒寶》欄目創建初衷與發展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欄目開播時間不長,但是越來越收到觀眾的歡迎,作為《藝術品投資》30分鐘的週末版,當初為什麼要開辦這樣一個欄目?
  【欄目主創:張國英】《鑒寶》節目首播是2002年元旦期間作為特別節目播出的,觀眾反映比較強烈。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又在原來的《藝術品投資》的週末版作為30分鐘的一個板塊,摸索一年時間,感覺到作為一個週末節目還是60分鐘的節目形態比較好。這樣在2003年10月份正式推出了60分鐘版的週末《鑒寶》節目。
  【欄目主創:李建偉】《藝術品投資》欄目是從2001年7月已獨立的欄目形式開播的一檔收藏節目,受到了廣大電視觀眾的喜愛。在三年多的時間裏面,我們收到了觀眾給我們寄來的信件20多萬封,藏品照片近50萬張,由此可以看出,觀眾朋友們對節目喜愛的同時迫切的需要對自己的藏品進行鑒定,希望了解它們的價值,這個就是我們涉及《鑒寶》節目的初衷,雖然説我們目前在節目中已經為觀眾鑒定了238件不同品類的收藏品,但是離觀眾朋友們的需要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也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的通過多種形式滿足大家的需要,儘管説不能全部滿足,但是我們會繼續努力。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至今邀請了多少專家參與節目?受邀請的專家都是什麼級別的呢?
  【書畫過眼】要真正地發揮專家的專長,避免貽笑大方!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是一檔鑒定個人藏品的欄目。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改版後,2003年10月25日正式播出,每週一期。節目第一期,就進入了二套前十名。請嘉賓們談談,現在《鑒寶》的收視率如何,離你們期待的還有多遠?
  【欄目主創:張國英】目前《鑒寶》的收視率已經穩定在二套的前五名了,作為一個開播一年的節目,這個節目態勢是非常好的。應該説《鑒寶》節目的潛力還是很大的,在節目的互動上,在藏品的選擇上,在節目的包裝等方面都還有待改進的地方。

  【XJG351】總導演你好:有幾期《鑒寶》節目聘請演藝圈名人為客座主持,今後還有此類計劃嗎?
  【欄目主創:李建偉】大家都愛看明星,《鑒寶》節目播出以來,也有一些演藝名人參與我們的節目,的確他們的參與給我們帶來了更高的收視率。但是對於《鑒寶》來説,明星和普通的收藏愛好者在節目中的地位是等同的,他們享受的是同樣的鑒定和標準一致的價格,不同的是他們可能多獲得一些掌聲,僅此而已。

