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經濟半小時精華 > 正文

  

評價:可圈可點 與時俱進

  【漫遊世界】請問胡教授,你是如何評價《經濟半小時》的?值得肯定的是什麼,還有什麼不足之處?謝謝!

  【嘉賓:胡智鋒】《經濟半小時》在服務經濟建設大局、為廣大消費者和百姓觀眾提供輿論平臺方面做了很多原創性的工作,包括他們的315特別節目,以及年度經濟人物評選,還有日常的很多獨家的報道,都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從電視自身的角度看,記者型主持人的推出,隱性暗訪等手段的使用等等,相當多,也是很成功的。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不足之處,就像【貝兒828】所説,由於在高端與低端定位上的徘徊,有時顯得有些雜,不夠單純集中,但作為一個日播的電視專欄,這也是很難避免的。我想隨著央視整體節目定位的變化慢慢調整吧。

  【熱冰】在座的嘉賓,你們好!請問,我們的經濟半小時做的哪些比較好,那些還不夠,你們自身注意到了多少?

  【嘉賓:胡智鋒】特別節目、系列節目用力比較多,效果也相對好一些,常規節目則相對弱一些,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嘉賓:高先民】我們做得還非常不到位,不是我們的方向不正確,而是我們每天會喪失一些機會,每當喪失了這種機會,我們都會痛心疾首。像今天,由於我們聯絡不下來中石油的馬富才,我們就無法把這件關注度可以成為第一的事件充分展示。像週一,由於國際衛星的原因,我們無法把七個中國人質的畫面予以展示,也失去了一次機會。我們很想做到,當你今天最想知道什麼的時候,我們在晚上的九點半能夠告訴你。這樣的機會很多,但我們也失去了很多。

  【彤兒4】我感覺《經濟半小時》的評論太少,而且深度也不夠,可不可以在這方面加強一下呢?

  【嘉賓:高先民】電視欄目不宜做太深的評論。這個建議不好採納。

  【漫遊世界】有些問題是要我們觀眾自己去做更深入的思考,節目只是提供相應的素材,不同的電視觀眾的思考會得到不盡相同的認識和評價。

  【嘉賓:馬洪濤】對於很多事件,我們的評論也許並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把矛盾和衝突挖掘出來,每個人心裏都會有自己的評論。

  【天下第一呆不是我】 國外有類似的節目嗎?嘉賓能不能介紹一下?

  【嘉賓:胡智鋒】專業的財經類節目有不少,但在開路電視上播出的相對少一些,更多在專業頻道上,國外的情況了解不是很全面,但境外的財經類節目還是不少的,如香港、台灣電視屏幕上,此類節目還是頗有特色的,涉及到對商界風雲、財經政策、財富人物等的報道。

  【煙火三月】請問嘉賓,你認為經濟半小時和國際上有影響的經濟節目相比,差距大嗎?

  【嘉賓:胡智鋒】如果説在製作上,可能還有可比性,比如拍攝製作的規範程度和職業化水平也許有的時候有些差距,但在內容上,恐怕未必有可比性,中國的電視節目首先還是要為中國的百姓觀眾服務,所以觀眾所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這一點不好以國際標準來要求。

  【*樂在網中*】只要是對老百姓實用,好看的就是好節目。《經濟半小時》就做了這點。

  【嘉賓:張凱華】 謝謝你對我們欄目的厚愛,我們正在努力使得我們所報道的事情真正對老百姓有用。有時候我們的報道沒有結果,我們正在努力把它落實好。

  【風雅錢塘】從我上初中的時候就開始每天堅持看《經濟半小時》,一直到現在,可以説《經濟半小時》伴隨著我成長,也改變了我的生活,當然這種改變是良性的,使我成為了一個從事經濟報道方面的記者,謝謝你們的辛勤工作!

  【風雅錢塘】當然這種深度還是要有很強的專業知識做保證的,我認為這種深度應該是多角度的,從專業、娛樂、時政等多方面加以介紹,且通俗易懂,可能這樣觀眾的接受面就比較廣。

  【漫遊世界】説出大家都想説出來,而又沒有人説得出來的。

  【欣翁1】沒有十全十美的欄目和人,只要能給人們帶來他需要的信息和愉悅就好。

  【小丫支持者NO.1】各位嘉賓好,〈經濟半小時〉能否出一本書,寫一寫你們這十四年來臺前幕後的感受,我想一定會很暢銷的。

  【風雅錢塘】高製片,送您一句話:思路決定出路,胸懷決定空間,眼光決定規模,創新決定發展。希望《經濟半小時》成為觀眾聚焦經濟熱點,透析經濟政策,關注百姓生活的良好平臺.

  【劍起花落花雨飄】節目不錯,關注的社會中的結構性問題很多,節目質量非常高,希望能儘快立法,為你們的輿論監督有個合法而不是合政策的依據。

  【快了快樂】我當然知道中央臺有很多優秀的人,比如張凱華,我很喜歡你的銳度,從黃山那個節目開始,不過好像那個節目讓你回避了一段時間。

  【嘉賓:張凱華】確實是這樣。黃山這個節目使我真正認識到了作為新聞記者的不易,儘管此後我做了很多同樣有影響的節目,但我始終把這個節目當成我的成名之作。

  【漫遊世界】關注《經濟半小時》,就是關注經濟發展,關注人類生存,關注社會進步!

  【快了快樂】作為同行感到現在做有良知和責任感的記者越來越難,羨慕張凱華有這樣機會,希望你繼續做好!堅持下去,我的名字有個字和你一樣。

<<上一頁下一頁>>
第8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