  【XJG351】《鑒寶》主創編導能否談談今後《鑒寶》節目策劃?怎樣將《鑒寶》做成真正意義上的“CCTV優秀節目”?
  【欄目主創:李建偉】現在看來,好的策劃是節目成功的關鍵,《鑒寶》也不例外。起初,我們的設計就是用價格競猜作為節目的推動力,把背景知識、專家的評述串聯在價格的鏈條上,由此形成了現在的《鑒寶》。《鑒寶》要作為一個品牌,一方面要不斷加強節目的策劃,根據市場的需求設計出幾套鑒寶版本,當然萬卷不離其宗,“普及收藏知識”是我們的出發點,也是歸宿。內容上我們不僅要繼續對傳統藝術品的鑒定,而且還要找到適合的表現形式對現代藝術品進行鑒定;同時,加強對民間珍藏品、對個人有特殊意義的收藏品的開發。在運作上,我們不僅要利用好北京的演播室,而且我們還要通過摸索與合作,開發各地的鑒寶資源和市場,把節目的製作延伸到北京以外。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欄目到10月份就開播一週年了,請欄目組給我們網友透露一下,都有哪些精彩節目奉獻給熱心觀眾?
  【欄目主創:李建偉】到今年10月25日《鑒寶》開播整整一週年,一年中我們始終離不開廣大的電視觀眾的支持和專家無私的幫助,在此對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現在很多關心我們節目的觀眾朋友希望了解《鑒寶》一週年的時候,將有什麼樣的活動,我想我們最大的活動應該是回報和答謝觀眾朋友,所以在我們一週年的時候,我們要舉辦一場大型的面向全國電視觀眾的實物鑒定活動,屆時我們將請40位資深的鑒定專家為觀眾朋友進行義務鑒定;10月中旬我們將與央視國際網站合作,邀請部分著名專家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我們還準備舉辦一次由專家和觀眾代表參加的研討會,共同探討《鑒寶》節目的發展。另外,我們還準備在11月舉辦一至兩次由《鑒寶》專家現場授課的培訓活動。作為一週年的紀念,同時也結合國慶節日,我們在10月5日13:55—16:15推出一檔140分鐘的《鑒寶》精編版節目,這檔節目不同於以往的《鑒寶》,它打破場次的概念,用收藏價值的理念搭建一個新的平臺,把一些相同品類的藏品組合在一起,通過主持人重新串聯,增加收藏投資指數,形成一個新的節目形式。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節目中,最刺激的就是專家現場斷定寶物價格的環節,這也是藏寶人找到欄目組不惜在全國觀眾面前亮出私家寶物的最主要目的。請問兩位嘉賓,你們都曾經參加過節目,並親自鑒定過藏品,你們最後給定的價格,對收藏人來説應該是一錘定音了,請問這個價格是根據什麼定的呢?
  【特邀嘉賓:張淑芬】隨著它在節目當中有娛樂性、趣味性和專業性,更重要的在娛樂的過程當中一錘定音,把這個寶物的價錢定音,使取勝者得到寶物的獎勵,這是我們二台《鑒寶》節目當中一個很主要的內容,但是我也參加過這樣的《鑒寶》的節目,我自己作為《鑒寶》節目當如何對國寶定價的問題我自己是這樣認識的。對於國家有序傳承的寶物實在太多太多,尤其中華民族,每一件寶物作為專家來説都是非常慎重的,我對每一件寶物的價值都是這樣做的,每當送來一件寶物先要看它的歷史價值,然後看它的藝術價值,它的藝術價值風格和特點,是在這個歷史的階段過程當中是不是突出的,是不是一件稀釋珍寶,是不是名牌,是不是精品。
  在進行投入和一錘定音以後,它的增值空間有多大,我要考慮,所以在每次《鑒寶》定價過程當中,尤其《鑒寶》內容有這樣的內容,實際作為專家去給他定價是很為難的,因為專家不搞銷售和拍賣,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很難很穩重的去把這個寶物的價錢一錘定音。但是這個節目當中又有這樣的內容,作為專家就要認真的去對待,我們就要把在各個拍賣行當中類似的藝術品和它的藝術品位、品相拿它作為參考,看看這個寶物在這個歷史階段當中它的藝術性如何,它的收藏的空間還有多大,在這個情況下,我參考了所有在市場當中拍賣的邊緣的價格來給它定象,我認為這樣的定象不是很準確但是已經做到了比較要求自己是準確的。
  所以我想,在這個《鑒寶》節目當中現在也有這樣的問題,不完善不足的地方就在定價的地方,作為專家如何給它定價,集體對藝術的國寶如何開價,如何一錘定音,如何在市場上使收藏者,使藝術品的投資者對同一件文物寶物有準確的投資和準確的定位,我覺得在《鑒寶》節目當中應該給大家起到積極的作用,所以我想今後的節目中應該一如既往的更加準確認真的投放到市場經濟當中。多研究,多探討共同的商定這樣一錘定音的問題,使大家、收藏者、藏寶者和一些收視人都能夠得到一個準確的一錘定音的價格。我們會努力的去改善我們這樣的一個做法。
  【特邀嘉賓:王春成】一錘定音等於一家之言,不可能絕對代表市場價格,因為自古以來,古玩市場沒有標準統一價格,所以我稱之為一家之言。當然,專家給的價格,也是參考近年來古董市場價格直線這種趨勢,和拍賣市場成交的價格進行對比得出。其實對一個文物的定價,因素有很多,不僅限于它的年代、工藝等等,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個人因素,我所指的“個人因素”是指購買者,他本身對某一件器皿的喜好程度,現在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議論,不僅是議論《鑒寶》節目的價格給的高,同時也因為拍賣市場藝術品拍賣的價格更高。前者是務虛,後者是實際交易,周圍的許多同志都在感嘆實際交易的價格,非常出乎我們的意料,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就是因為個人因素所決定的。要想在藝術品價格上得到更多人的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野鶴翁a】能不能給我們論壇專門做一期節目,請三位業餘版主做嘉賓,向全國宣傳我們的網趾,我想,這也是提高收視率,超過“幸運52”的好措施!
  【欄目主創:李建偉】不知您希望做一期什麼樣的節目?不管您做不做節目,我都希望今後有機會和您進行交流。
  【野鶴翁a】做期節目,主要是介紹《大家談》這個網絡論壇,現在很多人不知道它,靠我們互相告知。做期節目擴大影響,既帶動了網上人氣,又能為《鑒寶》欄目大量增加觀眾!!

  【輝之鶯】請問:各位領導是如何看待《收藏——鑒寶大家談》?該論壇存在有何意義?其重要性?
  【欄目主創:李建偉】《鑒寶大家談》我經常看,大家提出來的方方面面意見,無論如何,首先我從心裏上都能接受,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窗口了解觀眾朋友對我們節目的反映。事實上 ,每次我們從大家談上看到的東西都要在我們自己的例會上進行討論,把大家好的建議積極的吸收,在節目中逐漸的加以體現。
  【輝之鶯】謝謝李導。
  【小學生386】我喜歡《鑒寶》,更喜歡《收藏--鑒寶大家談》!看《鑒寶》是看人家的,上《收藏--鑒寶大家談》,是談自己的。非常感謝三位版主的辛勤勞動!
  【睜一眼閉一眼】可能很少上網吧。我覺得網絡已經變成連接大家一個重要的紐帶,方便、快捷、海量。讓愛好者有歸屬感,應該讓網絡連接電視,真正成為節目的延伸。
  【賞湖閣】作為某一個政治人文論壇的業餘斑竹,我很喜歡《收藏——鑒寶大家談》,敬佩貴壇斑竹們的專業和耐心。我們那裏經常話不投機半句多,人身攻擊馬上就來,很另人傷感。呵呵。
  【輝之鶯】同感至深,深有體會!同病相憐!!!
  【野鶴翁a】我們這個論壇可是充滿友情啊!!
  【XJG351】《收藏——鑒寶大家談》網論高雅極了,歡迎從政網友加入,共同提高。在這裡假冒偽劣贗品無可遁形,人身攻擊無效。

本篇文章共有 6 頁,當前為第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